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让乡村旅游与精准扶贫碰出火花

17-02-27 10:1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让乡村旅游与精准扶贫碰出火花

  为充分发挥乡村旅游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的重要作用,甘肃省旅发委、发改委、国土资源厅、环保厅、住建厅等12个部门日前联合印发了《乡村旅游扶贫工程行动方案》,提出:“十三五”期间,甘肃省每年集中扶持100个旅游扶贫试点村,力争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带动全省58个连片特困县、17个插花县的119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11.45万户贫困户、46.4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兰州市七里河区、永登县、皋兰县、榆中县的47个村被纳入全省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将通过12个部门联合推动乡村旅游扶贫“八大行动”,力争贫困村年旅游经营收入达百万元,贫困人口年人均旅游收入超过3000元。

  从上世纪80年代四川成都附近的农民率先搞起“农家乐”开始,乡村旅游经过近30年的发展,在规模壮大上,在旅游品质上,在产品内容上,都在不断推陈出新、转型升级,现在已发展成为一种全方位、多维度呈现乡村资源、乡村生活、乡村文化、乡村社会的生态旅游产业。乡村旅游扎根于乡土农村,开发的是乡村资源,经营的主体也是本乡本土的农民,因此乡村旅游已经愈来愈成为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重要渠道。

  乡村旅游在促进旅游业态发展和促进农民增收方面所具有的作用,相信每一个经历过乡村旅游的人都会有所认识。就拿兰州来说,附近许多景点都和乡村旅游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像安宁的仁寿山,榆中的兴隆山、青城,皋兰的什川,永登的苦水等,都可以看到乡村旅游的内容渗透其中,很多本身就是乡村旅游的示范典型,成为当地致富奔小康的重要途径。

  甘肃在经济上是个欠发达地区,但是甘肃在旅游资源上却是不折不扣的旅游大省。而甘肃的许多旅游资源又与贫困地区重合度很高,仅从资源分布上就决定了“乡村旅游+精准扶贫”是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更何况,乡村旅游与扶贫攻坚在经济、产业、生态、文化等方面具有天然的藕合性、可联动、互补与共建共享,能发挥显著的拉动作用。因此,大力推进乡村旅游的发展,可以不断拓宽贫困地区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渠道,从而使农业成为一个好产业,农村成为一个好地方,农民成为一个好职业,乡居成为一种好生活,扶贫找到一条好路子。

  乡村旅游扶贫是一项能够让农民实现脱贫、走向致富的利民工程、民心工程。要让农民在发展乡村旅游中充分获益,真正发挥“乡村旅游业+精准扶贫”的作用,关键是要发挥农民在乡村旅游开发、经营中的主体地位,这种主体地位不仅仅是强调农民开发主体或经营主体,更要强调他们自身要在思想上树立主体意识。由于缺乏市场意识、专业知识等方面的原因,作为资源所有者的当地农民往往不了解市场,不了解自己所拥有的资源的经济价值,更缺乏投资能力。因此,发挥乡村旅游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的重要作用,各种扶贫要素都应该围绕扶贫这个目标开展,真正体现农民在开发过程中的主体地位,而不是旅游资源的廉价出租者。

  发展乡村旅游在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精准扶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当乡村旅游与精准扶贫碰出火花,贫困乡村变成旅游景区,壮美山川转化为发展的“红利”,我们就找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小康之路。

精彩推荐

  • 兰州市永登苦水镇多管齐下清理“十乱”(图) 兰州市永登苦水镇多管齐下清理“十乱”(图)
  • 兰州众多学生到各大书店阅读选购书籍(图) 兰州众多学生到各大书店阅读选购书籍(图)
  • 临夏州中小学迎来开学季(图) 临夏州中小学迎来开学季(图)
  • 兰州:“绿色社区”里的幸福生活(图) 兰州:“绿色社区”里的幸福生活(图)
  • 兰州:这边蜘蛛网大煞风景 那边隔离栏被撞变形(图) 兰州:这边蜘蛛网大煞风景 那边隔离栏被撞变形(图)
  • 酒泉阿克塞50兆瓦高温熔盐槽式光热发电项目建设现场(图) 酒泉阿克塞50兆瓦高温熔盐槽式光热发电项目建设现场(图)
  • 酒泉肃北县盐池湾乡南宁郭勒村牧民转场(图) 酒泉肃北县盐池湾乡南宁郭勒村牧民转场(图)
  • 【关注】媒体披露疑似邱少云照片 陇南徽县老人锁德成:“看着有点像” 【关注】媒体披露疑似邱少云照片 陇南徽县老人锁德成:“看着有点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西固区一幼儿被注射过期疫苗 已对
2   1月份兰州市CPI同比上涨1.3%
3   甘肃省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举行分
4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2018年通车
5   兰州醉汉拿铁链把环卫工打到吐血 行凶
6   真情实意贴心服务干群一心共奔小康 庆
7   兰州七里河区公开招聘50名交通协警
8   甘肃省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第二场
9   甘肃省3名科学家候选2017年中国工程院
10   兰州今年投资300亿元建设210个基础设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