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平凉泾川群众齐过“文化年”

17-02-22 08:2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泾川群众齐过“文化年”

  记者 惠程华 通讯员 徐青

  锣鼓多了,花炮少了;文艺多了,陋习少了;花灯多了,孔明灯少了……这是今年泾川县春节出现的新变化。

  春节期间,泾川县精心组织“烹饪”丰盛的“文化大餐”,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引导群众转变过年方式,使年过得越来越文明,越来越有文化味。

  大年三十这天,高平镇任家寺村党支部书记许占良和牛家咀村党支部书记史义林张罗两个村联合办“春晚”的事。大年初一,两村“春晚”在文化广场如期举办。史义林介绍,活动开展了2天,包括文艺演出、象棋比赛、村干部致辞和农民运动会。史义林深有感触地说:“活动拉近了大家的心,提振了大伙儿的精气神,今年春节,村里打牌、喝酒的人明显少多了。”

  正月初五这天,回到高平镇大寺坳村老家过年的新疆大湾房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金昌,邀请甘肃省秦剧团的艺术家们来村里演出。初七初八,又邀请陕西戏剧研究院的演员们演出,吸引了方圆近万名群众观看。

  乡贤的支持,让农村的春节文化活动变得更加丰富多彩。李金昌说:“回农村过年,大伙一起敲锣打鼓、走村串户,这才是年的味道。”

  正月初十,在玉都镇下坳村文化广场,由玉都镇党委、政府主办的全镇农民“传承儒家思想、弘扬传统文化”写汉字比赛如火如荼进行。这是镇里举办的第二届全镇农民“写汉字”比赛。来自全镇各村组的60多位农民群众,分四组在广场开展“写汉字”比赛,参赛者全部使用毛笔,内容包括诗词、名言警句、核心价值观等。得益于去年首届“写汉字”比赛的举办和县书协有关专业人士的指导,今年,玉都镇群众写汉字的水平有了进一步提高。

  街景亮化美化、广场大型灯展、优秀微电影展播、全民健身运动、楹联书画摄影展、秦腔名家折子戏、元宵灯谜晚会……在泾川街道社区,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令群众目不暇接。从正月十二开始,城区社火展演更是将春节的热闹喜庆推向了高潮。人们游走、玩乐、许愿、拍照,无不沉醉在“文化年”的浓厚氛围中。

精彩推荐

  • 【小陇跑两会】试乘兰州地铁  甘肃政协委员喜不自禁(组图) 【小陇跑两会】试乘兰州地铁 甘肃政协委员喜不自禁(组图)
  • 兰州市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举报人奖励暨第四次新闻发布会(组图) 兰州市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举报人奖励暨第四次新闻发布会(组图)
  • 【两会快讯】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胜利闭幕(图) 【两会快讯】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胜利闭幕(图)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开展春节前走访慰问活动(组图)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开展春节前走访慰问活动(组图)
  • 迎接国宝回家 “寻秦——早期秦文化特展”开幕式在甘肃省博物馆举行(图) 迎接国宝回家 “寻秦——早期秦文化特展”开幕式在甘肃省博物馆举行(图)
  • 【新春走基层】永靖:快递员们的一天 【新春走基层】永靖:快递员们的一天
  • 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李玉进慰问离退休老干部老艺术家 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李玉进慰问离退休老干部老艺术家
  • 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总工程师王勇杰慰问广播电视转播台站 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总工程师王勇杰慰问广播电视转播台站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