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春雪润龙城 天水市迎来去冬今春最大降雪

17-02-22 14:50 来源:中国甘肃网-天水日报 编辑:王彤

  原标题:春雪润龙城

  我市迎来去冬今春最大降雪

  瑞雪覆盖下的伏羲城(天天天水网航拍图)
人民公园雪景周文涛摄

  南郭寺戏雪 周文涛摄

  记者吕薇

  “下雪啦,下雪啦!”受北方下滑冷空气影响,20日下午到夜间,我市出现去冬今春最大的降雪天气。21日清晨,走出家门,市区到处呈现白茫茫一片,地面上也铺满厚厚的积雪。

  全市各地普降大雪

  21日上午,记者在市气象台采访了解到,此次降雪天气是我市去冬今春以来最大的降雪天气,全市各地普降大雪。截至21日7时,城区累计最大降雪量出现在甘谷县,为12.8毫米。同时,全市各县区人影部门抓住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雪作业,共发射火箭弹34枚、焰弹112枚,增雪效果明显。

  据市气象台统计,20日14时至21日7时,秦州区降水量7.7毫米,积雪深度5厘米;麦积区降水量8.3毫米,积雪深度7厘米;武山县降水量6.7毫米,积雪深度5厘米;甘谷县降水量12.8毫米,积雪深度4厘米;秦安县降水量7.1毫米,积雪深度3厘米;清水县降水量6.4毫米,积雪深度6厘米;张家川县降水量6.7毫米,积雪深度6厘米。

  据市气象台预报,预计22~27日我市天气以晴或多云为主,无明显降水天气过程。预计22日阴转多云,23日多云转晴,24至27日晴间多云。市区日最低气温-5℃至2℃,日最高气温5℃至11℃,日平均气温0℃至7℃。

  可缓解当前旱情

  “去年入冬以来,我市气温偏高、降水持续偏少,冬旱明显。”天水农业气象试验研究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次降雪对缓解当前严重旱情、改善土壤墒情、降低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净化空气等十分有利。

  据农试站工作人员介绍,去年入冬以来,1月份平均气温为-2.0℃至1.0℃,比历年同期偏高2.2℃至3.6℃;降水量为0.9至4.7毫米,除清水比历年同期略少外,其余各地偏少3至8成;日照时数大部分地方正常略少。2月上旬各地平均气温为-1.1℃至1.5℃,比历年同期偏高0.8℃至2.0℃;降水量为0.6至1.7毫米,麦积、清水正常,秦安偏多3成,其余各地偏少2至5成;日照时数28至39小时,比历年同期偏少2至4成,温暖、干燥气候特征明显。

  “目前我市冬小麦、冬油菜、果树等作物为越冬休眠期,温室蔬菜、花卉等设施农业为正常生产阶段,此次降雪将对保持土壤墒情很是有利。”该工作人员说,由于去冬我市暖干气候特征明显,22~27日也无明显降水天气过程,我市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仍然较高,提醒各相关部门继续加强森林草原防火措施,外出游玩的朋友注意防火,提高安全意识。

  市民不惧寒冷户外“亲雪”

  伴随冷空气过境我市气温虽然明显下降,但久违的大雪让市民兴奋不已,大家纷纷走出户外,或拍照,或玩雪,乐在其中。也有的人不惧寒冷带着孩子玩起了堆雪人,享受冬日独有的乐趣。

  “我对孩子许下了一个承诺,就是今年的第一场大雪过后我会领着他第一时间出去堆雪人,感受与大自然亲近的快乐。”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今天早上推开窗户发现下雪了,一大清早也顾不上冷,乘着雪还没化,就带着孩子在小区院子里堆起了雪人,堆了一个又一个,孩子很高兴,她也很开心。

  “一下雪整个人心情都好了。”市民胡女士说,一个冬天没有下一场像样的雪,到了冬天的末尾,总算盼来了一场真正意义上的大雪,只是这雪下的太“害羞”了,只在晚上下,如果能在白天下就更好了。

精彩推荐

  • 春雪润龙城 天水市迎来去冬今春最大降雪 春雪润龙城 天水市迎来去冬今春最大降雪
  • 天水秦州区农业局狠抓农药市场监管(图) 天水秦州区农业局狠抓农药市场监管(图)
  • 天水秦州区城乡环卫局全力开展清理积雪融雪工作(图) 天水秦州区城乡环卫局全力开展清理积雪融雪工作(图)
  • 天水秦安县召开全县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组图) 天水秦安县召开全县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组图)
  • 脱贫群众话脱贫 ——积石山县刘集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两户”见面会侧记 脱贫群众话脱贫 ——积石山县刘集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两户”见面会侧记
  • 临夏州和政县备耕春耕全面启动 临夏州和政县备耕春耕全面启动
  • 受降雪天气影响 兰州市公交线路都受到影响(图) 受降雪天气影响 兰州市公交线路都受到影响(图)
  • 【经济·生活】“冷门”新兴行业走俏 现代服务业发展势头强劲 【经济·生活】“冷门”新兴行业走俏 现代服务业发展势头强劲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梁言顺任甘肃省委组织部部长(图|简历)
2   甘肃推动贫困村户特色产业全覆盖 户户
3   产业增活力扶贫见实效——庆阳合水县精
4   兰州市对12名领导干部进行任前公示
5   兰州租房市场开年遇“寒潮”
6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中
7   陇拍客 | 今春首场春雪飘落兰州 银装素
8   甘肃省发改委: 第四批战略性新兴产业
9   引贝加尔湖水入兰州构想遭质疑 兰州市
10   中国民用航空发展规划 平凉机场预计20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