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聚“零”为“整”集中财力办大事—庆阳市庆城县2016年财政涉农资金整合工作综述

17-02-23 10:29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东报 编辑:贾雯

  原标题:聚“零”为“整”集中财力办大事

  -陇东报/掌中庆阳记者 李锦

  “这个培训中心很宽敞,离家也很近,这下在家门口我们就可以学习实用技术,找一条致富门路了。”近日,庆城县桐川镇少数民族群众科技培训中心建成投入运营,家住该镇党崾岘村的回民老丁开心地说。

  2016年,庆城县积极搭建资金整合使用“放水”平台,通过“联渠引水”到县,聚“零钱”为“整钱”,构建“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的扶贫投入新格局,形成了“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涉农资金为重点、以督查问责为抓手”的扶贫投入新机制。全县整合财政涉农资金1.2亿元,为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地资金支持。

  以群众需求“引水”

  2016年,庆城县对照贫困退出标准和贫困村贫困户发展需求,组织县级干部带队,镇村干部、帮扶工作队人员走村入户,广泛向贫困户、老支书、老党员等征求村户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产业培育、技能培训等方面的项目需求,结合贫困村自然条件、资源优势、群众愿望,按照“因地制宜、突出重点、量力而行”的原则,拟定了贫困村、贫困户项目需求清单。

  县上先后4次召开项目对接会议,对项目需求的必要性、可行性反复讨论,把群众真正需要的可实施项目梳理汇总。同时,与相关行业部门精准对接,全面靠实责任,编制了《庆城县2016年贫困村贫困户重点项目建设实施方案》,规划好项目,积极争资立项,有效落实“引水”工程。

  以统筹安排“放水”

  庆城县按照“源头不变、充分放权”的资金分配原则,紧盯脱贫攻坚目标,聚焦发展短板,确保“精准滴灌”,最大限度发挥脱贫攻坚效益。道路建设方面,投入资金3362.28万元,新修、维修村组沙砾道路364.07公里,硬化道路0.56公里,投入资金689.8万元,新建漫水桥27座;安全饮水方面,投入资金2338.5万元,新打机井3眼、管道延伸7.8公里、新建大口窖120眼、排洪渠20公里、新打小电井、集雨水窖435处;安全住房方面,投入资金4340.5万元,在全县51个贫困村实施危房改造3260户……这一组组数字,沉甸甸地串起了庆城一年来民生改善的新亮点,更加突出了“统”的功能,拓展了“筹”的渠道。

  以规范监管“用水”

  统筹整合的落脚点在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庆城县通过政府门户网和主要媒体向社会公开涉农资金政策文件、资金用途、项目建设等情况,乡镇政府全面实行扶贫项目行政村公示制度,全方位确保涉农资金信息公开。

  同时,庆城县实施多方监管,贫困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村委会、乡镇政府对项目实施进行全过程监管,主管部门对项目资金进行全覆盖检查验收,监察、审计部门加大审计、监督力度。该县成立了17个脱贫攻坚联乡督查工作组,采取巡回督查、随机抽查的方式进行督查指导,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县督查考核局、扶贫办和县委农村部成立联合督查组,每周开展一次专项督查;深入开展“两查两保”专项行动、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确保了整合资金发挥最大效益。

精彩推荐

  • 兰州西固区先锋路街道抓实抓细“治转提”专项行动(图) 兰州西固区先锋路街道抓实抓细“治转提”专项行动(图)
  • 临夏州临夏市天马武道教育联盟教授孩子们学武术 临夏州临夏市天马武道教育联盟教授孩子们学武术
  • 兰州多处人行道上的停车场已取消 兰州多处人行道上的停车场已取消
  • 兰州市严查快递车交通违法行为 35名快递哥被处罚(图) 兰州市严查快递车交通违法行为 35名快递哥被处罚(图)
  • 兰州雁南街道联合执法部门挨家挨户谈拆迁 力争早日打通T603-1#路 兰州雁南街道联合执法部门挨家挨户谈拆迁 力争早日打通T603-1#路
  • 陇南礼县大范围普降春雪有效缓解了当前旱情(图) 陇南礼县大范围普降春雪有效缓解了当前旱情(图)
  • 兰州西站街道清理杂物30余吨 兰州西站街道清理杂物30余吨
  • 兰州雁南路与雁东路交叉路口酒驾摩托车与越野车相撞 兰州雁南路与雁东路交叉路口酒驾摩托车与越野车相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梁言顺任甘肃省委组织部部长(图|简历)
2   甘肃推动贫困村户特色产业全覆盖 户户
3   兰州租房市场开年遇“寒潮”
4   产业增活力扶贫见实效——庆阳合水县精
5   脱贫群众话脱贫 ——积石山县刘集乡精
6   陇拍客 | 今春首场春雪飘落兰州 银装素
7   白银靖远县减少贫困人口2.39万人
8   欧阳坚主持召开省政协党组(扩大)会议
9   甘肃省发改委: 第四批战略性新兴产业
10   甘肃省推荐李凤民等3位英才候选中国工
分享到

缃戠珯绠浠 | 浜烘墠鎷涜仒 | 骞垮憡鏈嶅姟 | 鑱旂郴鎴戜滑 | 杩濇硶鍜屼笉鑹俊鎭妇鎶ョ數璇濓細 0931-8960109 0931-8960307(浼犵湡)

鍒嗕韩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