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网媒齐聚焦 脱贫看陇南—“迎接党的十九大”系列网络主题活动之“脱贫攻坚看甘肃”采访团走进陇南侧记

17-03-02 09:14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编辑:张玉芳

【专题】迎接党的十九大——脱贫攻坚看甘肃

  原标题:网媒齐聚焦 脱贫看陇南

  ———“迎接党的十九大”系列网络主题活动之“脱贫攻坚看甘肃”采访团走进陇南侧记

  记者 罗艳 袁媛远

  见习记者 马迪

  春江水暖,大地复苏。2月26日上午,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信息传播局指导、省委网信办主办的“迎接党的十九大”系列网络主题活动之“脱贫攻坚看甘肃”在陇南大数据政务中心正式启动,来自中央、省市及国内大型门户网站的20多家网络媒体,以陇南为切口关注甘肃脱贫攻坚加快建设全面小康的新成就新模式新经验。

  2月26日至2月28日,采访团采访了陇南大数据政务中心,祥宇油橄榄有限公司,康县长坝镇花桥村、王坝镇何家庄村、白杨乡朱家村……

  网媒记者紧盯亮点,聚焦发力,创作出了大量内容丰富、质量上乘的优秀网络新闻作品,让陇南更加全面、深刻地展示在了众人眼前。

  采访团在我市采访的第一站是陇南大数据政务中心,这里的技术总工田广旭向记者们详细介绍了陇南“433”发展战略实施情况及陇南通过发展大数据助推精准扶贫、乡村旅游等方面的情况。

  田广旭说:“自2013年以来,市委、市政府率先打破部门界限,整合国土、交通、公安等多部门资源,用信息共享打通了大数据发展的‘任督二脉’,大数据已经成为陇南后发赶超的战略引擎。”

  全面了解了陇南大数据建设工作以后,记者们纷纷感叹道,“通过此次采访,我们清晰地看到了大数据带给陇南的‘无限可能’”。

  走出陇南大数据政务中心后,采访团又来到了祥宇油橄榄生态产业园。祥宇油橄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建科向采访团介绍了武都区油橄榄产业发展情况,记者们对武都区油橄榄的产业规模、产量及油橄榄给群众带来的经济收入有了深入的了解。

  采访团还参观了祥宇油橄榄公司发展历程图片展览、生产车间、油橄榄系列产品展区。记者们一边参观,一边向李建科了解橄榄油生产加工过程,油橄榄产品特点,在品尝了橄榄油、腌制橄榄果、橄榄菜后,记者们对武都区的橄榄油及油橄榄系列产品赞叹不已。

  “武都区油橄榄产业发展确实是规模大、产量高、品质优。”中国兰州网记者张洋一边品尝橄榄果一边说道。

  27日,采访团来到长坝镇花桥村观摩采访。高峰入云,清流见底,山林翠竹……网媒记者们在村内边走边看,实地感受了一场如痴如醉的乡村游。“环境太美了,真是名副其实的美丽乡村!”看着眼前的美景,央广网记者宋雪不禁感叹。

  驻村干部万欣向记者们介绍了花桥村电商扶贫体验店、中医养生堂、村史馆等地的情况。

  随后,采访团来到王坝镇何家庄村。刚进村,记者们就被文化广场上村民的土琵琶弹唱深深吸引,纷纷拿起相机拍照。

  村民何锦贵家漂亮的两层楼房以及屋里的新式沙发和各种家电让记者们眼前一亮。何锦贵告诉记者:“这两年村里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我把自家房屋改造成农家客栈,生意非常火爆,今后我还要扩大规模让生意更上一层楼。”

  28日一大早,采访团来到康县白杨乡朱家沟村。进入村子,上百年的老宅、石磨、收庄稼时用的嚎筒,还有近百年的“三寸金莲”绣鞋,十六代人的家谱、祖训……一件件农村生产生活中的老物件让记者们真实地体验到了朱家沟村的历史底蕴和时代变迁,更是看到了村子在脱贫的路上脚踏实地所做出的成绩。

  来到村里的九眼泉酒坊时,主人朱绪高正在制作“二脑壳”酒,发酵的苞谷已经有了淡淡的香味。记者们带着好奇心向朱绪高询问了“烤酒”过程和销售价格等。得知朱绪高昨天一天卖出了30瓶酒,销售额为1500元时,光明网牛慧玲说,“真的没有想到啊,在这大山深处竟然藏着如此大的商机”。

  随后,记者们来到了康县中节村恒茂源中药材种植有限责任公司,中节村村支书何世金介绍道,该公司围绕产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采用“村党支部+公司+贫困户”的生产经营模式,种植贯叶连翘、白芍、党参等中药材示范基地共600余亩,帮带贫困户30多户,贫困户集体入股10万元,并对贫困户采取就业培育、就业帮扶、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和贯叶连翘种子等方式解决其就业,进一步增加了群众收入,户均增收达到1000余元。

  在康县,像花桥村、朱家沟村、中节村一样创造出了建设新农村、促进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新路子的村子还有很多。它们得到了美丽蜕变,既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绿水、脱掉了“穷帽”,又留住了“乡愁”。

  一路走来,网媒们边走边看,边听边记,纷纷称好。

  看着眼前美丽的村庄,大西北网记者王占东说:“通过此次观摩走访,充分感受到陇南脱贫攻坚的卓著成效,我们创作的稿件将充分展现陇南脱贫攻坚的亮点,让更多人认识陇南、了解陇南、热爱陇南。”

精彩推荐

  • 甘肃表彰“学雷锋活动示范单位和岗位学雷锋标兵” 甘肃表彰“学雷锋活动示范单位和岗位学雷锋标兵”
  • 图片新闻:庆阳宁县希望田野上春播忙 图片新闻:庆阳宁县希望田野上春播忙
  • 大风车转动春的旋律 兰州市举办风车文化节(图) 大风车转动春的旋律 兰州市举办风车文化节(图)
  • 兰州爱心如潮涌:小区居民获旧衣捐收箱 残困男子喜获轮椅 兰州爱心如潮涌:小区居民获旧衣捐收箱 残困男子喜获轮椅
  • 兰州城事映像丨吓人的“射击比赛” 兰州城事映像丨吓人的“射击比赛”
  • 【特稿】家长里短,女司法所长20年“调解”人生 【特稿】家长里短,女司法所长20年“调解”人生
  • 新疆珍贵精品文物在天水开展 “唐代伏羲女娲圣像”荣归故里 新疆珍贵精品文物在天水开展 “唐代伏羲女娲圣像”荣归故里
  • 兰州“3·5”学雷锋青年志愿服务月活动启动(图) 兰州“3·5”学雷锋青年志愿服务月活动启动(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去年甘肃全省新农合县外就诊率高 6市州
2   甘肃省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代表
3   甘肃省《雷锋日记》书画展开展仪式在兰
4   今年甘肃省内32所高职院校实行单独测试
5   2020年前 甘肃省14个市州将实现民航全
6   2017年兰州市拟新建的25座天桥位置确定
7   心手相牵 让爱共融——定西市渭源县推
8   甘肃省境内宝兰客专联调联试电源5日前
9   庆阳市宁县:电商下乡畅通农产品销售通
10   庆阳市宁县:易地搬迁助农过上好日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