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多处人行道上的停车场已取消

17-02-23 09:5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本报记者就机动车乱停放占道情况走访发现

  多处人行道上的停车场已取消

  按照“清理一处安装一处”的原则,市建设局与市交警支队配合联动,从2月14日开始,开始对广武门十字至金昌路北口和庆阳路十字至静宁路北口人行道、盲道上违法停放的机动车辆进行了清理,同时在人行道进口处安装阻车道钉,确保提高步行交通空间的通行效率。截至目前,共安装阻车道钉64个。从即日起,督导组将根据市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指挥部工作安排,督促市交警支队对全市人行道、盲道车辆乱停乱放问题进行摸查梳理,并联合市建设局迅速开展违停车辆清理和阻车道钉安装工作,进一步完善慢行交通系统,确保行人步行通畅,降低行人违法行为。连日来,记者就人行道上机动车乱停放占道的情况进行了走访。

  占据人行道现象很普遍

  2月20日,记者根据市民反映,在市区部分路段进行了走访。在高新开发区雁南路一带北边的人行道上,停放着多辆机动车,其中有三四辆车将盲道占据,还有的机动车则停放在了盲道的坡道口,不但阻挡住了行人的出行,更是给盲人“添堵”。

  在张苏滩粮油市场和雁滩建材市场附近的人行道上,此处长约百余米的地段上停放着四五十辆货运出租车,有的车辆头朝西,有的车辆头朝东,毫无秩序地停放着。在雁滩建材市场南侧的一大门口处,有几辆三轮车正停放在人行道入口处,驾驶员们正在聊天,他们全然不顾来来往往行人如何上下人行道,如果有行人对此情况埋怨几句的话,这些驾驶员就会冷眼直对行人。在南河道十字南侧的人行道上,一辆轿车停放的更是霸道,将整个人行道占据,来往行人只能从机动车道绕行。在南关一大型商场前,记者发现停放的几十辆机动车的挡风玻璃上均贴有一张“违章停车通知单”,即使这样仍有车辆前来找停车位。

  “我们这里的人行道并不宽,附近分布着多个住宅小区,住着数万人。”家住南关甘家巷的陈先生说,人行道改成停车场以后,给居民出行带来了极大不便,特别是行动不便的老人和小孩,他们每次出行,家里人都是提心吊胆的。记者采访时就看到,许多老人为了为避车辆左躲右闪。杨先生说,临夏路人行道上停放机动车已有很长时间了,每天早晚,这里的居民不是被喇叭声吵醒,就是被大灯惊醒,不堪其扰。

  集中巡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走访中记者注意到,南关十字至庆阳路西端,大约百余米的人行道上停放着多辆机动车,车辆停放并不规范。在一商场门前的人行道上,有并排停放的,更有见缝插针停放的,将多一半的人行道占据,留出来供行人通行的不足一米。

  在临夏路、静宁路、中山路、民主西路等多处地段的临街单位、大超市、饭馆门前的人行道上,人行道上停车的现象较为普遍,行人被挤到了机动车道上。在刘家堡附近、兴安路、万新南路等地段的人行道上,也停有多辆机动车。记者还注意到,这些停车场,有的有停车标志,有的什么标志都没有,但是都有人跑来跑去指挥停车。

  就市区部分地段两边人行道被辟成停车场的现象,家住闵家桥附近的张先生说,每到早晚高峰期,行人、自行车、小汽车相互抢道,一到晚上部分地段人行道上停车现象非常严重。家住静安小区的王老先生认为,在市区人行道上修建盲道就是为了盲人安全出行,但目前的实际情况确实无端地将盲道占据,使得本应畅通无阻的盲道变得不畅通,一定程度上给残疾人的出行制造了诸多障碍。对此,他建议相关部门应取消在人行道上的停车现象,特别是占据盲道问题,解除困扰残疾群众出行安全隐患。

  据城关、安宁交警大队相关人士介绍,目前,设在城区人行道上的部分停车场已经被取消,但由于大部分的驾驶员仍心存侥幸,看到没人管理,就将车子停在了人行道上,有些甚至占据了盲道,乱停放车辆给行人带来诸多不便。

  “在被取消了停车场的人行道上停车,除了劝其开离现场外,将贴违停处理单,每次罚款100元,但不扣分。”城关交警大队一位民警说,目前除了划有停车位的人行道上可以停车外,其余人行道不允许停车,近期他们组织警力集中进行巡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疏通人行道首先得解决停车难

  “疏通人行道还需要政府合理规划,合理制定方案,应先解决停车难的问题。”交警部门的相关人士说。

  采访中,还有部分驾驶员和市民对人行道上的停车问题提出质疑。“有的人行道被临街商铺和单位占据,外来的车辆根本不让停放,这是公共资源,不是谁随便说了就算的。”市政部门的相关人士称,城区新建或改造的道路都设有人行道,只是有些地段一边的人行道宽,一边的比较窄而已,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是根据道路的实际情况而进行施工的,即使比较窄的一段人行道供行人通行完全没问题。

  “不少市民认为人行道上就不应该设置停车场的,这样对人行道砖碾压造成的损失较大,政府每年都在花费巨额资金对人行道进行维修,得不偿失。”部分市民认为,全市上下正在进行“三大整治攻坚战”行动,应该将那些设置了停车场后严重影响市民通行的人行道下大力气进行整治。兰州晚报记者滕效宏文/图

  -新闻延伸

  共享城市文明人心不可再“盲”

  很多人竟然不知道盲道划在哪?家住安宁区交大附近的张姓小学生说:“我只看见了一些马路中间有一条黄色的道道,不知道那是什么?”人们潜意识中对于盲道的认识存在明显不足。还人行道给市民,是每个人应该做到的,各相关部门应该加强合作,针对占用人行道的问题应加大宣传力度,给人们正常出行提供便利,更是为盲人营造一个安全的出行环境。

  市残疾人联合会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说,受人为、地理条件、改建、扩建等因素的限制,市区部分路段人行道上的盲道铺设不是很规范,有些路段被临街单位或交警部门划为停车场;有些路段,每到夜间就被小摊小贩占据,盲道不复存在了。

  有关人士表示,就城区人行道上的停车问题,相关部门应该加大整治力度,首先应规范其停车行为,在人行道比较宽的地段可以设置停车位,但必须标示出停车位以规范停车;对于那些一旦标示出停车位就挤占盲道或者人行道的地段,不能再设置停车位,先前已经标示有停车位的应取消,确保我市静态交通和行人步行交通规范有序。

精彩推荐

  • 兰州市严查快递车交通违法行为 35名快递哥被处罚(图) 兰州市严查快递车交通违法行为 35名快递哥被处罚(图)
  • 兰州雁南街道联合执法部门挨家挨户谈拆迁 力争早日打通T603-1#路 兰州雁南街道联合执法部门挨家挨户谈拆迁 力争早日打通T603-1#路
  • 陇南礼县大范围普降春雪有效缓解了当前旱情(图) 陇南礼县大范围普降春雪有效缓解了当前旱情(图)
  • 兰州西站街道清理杂物30余吨 兰州西站街道清理杂物30余吨
  • 兰州雁南路与雁东路交叉路口酒驾摩托车与越野车相撞 兰州雁南路与雁东路交叉路口酒驾摩托车与越野车相撞
  • 兰州红古区二坪台社区清理清运河道垃圾(图) 兰州红古区二坪台社区清理清运河道垃圾(图)
  • 【记者关注】“陇原工匠”:坚守与执着(组图) 【记者关注】“陇原工匠”:坚守与执着(组图)
  • 庆阳市宁县焦村镇樊浩村群众在修剪果树(图) 庆阳市宁县焦村镇樊浩村群众在修剪果树(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梁言顺任甘肃省委组织部部长(图|简历)
2   甘肃推动贫困村户特色产业全覆盖 户户
3   兰州租房市场开年遇“寒潮”
4   产业增活力扶贫见实效——庆阳合水县精
5   脱贫群众话脱贫 ——积石山县刘集乡精
6   陇拍客 | 今春首场春雪飘落兰州 银装素
7   白银靖远县减少贫困人口2.39万人
8   欧阳坚主持召开省政协党组(扩大)会议
9   甘肃省发改委: 第四批战略性新兴产业
10   甘肃省推荐李凤民等3位英才候选中国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