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陇南成县纸坊村:过“文化年”成新常态

17-02-20 10:09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成县纸坊村:过“文化年”成新常态

  通讯员 刘敏

  热闹的春节已经落下帷幕。如今在成县纸坊镇纸坊村过年,人们追求精神文化生活,文化休闲成为过年的新热点。

  书画创作农民的“文化家园”

  2月13日,春节刚过,笔者走进成县纸坊镇纸坊村的农民书画创作室,当地农民绘画名人王应君正在向喜欢绘画的村民们泼墨指点。“画牡丹花苞时,先用毛笔调白粉,笔肚含水分要饱和,笔头蘸曙红调匀,笔尖略加胭脂……”王应君耐心向村民授教。

  纸坊村是成县有名的文化之乡,习书绘画之风浓厚,全村经常参与书画创作的农民达30多人。赵新春是王应君的学生,每当农闲时节他都会去王老师家求教,经过一年多的学习,他创作的《牡丹图》已经在该村书画展览室展览。

  每逢春节、国庆、五一或是村上逢集,也是纸坊村书画创作室最热闹的日子,很多村民或来到创作室求教,或来观展。起初,纸坊镇组建了农民书画交流创作室,后来书画爱好者越聚越多,又成立了农民书画展览室,让更多喜欢书画的农民有了展示自己才能的平台。同时镇上还定期邀请县上书画名人到纸坊村进行书画创作和指导,让村民感受专业的创作氛围。目前,该村农民书画展览室收藏的本县书画名人和当地农民书画爱好者作品达100多幅。据了解,村里还将成立农民书画协会。

  文化广场舞蹈排练室展示才艺的大舞台

  当日,恰逢纸坊村“复之桥”健身舞蹈队的广场舞表演在该村文化广场精彩上演,舞蹈队的妇女们随着音乐节拍翩跹起舞,动作整齐划一,吸引了周边几个村近千名群众观看。

  走进纸坊村舞蹈排练室,演员们有的正化妆准备,有的正对照镜子排练,还有的聚在一起讨论舞蹈编曲……刘子花是纸坊村“复之桥”健身舞蹈队的领头人,因为热爱舞蹈,一到闲暇时间,她就带着村上的姐妹们来到舞蹈排练室练舞,刘子花说,一开始大家笨手笨脚,跟不上节奏,跳了一段时间,一个个都跳得轻快灵活,渐渐迷恋上了广场舞。

  纸坊镇文化站站长李琪说:“随着纸坊村村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村上也大力支持广场舞队伍建设,通过宣传,增强村民健身意识,进一步促进乡村精神文明建设,扩大广场舞在群众中的影响,让乡村文化真正活跃起来。”

  舞蹈队队员李君艳说:“跳广场舞不但使我们妇女身体健康,生活快乐,也少了口角是非,促进了乡村的安定和谐,实现了从‘健身’到‘健心’的变化。”

  据了解,该村现有两支农民健身舞蹈队,参与广场舞的妇女近百人,同时村民还自发组织了秦腔表演队,每到农闲时节他们都会定期排练。舞蹈排练室配套设施一应俱全,设置了练习区、更衣室。

  乡村记忆馆留住“乡愁”传承文明

  走进纸坊村乡村记忆馆,人头攒动,来这里参观的人络绎不绝。陈旧的纺车、灯台、竹匾……一个个老物件记录了纸坊村的演变。为了让后人铭记历史,留住乡愁,纸坊村收集了村里的300多个“老物件”,建成了“乡村记忆馆”,在留住村里历史的同时,也吸引了众多周边村民前来参观。

  近年来,纸坊村在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中,积极通过村民募捐、收购、复制等方式,广泛征集整理展览实物、图片资料,建设乡村记忆馆,充分发挥了乡村记忆馆“记录历史留住乡愁”的作用,增强了纸坊村群众对美好家园的荣誉感、归属感和幸福感。

  纸坊镇分管文化的副镇长杨志辉说:“当初建设乡村记忆馆,为的就是挖掘纸坊村历史文化资源、展示纸坊文化特色,丰富群众生活,把乡愁留住,传承文明,促进广大群众早日致富奔小康。”

精彩推荐

  • 【小陇跑两会】试乘兰州地铁  甘肃政协委员喜不自禁(组图) 【小陇跑两会】试乘兰州地铁 甘肃政协委员喜不自禁(组图)
  • 兰州市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举报人奖励暨第四次新闻发布会(组图) 兰州市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举报人奖励暨第四次新闻发布会(组图)
  • 【两会快讯】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胜利闭幕(图) 【两会快讯】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胜利闭幕(图)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开展春节前走访慰问活动(组图)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开展春节前走访慰问活动(组图)
  • 迎接国宝回家 “寻秦——早期秦文化特展”开幕式在甘肃省博物馆举行(图) 迎接国宝回家 “寻秦——早期秦文化特展”开幕式在甘肃省博物馆举行(图)
  • 【新春走基层】永靖:快递员们的一天 【新春走基层】永靖:快递员们的一天
  • 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李玉进慰问离退休老干部老艺术家 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李玉进慰问离退休老干部老艺术家
  • 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总工程师王勇杰慰问广播电视转播台站 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总工程师王勇杰慰问广播电视转播台站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