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甘肃省“十三五”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印发十大项目助力残疾人就业增收

17-02-27 08:5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甘肃省“十三五”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印发十大项目助力残疾人就业增收

  中国甘肃网2月27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 首席记者 刘蔚霞 实习生 唐嫱 )日前,从省残联传来喜讯,为保障和改善残疾人基本生活,解决全省187.1万残疾人、涉及654万家庭人口的实际问题,《甘肃省“十三五”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正式印发,明确提出重度和贫困残疾人社保医保保费由政府代缴;贫困残疾儿童免学前、义务、中职、高中教育学费;五年内全省扶持建设500个残疾人就业扶贫基地,安置1万名残疾人就业,辐射带动2万残疾户增加收入。

  残疾人优惠政策多多

  《规划》明确,我省将把符合条件的城乡残疾人家庭及时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实现应保尽保。对生活困难、靠家庭供养且无法单独立户的成年无业重度残疾人,经个人申请,可按照单人户纳入低保范围。同时,落实和出台重度残疾、一户多残、老残一体及困难残疾人家庭生活用水、用电、用气、用暖等费用由政府补贴按半价收取政策。此外,将建立0—6岁儿童残疾筛查工作网络,实现残疾儿童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救助。逐步实现0—6岁视力、听力、言语、智力、肢体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免费得到手术、辅助器具适配和康复训练等服务。

  《规划》提出,在全省每个市州建成1所特殊教育指导中心,每个县市区建立1所残疾儿童随班就读资源中心,扩大随班就读规模,提高随班就读质量。甘肃家庭经济困难的残疾儿童、青少年可享受免学费政策,包括学前、义务、中职、高中教育。

  对接受学前教育的残疾儿童按照每人每年1000元标准免除(补助)保教费,在此基础上,还将对58个集中连片特困县市区建档立卡户残疾儿童每人每年再增加1000元。在义务教育阶段,甘肃省将按照每生每年500元标准给予残疾学生特殊学习用品、交通费等补助。符合资助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的普通高中残疾学生可享受国家助学金政策。中等职业学校残疾学生享受免学费政策,对符合资助条件的残疾学生资助每生每年2000元助学金。对省属普通高校全日制本专科(含高职、第二学士学位)在校生中符合国家助学金政策的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甘肃省将按照每生每年3000元标准资助。

  为改善特殊教育学校办学条件,甘肃省将按照每生每年最低6000元标准落实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生均公用费。

  十大项目助力残疾人就业增收

  为促进残疾人就业增收,甘肃确定了十大项目。

  1.残疾人职业能力提升计划:在就业年龄段的残疾人普遍得到就业创业培训,为全省6.9万名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免费提供职业和实用技术培训。

  2.残疾人就业扶贫基地建设:五年内全省扶持建设500个残疾人就业扶贫基地,安置1万名残疾人就业,辐射带动2万残疾户增加收入。

  3.农村助残扶贫工程:帮扶6.9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解决生产生活、教育、医疗、住房等方面的困难。

  4.党政机关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推进项目:推动各级党政机关、政府残工委成员单位及其所属单位(机构)至少安排一名残疾人按比例就业。

  5.残疾人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和文化创业产业基地建设项目:建立一批残疾人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为残疾人创业者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综合服务平台和发展空间。扶持500个吸纳残疾人从业、具有发展前景的残疾人文化创意产业基地。扶持1000名从事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振兴传统工艺、家庭手工业等技艺的残疾人示范户。

  6.残疾人辅助性就业示范机构建设项目:扶持一批残疾人辅助性就业示范机构,辐射带动各县市区普遍建立一所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

  7.支持性就业推广项目:扶持建设残疾人就业辅导员培训专业机构,培训2000名就业辅导员,帮助智力、精神残疾人实现扶持性就业。

  8.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扶持项目:为零就业困难残疾人家庭发放补贴;扶持残疾人就业创业;奖励超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企业。5年惠及3万残疾人。

  9.盲人按摩就业扶持项目:培训盲人按摩骨干人员1500名,扶持新增就业人员500名,扶持建立2家盲人保健、医疗按摩规范化实训基地,扶持新建盲人按摩所100家、盲人按摩机构品牌店200家。

  10.农村残疾人协会专职委员就业扶持项目:省财政为全省农村残疾人协会专职委员给予就业扶持和工作补助,市、县两级财政按要求给予预算匹配。

精彩推荐

  • 兰州城关交警大队严查摩托车无证驾驶违法行为11人被处行政拘留和罚款 兰州城关交警大队严查摩托车无证驾驶违法行为11人被处行政拘留和罚款
  • 27年光阴“诠释”贤媳良母白银李珍秀悉心侍奉公婆和呆傻大伯哥传佳话 27年光阴“诠释”贤媳良母白银李珍秀悉心侍奉公婆和呆傻大伯哥传佳话
  • 爱心接力 兰州榆中县残疾夫妇再获社会捐助(图) 爱心接力 兰州榆中县残疾夫妇再获社会捐助(图)
  • 路边线缆变“蛛网”  兰州市民希望快清理 路边线缆变“蛛网” 兰州市民希望快清理
  • 兰州东岗交警查处电动车违规载人、载货(图) 兰州东岗交警查处电动车违规载人、载货(图)
  • 兰州:“我们的时代”之人物篇策展人王凯:一展一故事 兰州:“我们的时代”之人物篇策展人王凯:一展一故事
  • 兰州城事映像:拆除“害人”地钉 兰州城事映像:拆除“害人”地钉
  • 《今日聚焦-甘肃》 非遗人生 把根留住 《今日聚焦-甘肃》 非遗人生 把根留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西固区一幼儿被注射过期疫苗 已对
2   1月份兰州市CPI同比上涨1.3%
3   甘肃省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举行分
4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2018年通车
5   兰州醉汉拿铁链把环卫工打到吐血 行凶
6   真情实意贴心服务干群一心共奔小康 庆
7   兰州七里河区公开招聘50名交通协警
8   甘肃省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第二场
9   甘肃省3名科学家候选2017年中国工程院
10   兰州今年投资300亿元建设210个基础设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