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为科教兴州凝心聚力 临夏州科协工作纪实

17-03-06 15:23 来源:中国甘肃网-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地方要发展,产业要升级,科技是“动力”。临夏州科协第五次代表大会以来,全州各级科协及所属团体主动融入州委州政府工作大局,创新工作方式,拓宽工作领域,丰富工作内涵,积极为科学技术的繁荣和发展、科学技术的普及和推广注入正能量,在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实效。回首这五年,科学普及、科技培训、学术交流、咨询服务工作成为我州跨越发展历史进程中一抹永恒的亮色。

  五年来,组建了154个农村专业技术协会、178个科普示范基地;强化科普设施建设,全州配备科普大篷车4辆,建立科普惠农服务站18个、村级科普图书室25个、村级科普画廊15座、村级科普栏91个。结束了长期以来县科协组织不健全的局面,扩大了科协基层组织的覆盖面。在充分发挥临夏州科技专家咨询服务团作用的同时,成立了临夏州反邪教协会、临夏州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健全了乡镇科协组织。全州科普经费投入不断增加,科普基础设施有了较大改善,科普能力建设取得显著进展,公众科学素养水平逐年提升,基层科协组织进一步健全……

  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成绩突出

  科技是经济发展的“源动力”。五年来,州科协及所属团体,发挥特色和优势,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广泛开展各类学术交流活动,共举办各类学术交流活动525场(次),交流论文1050篇,举办了3届学术交流研讨会,评选出州级优秀论文91篇,编辑出版了《临夏州学术论文集》,88篇论文在全国、全省学术年会上进行交流。学术交流已成为科协系统研究探讨、沟通交流、科学普及、教育培训的重要平台。

  以服务科学决策为宗旨,广泛开展了以“围绕富民产业发展,积极开展建言献策”为主题的科技专家观摩调研指导和“临夏州科技专家基层行”活动。组织科技专家咨询服务团成员深入田间地头、专业协会、示范基地、经济园区、民营企业、水利工程、新能源建设项目等,开展技术培训、咨询、服务660场(次)。同时,对各类基地、协会进行了对口挂牌技术指导,实现了科普示范基地、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科技人员的全覆盖。

  以服务农民增收为目的,积极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科普惠农兴村计划”项目,获得奖励605万元。争取到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募集资金60万元。认真开展“银会合作”,发放贷款690万元。科普惠农项目已覆盖到全州43个基地和协会,辐射带动了50个乡(镇)、220个村的7万农民受益。

  搭建平台

  建立专家和基层联系的桥梁

  连续开展临夏州“科技专家基层行”活动。每年的5、6月份专家们下基层,把一些实用、实效、高新技术及时传授给农户,起到教给农民学,做给农民看,带领农民干的作用,进一步提高了当地的农业生产科技水平。

  以围绕富民产业发展,积极开展科技咨询,督查指导基层工作,向党委政府建言献策为目的,州科协、州科技专家团组织农、林、牧、水等方面的科技专家、科协工作者赴永靖县三马台现代农业示范园、积石山县林木种苗行业协会、临夏工业园区等37个点开展“科技专家基层行”活动。同时,州级各学会、各县(市)科协,结合各自实际,采取集中服务与分散服务相结合方式,深入到田间地头、种植养殖基地和企业生产一线,以手把手、面对面、师傅带徒弟等形式传授实用技术,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达到了科协系统、州县科技专家团搭台,科技专家“唱戏”,农技协、基地、农户、企业共同受益的良好效果,实现了科技下乡、科技惠农、科技兴农,为推进富民产业发展、精准扶贫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开展科技普及工作扎实有效

  各级各部门联合协作,努力把未成年人、农民、城镇劳动人口、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等重点人群的科学素质作为重点,开展了多层次、多形式的科普宣传教育活动。开展科普进校园283场(次),培训农民15万人(次),城镇劳动者3万人(次),举办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普报告会8场(次),邀请全国知名科学家举办了“科普大讲堂”报告会。组织参加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五项学科奥赛、科普剧创作与表演大赛和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获得全国、全省各类奖项435项,举办了3届临夏州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智力七巧板科普系列竞赛和各类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

  认真实施科普示范“11511”工程,共创建科普示范乡(镇)35个、科普示范村446个、科普示范户12500户、科普示范基地40个、科普示范学校37所。举办中国流动科技馆临夏巡展活动,积极开展科普之冬(春)、科普日、反邪教警示教育和科普“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寺院”活动。近五年来,累计开展大型科普宣传活动380场(次),参加科技人员达2900人(次),展出科普挂图、版面2200幅(块),发放各种宣传资料32万份,受影响群众达到30万人(次)。

  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不断深入

  为弘扬“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风尚,全州各级科协和学会积极举荐优秀科技人才和团队,多个科技团体和个人获得表彰。并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平台和渠道,大力宣传科技发展成绩、重大科技新闻,广泛宣传优秀科技工作者的先进事迹。

  推荐260名科技工作者、科技辅导员参评全国、全省性奖项,53人获得了表彰奖励。组织评审“临夏州科技应用带头人”、“临夏州科技应用能人”,为科技工作者专业技术职称晋升提供了有利条件。同时,强化全州乡土人才服务工作,评定农民专业技术员3150名,增强了农民工市场竞争力,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

  与西北民族大学签订了共建合作协议,设立了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利用网络、新闻媒体,对395名全州优秀科技工作者的先进事迹、科研成果进行了广泛宣传,进一步激发科技工作者为社会作贡献的热情。组织开展了“临夏州科技工作者乡村行”,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

  今后五年,全州各级科协组织及所属团体将紧紧围绕州委“六抓”思路举措,按照科协组织“四服务”职责定位,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继续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坚持行之有效的思路做法,勇于担当,创新实干,不断开创科协事业发展的新局面,为临夏美好的明天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本报记者马霞)

精彩推荐

  • 白银团市委开展“传承雷锋精神·增辉文明白银”集中志愿服务活动 白银团市委开展“传承雷锋精神·增辉文明白银”集中志愿服务活动
  • 兰州安宁600警力清查整治社会治安 兰州安宁600警力清查整治社会治安
  • 兰州市公安局长督导检查治安大清查 兰州市公安局长督导检查治安大清查
  • 记者关注 :今春,求职路上的新变化 记者关注 :今春,求职路上的新变化
  • 甘肃表彰“学雷锋活动示范单位和岗位学雷锋标兵” 甘肃表彰“学雷锋活动示范单位和岗位学雷锋标兵”
  • 图片新闻:庆阳宁县希望田野上春播忙 图片新闻:庆阳宁县希望田野上春播忙
  • 大风车转动春的旋律 兰州市举办风车文化节(图) 大风车转动春的旋律 兰州市举办风车文化节(图)
  • 兰州爱心如潮涌:小区居民获旧衣捐收箱 残困男子喜获轮椅 兰州爱心如潮涌:小区居民获旧衣捐收箱 残困男子喜获轮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去年甘肃全省新农合县外就诊率高 6市州
2   甘肃省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代表
3   甘肃省《雷锋日记》书画展开展仪式在兰
4   今年甘肃省内32所高职院校实行单独测试
5   2020年前 甘肃省14个市州将实现民航全
6   2017年兰州市拟新建的25座天桥位置确定
7   心手相牵 让爱共融——定西市渭源县推
8   甘肃省境内宝兰客专联调联试电源5日前
9   庆阳市宁县:电商下乡畅通农产品销售通
10   庆阳市宁县:易地搬迁助农过上好日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