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经济·生活】“冷门”新兴行业走俏 现代服务业发展势头强劲

17-02-22 10:1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冷门”新兴行业走俏现代服务业发展势头强劲

  水草景观造型 资料照片

  兰州日报记者 蒋凌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不仅对消费品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对消费时所购买到的产品类型也越来越倾向于服务类。据了解,2016年我市服务业保持了较好的增长势头。截至12月底,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完成营业收入307.32亿元,比“十二五”末增长21.24%。

  近日,记者走访我市服务业市场发现,心理咨询师、EAP执行师、营养师、鱼缸景观造型师等不少以往被视为冷门的职业逐渐升温,不仅消费者需求度增加,而且从业人员也呈上升趋势,同时,相关的培训、再教育行业也随之渐热。这些渐热的行业有没有共同点?业内人士如何看待这些渐火的新兴行业?这些新兴行业该如何发展才能实现良性循环?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访了部分消费者,EAP执行师、鱼缸景观造型师从业人员和相关部门工作人员。

  水草景观造景师渐火

  “水草造景设计是近两年逐渐兴起的,主要是利用水草和鱼类进行鱼缸内活体景观设计,达到赏心悦目的感觉。”近日,在花鱼市场的鱼乐圈水族馆内,水草景观造景师宋凯给记者展示了一些水草造景的成品,记者看到这些水族缸显得和传统水族缸不同,这些水族缸里没有多少观赏鱼,而是长满了形态各异的水草,有的扎根底床泥土里,有的附着在水里的沉木石头上,俨然一个微型的水底生态系统。宋凯告诉记者,现代人生活在城市中,与自然接触的机会越来越少,而水草造景则可以满足人们在家打造自然生态系统的梦想,一个水族缸,几把水草,再加上一套装备,就能设计出自己喜欢的水底世界,同时他告诉记者,水草造景设计这个职业对从业者的绘画、设计功底和审美能力有一定要求,这样造出来的景才会令人满意。

  “家里摆这样一个鱼缸感觉就像是把自然生态放在鱼缸里,有时候累了看看这些鱼缸里的大自然人也能得到休息与放松。”已经在家里摆了这样一只鱼缸的消费者李女士告诉记者,她身边不少朋友都在家里做了这样一个景观缸,大家的想法已经从传统的养鱼、看鱼中跳脱出来,发展成观景、赏鱼,以缓解平日紧张的生活压力。

  EAP执行师发展不容小觑

  生活水平的提高不仅体现在消费者追求更高品质的生活方面,也表现在大家对心理健康的重视程度方面。心理咨询师、EAP执行师等大家曾经陌生的职业名称也逐步走入了大家的视线。

  “EAP是全员心理管理技术、员工心理援助项目,而EAP执行师是指这个项目的策划、执行人员,这个队伍近几年在我省正逐步壮大起来,已有200多名从业人员。消费者尤其是企业,更是加大了对员工心理健康的投入。去年,我们受中石油管道联合有限公司的邀请,对该公司张掖作业区的员工进行团体心理辅导训练。”甘肃省心理卫生协会员工心理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甘肃汇德员工心理服务研究中心主任李保福告诉记者,在这个案例中,针对张掖作业区驻地偏僻,员工中年轻人多数压力大,与家人团聚少等特点,进行了团体心理辅导,取得了参加人员的肯定。李保福告诉记者,随着省内经济的快速发展,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员工的心理健康将对企业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而EAP作为保障员工健康的重要方式,已逐渐成为稳定发展的潜在因素。

  无独有偶,与EAP执行师性质相仿的心理咨询师职业也越来越受关注,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国内现行的心理咨询师执行取证制度,入门门槛相对也较低,参加培训的人员也越来越多了,目前仅兰州就存在相关培训机构50多家。

  新行业从业人员薪资不菲

  职业好不好、行业热不热,最直观的体现在薪资或报酬上。

  “从设计到布置,每十厘米的造景费用大约为100元,除此之外,造景对鱼缸和相关设备的要求比较高,所以首次造景成本加上设备大约在6000元左右。”宋凯告诉记者,这个行业从在兰州出现到逐渐兴起,目前市场发展参差不齐,同样大小的鱼缸,由于缸体、设备、水草类型、鱼的种类的不同,价格差别还是比较大的,以一个一米多的缸为例,从几千元至上万元都是在市场上可以做下来的。他告诉记者,目前这个行业逐渐热起来了,他准备成立一个专门的工作室,集结相关行业内的专业人士,争取把这个行业做大,让更多的消费者感受到景观缸的魅力。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同样作为新兴职业的EAP执行师的薪资也较为丰厚。“目前心理咨询师的收费为每小时80至500元不等,而EAP执行师的费用则是每小时200元至1000元不等。”李保福告诉记者,不仅如此,未来心理咨询师和EAP执行师的发展势头不容小覤。“去年兰州举办的首次EAP高峰论坛取得圆满成功,在学术研究上有了新的进步与发展。同时,作为专业机构的汇德中心也通过了有关方面的评估,被评定为AAA级社会服务组织,首次承接了政府购买社会服务项目,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李保福认为,要加强EAP工作,就要提升队伍服务水平的路子,把EAP规范化、标准化、模式化、制度化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事实上,无论是营养师、鱼缸景观造景师,还是心理咨询师、EAP执行师,这些行业都属于现代服务业,这些‘新’行业的兴起从某种程度上代表着全市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现代服务业是伴随着信息技术和知识经济的发展而产生的,是用现代化的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服务方式改造传统服务业,创造需求,引导消费,向社会提供高附加值、高层次、知识型的生产服务和生活服务的新兴产业。

  现代服务业前景广阔

  据统计数据,截至2016年12月底,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完成营业收入307.32亿元,比“十二五”末增长21.24%。其中:生产性服务业完成营业收入253.76亿元,比“十二五”末增长21.22%;生活性服务业完成营业收入53.56亿元,比“十二五”末增长21.29%。

  “现代服务业具有发展前景广、综合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的特点,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战略性和先导性产业,是社会经济发达程度的重要标志。”市商务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市要充分发挥省会城市资源和要素集聚能力强、市场容量和发展空间大的优势,推动服务业发展提速、质量提高、结构提升,构建以服务业扩大消费需求、支撑经济增长、推动转型发展的“大三产”格局。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以产业转型、消费升级为导向,做到生产性服务业与生活性服务业并重。不断提升服务业对全市经济的贡献度和支撑力,把兰州打造成为带动全省、服务西北的重要现代服务业中心。据悉,“十三五”时期,我市将加快培育经济增长点增长极增长带,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合理的空间支撑。服务业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就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要大力培育的若干经济增长点之一。

精彩推荐

  • 注册用户增多成交订单量攀升 兰州在线外卖步入快速成长期 注册用户增多成交订单量攀升 兰州在线外卖步入快速成长期
  • 【经济·观察】托管到托育一字之变映射“小饭桌”升级(图) 【经济·观察】托管到托育一字之变映射“小饭桌”升级(图)
  • 甘肃旅游|全域旅游:打造绚丽甘肃新形象(组图) 甘肃旅游|全域旅游:打造绚丽甘肃新形象(组图)
  • 兰州市公安分县局长会议召开(图) 兰州市公安分县局长会议召开(图)
  • 兰州酒泉路一排空调外挂机噪音刺耳 附近居民夜晚难安睡 兰州酒泉路一排空调外挂机噪音刺耳 附近居民夜晚难安睡
  • 兰州春日户外健身 这些地方挺好 兰州春日户外健身 这些地方挺好
  • 兰州市民反映:七里河一小区家中白天没水吃 170余住户备受折磨 兰州市民反映:七里河一小区家中白天没水吃 170余住户备受折磨
  • 自费15万编“教育经”捐社会——天水秦安籍七旬退休老教师赵金满完成多年夙愿乐开怀 自费15万编“教育经”捐社会——天水秦安籍七旬退休老教师赵金满完成多年夙愿乐开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梁言顺任甘肃省委组织部部长(图|简历)
2   甘肃推动贫困村户特色产业全覆盖 户户
3   产业增活力扶贫见实效——庆阳合水县精
4   兰州市对12名领导干部进行任前公示
5   兰州租房市场开年遇“寒潮”
6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中
7   陇拍客 | 今春首场春雪飘落兰州 银装素
8   甘肃省发改委: 第四批战略性新兴产业
9   引贝加尔湖水入兰州构想遭质疑 兰州市
10   中国民用航空发展规划 平凉机场预计201
分享到
a href="http://gansu.gscn.com.cn/system/2016/12/08/011556951.shtml" target="_blank">鈥滃伐琛屾澂鈥濇劅鍔ㄧ敇鑲兟烽檱浜洪獎瀛2016骞村害浜虹墿锛堥泦浣擄級璇勯夋椿鍔
  • 2016骞 鏂板勾鏂拌。
  • 鑱氱劍2016涓ぎ缁忔祹宸ヤ綔浼氳
  • 鐜繚鐫e療杩涜鏃
  • 鍒嗕韩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