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旅游

甘南全域旅游奏响旅游强省最强音(组图)

17-02-21 08:4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全域旅游奏响旅游强省最强音

  全省全域旅游现场推进会在甘南召开

  夏河拉卜楞寺

  处处是风景,处处可旅游,人人是导游。全新的旅游面貌和环境真正把甘南富集的资源优势转化成推动地方发展的经济优势。去年以来,围绕率先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这一目标,甘南州不断完善基础设施,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全力推动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经济优势转化,旅游产业呈现井喷式发展的强劲势头。

  数据显示,甘南州旅游人数和综合收入由2015年的770.02万人次、34.03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1003.15万人次、46.78亿元,同比增长30.27%和34.48%。旅游人数、综合收入保持两位数高位运行,指标增幅位居全省前列,在稳增长、调结构、扩内需、惠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实践证明,甘南全域旅游的创建为我省其他市州县区推进全域旅游创建,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有着积极的借鉴意义和示范引领作用。2月16日,全省旅游工作会议与全域旅游现场推进会在甘南召开,就是要因势利导、鼓劲加油,强力推进我省全域旅游持续健康发展,打造品牌旅游目的地。副省长夏红民在会上强调,2017年,全省旅游工作以全域旅游为方向,以大景区建设为重点,以产业融合为手段,更加突出改革创新,更加注重发展质量,重点实施“十大行动”助推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建设。

  毋庸置疑,全域旅游的发展理念和模式将是我省实现由旅游资源大省向旅游产业强省转变的必由之路。实施全域旅游战略,符合旅游发展的共同规律和整体趋势,代表着现代旅游发展的方向,对于统筹和引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与全国一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旅游人次突破千万的背后

  二月的甘南草原,蜿蜒着气势磅礴的身躯,沐浴着离天最近的阳光,起伏着四季轮回的节奏,巍峨展示出青藏高原顶天立地的恢宏形象,豪迈诠释着雪域圣地雄浑苍茫的粗犷气质,生动演绎着高原儿女昂扬向上的精神风采。

  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建设让甘南形象更靓丽

  一年一度的正月晒佛节吸引了众多的国内外游客蜂拥而至,拉开了甘南今年旅游的序幕。在游客领略宗教文化浓郁氛围的同时,从拉卜楞寺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厕所、景区观景台、牧家乐、夏河机场、当周草原及沿线环境一路走来,干净整洁的环境带给游客面貌一新的感觉,让游客赞叹不已。

  这就是今天的甘南。现在,旅游人数和综合收入持续实现“井喷式”增长,2016年,甘南旅游人数首次突破千万人次大关,甘南藏区越来越成为海内外广大游客趋之若鹜的“目的地”、返璞归真的“栖息地”、虔诚心灵的“归属地”。

  这一成绩的取得与甘南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的全面推进是密不可分的。

  青山含黛千秋画,绿水流韵万古情。在甘南这座熠熠生辉的生态大屏障和民族大观园里,雄伟秀丽的自然景观和色彩缤纷的民族风情,为甘南依托国家“一带一路”和全省“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建设,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着力培育特色产业、全力推动转型升级、奋力实现绿色崛起提供了强大支撑和动力源泉。

  为进一步提高甘南的形象美誉度和旅游知名度,构建精彩纷呈的旅游环境,切实把“青藏之窗、户外天堂”的特色品牌打造好,把“遥远西藏、咫尺甘南”的区位优势宣传好,把“甘南·让绿色为生命虔诚”的旅游主题营销好,从2015年开始,甘南州委、州政府正确决策、果断出手,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团结带领各族干部群众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建设“环境革命”。

  当时,甘南州委、州政府把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作为“一把手工程”,把目标定在建设幸福美好新甘南上,明确提出“视线之内无垃圾”“全域旅游无垃圾”,向全州人民发出了动员令。一把手负责、分级包干,与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结合起来,高位谋划,创新思路,突出重点,扎实部署。环境整治从提升思想认识入手,改变旧观念和旧意识,消除落后观念、打破陈规陋习。“环境革命”实现了甘南4.5万平方公里青山绿水大草原“全域无垃圾”目标,取得了“暴风骤雨治顽疾、春风化雨洗尘埃、和风细雨润心灵”的叠加放大效应,甘南的形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收获了“墙里开花、墙外芬芳”的特殊惊喜。

  事实证明,甘南已享受到“环境改革”的红利,2016年旅游人数比2011年增加了774万人次。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建设让甘南以无比靓丽的形象,展现在游客面前,让游客眼前一亮、无比惊喜,心灵受到了震撼。

  2月16日,参加全省旅游工作会议暨全域旅游现场推进会的全省各市州代表在甘南夏河、合作等景点、景区、农牧村实地参观后,为甘南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建设纷纷点赞。

  全域旅游下的转型升级

  围绕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甘南牢牢抓住创建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历史机遇,探索形成了一条具有时代特征、藏区特点、甘南特色的文化旅游发展之路。

  风景秀丽的九色香巴拉民族风情旅游廊道五十二个观景台之桑科湿地观景台

  树立“大战略”意识,才能让品牌引领甘南旅游。甘南高倍聚焦“闻名全省、领先藏区、享誉全国”的宏伟目标,牢固树立“跳出旅游抓旅游、跳出甘南谋发展”的战略意识,积极融入全国全省旅游发展大格局,倾心打造高原生态游、民俗风情游、红色圣地游、宗教文化游四大主题品牌,力促甘南旅游在国家精品环线和全省“321”精品线路中占据一席之地。

  开展“大环境”整治,才能让文明牵手甘南旅游。通过深入落实“抢占绿色崛起制高点、打造环境革命升级版”的战略决策,甘南加快推进“十大环境”建设步伐,全面革新甘南的整体形象和气质内涵,解决了“脏乱差”问题,改变了“慵懒散”现象,弘扬了“真善美”,提振了“精气神”,盘活了全社会自信自强的动力源泉,为着力打造精彩纷呈的旅游环境和“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注入了更多文明素养。

  突出“大生态”主题,才能让绿色涵养甘南旅游。甘南牢固树立“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千好万好不如生态良好”的发展理念,始终坚守“生态信仰不可亵渎、自然尊严不可冒犯”的思想底线,不断激活放大各族群众的“生态崇拜”和“生态自觉”,坚决打好大气、水体、土壤治理“三大战役”,强势推进“绿色长征”和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深入开展“绿色出行、低碳生活、健康人生、廉洁社会”主题活动,为加快创建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和全域旅游示范区描绘了一层厚重的生态底色。

  扛起“大文化”招牌,才能让灵魂依附甘南旅游。为准确把握“文化为旅游铸魂、旅游为文化赋形”的关系,甘南牢牢抓住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的重大机遇,全面保护和传承甘南源远流长的民族文化、色彩斑斓的民俗文化、波澜壮阔的历史文化、博大精深的宗教文化、璀璨夺目的生态文化、奋发向上的红色文化,扎实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厚植甘南旅游的文化内涵和人文关怀,实现了“优秀文化资源”向“特色旅游资源”的加快转变。

  打造“大景区”格局,才能让项目支撑甘南旅游。近年来,甘南积极争取和全面落实各类旅游建设项目,全力推进冶力关、拉卜楞两大省级重点景区管理体制改革,切实抓好大峪沟、扎尕那、郎木寺、腊子口等景区景点的晋等升级工作,不断提高甘南旅游的品位和层次。特别是挺立在旅游主干道上的52处观景台、起伏在草原山峦上的万亩油菜花风景长廊、闪烁在高原星空下的城市夜景观,极大增强了甘南旅游的视觉冲击力、色彩感染力、心灵震撼力,避免了“同质化”的审美疲惫,突出了“差异化”的地域风情。

  推进“大环线”建设,才能让交通带动甘南旅游。为此,甘南大力实施“6955”交通突破行动,夏河机场建成通航,临合高速和迭宕公路的建成通车,玛久、合和、夏同公路的全面开通,兰合铁路的开工建设,甘南与阿坝、黄南、兰州、临夏、定西、陇南等市州的“旅游大环线”初步形成,区域联动发展的势头进一步增强。

[1]  [2]  下一页  尾页

精彩推荐

  • 《今日聚焦-甘肃》  “阳光”温暖脱贫路 《今日聚焦-甘肃》 “阳光”温暖脱贫路
  • 兰州新区的劳动者——高空蜘蛛人 兰州新区的劳动者——高空蜘蛛人
  • 六岁娃坠10米深井 定西消防官兵紧急救出(图) 六岁娃坠10米深井 定西消防官兵紧急救出(图)
  • 兰州市公安局高新分局深入辖区宣传交通安全法规(图) 兰州市公安局高新分局深入辖区宣传交通安全法规(图)
  • 关注兰州轨道交通丨西站什字至文化宫3区间盾构施工均完工 关注兰州轨道交通丨西站什字至文化宫3区间盾构施工均完工
  • 兰州中小学校27日正式开学 推行部分教科书循环使用制度 兰州中小学校27日正式开学 推行部分教科书循环使用制度
  • 兰州城关警方捣毁一处制假窝点 抓获两夫妻嫌疑人 缴获各类假证、印膜800余本(枚) 兰州城关警方捣毁一处制假窝点 抓获两夫妻嫌疑人 缴获各类假证、印膜800余本(枚)
  • 兰州大爷“了不得” 把僵尸车改成房车(图) 兰州大爷“了不得” 把僵尸车改成房车(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环保局发布沙尘预警 兰州明日将
2   兰州市对12名领导干部进行任前公示
3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中
4   兰州公交车上尴尬一幕:莫把公交车扶手
5   兰州市清明集中祭祀预计3月中旬开始 民
6   兰州市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办公室督查部分
7   努力建设群众满意的平安甘肃——甘肃省
8   敦煌女子赵亚萍坚守瘫痪丈夫8年不离不
9   甘肃省洮砚协会会员大会在兰召开 何鄂
10   酒泉市农民工资性收入快速增长 去年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