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新春走基层】永靖:快递员们的一天

19-01-29 15:4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郭红)

  春节将至、年味渐浓,家家户户网购的年货都在路上了。当大家准备欢度佳节的时候,还有那么一群值得敬重的人穿梭在大街小巷及乡村中。这群可爱敬业的快递员们,终年奔波在路上,是城市里流动最快的血脉。1月28日,我来到京东永靖服务站点,与快递配送员一起,将喜庆的年货送入各家各户。

  清晨六点半,笔者来到位于太极镇上古村张家巷道十字的京东配送站点。天还没亮,从兰州过来的货物运输车已经到达。快递员杨光、王培娟、王萍霞和党仁义在站点等候,准备接车。

  车门一开,几名快递员便忙碌起来。他们认真分拣着货物,有条不紊地核对着客户的姓名、地址、电话等信息,以防有任何遗漏。卸完货后,他们打开电动三轮车后面的车厢,把分拣好的快递一件一件小心地码放进去。

  “快过年了,最近货特别多,每天至少要送货三四百件,这还不包括到店里自提商品的顾客。我们每天早上六点就上班,一直要忙到晚上八九点钟。”有着两年多商品配送经历的快递员王萍霞边分拣着准备运送的商品,边和我聊着,“其实,工作也不止是为了赚钱,还得找到更多的价值和乐趣。将快递送到客户手里的那一刻,我们都是面带微笑。能让大家及时收到年货,开开心心地过年,我们也就知足了。”

  八点半,400多件商品分拣装车完毕。快递员穿好加厚版的配送服,戴好护膝和口罩,骑着电动车,满载“年货”,奔向配送的目的地。在他们的车厢里,装满了寻常家庭中春节要用的“年货”,或许是给长辈的春节礼物,或许是孩子的新衣服、或许是做年夜饭时要用的一袋米、一桶油……

  奔跑,是快递员工作中最常见的状态。快递员王培娟,主要负责县城片区的商品配送。在刘家峡镇小十字送货时,我看到,不少市民遇到王培娟时,都热情地和她打着招呼。

  “我遇到的顾客都很暖心,跑这个片区挺久了,好多客户都亲切地叫我小王。我经常给他们送快递,一来二去,也都成了朋友,路上碰到还能唠几句磕。大冬天送货上门,住户看我冻得手脚冰冷,经常会把我让进屋里喝杯热茶。”

  “小王特别随和,人很实在,看我一个人带孩子不方便,无论我买的东西是大件还是小件,她都会给我送进家门。两年多了,几乎每天都能看见她在小区里奔跑的背影,尤其是冬天,风里来雪里去的,手和脸都冻肿了。家住小十字的郭女士说道。

  “快递员的工作主要就是跑腿儿,也要和客户多交流,与客户聊天能让我送货时更轻松和自然。我们每天要骑快递三轮车跑70公里以上,可我把一件件顾客需要的商品快速准确地送到他们手里,哪怕再累,但我的心里很幸福。”快递员王培娟说。

  与王培娟告别后,我坐上了快递员杨光的电动配送车,和他共同体验了新区送货的经历。

  今年35岁的杨光,2016年在县城刘刘家峡成立了京东永靖服务站点。最开始,他一个人负责全县的快递配送。随着业务量的不到那增加,越来越多的快递员入职京东配送工作。现在,京东永靖配送点有4个快递员,负责县城、新区及周边乡镇区域的快递服务。“临近春节,大家开始忙着网购年货、邮寄礼品等,快递市场迎来了年前的高峰。虽然我是站长,但我更是一名快递员。最近商品多,刘化、太极镇、新区片区的大件货品,就由我负责运送。”杨光说。

  耐心和等待,是快递员工作的常态。配送中有时也会遇到带情绪的客户,受点委屈是免不了的。但杨光说,他热爱这份工作,在任何情况下,他都会对客户笑脸相迎,妥善解决问题。最大的期待,就是通过努力,能够得到顾客的认可。

  送快递也有很多学问。杨光向我分享了他工作三年多的配送经验:首先,梳理好整个片区客户的工作和休息的时间规律,上班族尽量赶在上午派送,住宅客户尽量赶在顾客在家的时间中进行派送。同时,规划好最优的配送路径,既可避免走回头路浪费时间,又可以分区派送,把货品准时、安全的送达到客户手中。

  “随着电商蓬勃发展,居民对快递包裹的收寄量越来越大。现在,我们京东站点的配送服务不仅覆盖县城全域,已经辐射到盐锅峡、岘塬镇、三塬镇等川塬地区。”站长杨光边送货,边拨通了快递员党仁义的电话,要我跟随他,去乡镇送货。

  在去盐锅峡送快递的路上,党仁义和我说,电商带动快递行业快速发展,行业前景非常好。从入行到现在,他一直负责乡镇快递配送的业务,因为吃苦耐劳,他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就适应了岗位工作,熟悉了路线,清楚了流程,干活也更加利索。如今看到快件上的名字,就能快速的对应收件人的单位或农户的住址。

  “小党工作很认真,无论冬夏,都准时送货过来,从来不怕麻烦,不嫌苦累。我们对他的工作很认可!”盐锅峡水电厂的一名女职工在收货过程中,很认真的说。

  “这个娃娃很热心,我在党川村住,他不嫌路远,专门给我送到家门口。物流发达了,买啥都方便了,手机下单,很快就到。乡村现在也配送快递送到家里了,快递员真的很棒!”家住盐锅峡镇党川村一社53号的村民李文芳显得很高兴。

  说起对未来的憧憬,党仁义的的语气里满是坚定,“我对现在的工作很满意,每天看着源源不断的货物摆在面前,通过自己辛勤的劳动获得相应的报酬,心里有一种莫名的踏实感。收入高了,能给家人提供更好的生活,我感觉很值得。而且,这份工作让我收获了很多,而且人们对于快递员这个群体也给与了更多的理解和尊重,未来充满希望。”

  据了解,永靖县自2017年被确定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以来,立足全县主导产业和特色农产品优势,积极引导有条件的乡镇和群众发展电子商务,建设商贸流通体系,培育壮大农村电子商务经营主体,先后创办了一批电子商务企业,带动了全县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激发了广大群众的创业热情。如今,从地理空间相隔的“万水千山”到搭乘“互联网+”高速列车的“近在咫尺”,“电商+扶贫”成就小康梦正在一步一步向我们走来。

精彩推荐

  • 【小陇跑两会】试乘兰州地铁  甘肃政协委员喜不自禁(组图) 【小陇跑两会】试乘兰州地铁 甘肃政协委员喜不自禁(组图)
  • 兰州市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举报人奖励暨第四次新闻发布会(组图) 兰州市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举报人奖励暨第四次新闻发布会(组图)
  • 【两会快讯】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胜利闭幕(图) 【两会快讯】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胜利闭幕(图)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开展春节前走访慰问活动(组图)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开展春节前走访慰问活动(组图)
  • 迎接国宝回家 “寻秦——早期秦文化特展”开幕式在甘肃省博物馆举行(图) 迎接国宝回家 “寻秦——早期秦文化特展”开幕式在甘肃省博物馆举行(图)
  • 【新春走基层】永靖:快递员们的一天 【新春走基层】永靖:快递员们的一天
  • 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李玉进慰问离退休老干部老艺术家 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李玉进慰问离退休老干部老艺术家
  • 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总工程师王勇杰慰问广播电视转播台站 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总工程师王勇杰慰问广播电视转播台站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