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甘南:打造全域旅游新格局

17-02-16 11:0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南日报 编辑:张文良

  原标题:甘南:打造全域旅游新格局

  记者 曹林生

  2016年年初,国家旅游局公布首批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我州与全国262个市县成为首批创建单位。相比其他藏区,甘南旅游才“刚刚起步”,全域旅游让这片离内地最近的雪域高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我州在创建“推动全域旅游示范目的地”的过程中,坚持高位谋划、高端开发、高效利用,旅游产业呈现出诸多新变化、新亮点和新经验。

  顶层设计有新举措。成立了由州委书记、州长任组长的州文化旅游发展领导小组。州旅游局“局”改“委”工作已上报省编办待批,8县市旅游局“局”改“委”工作已由州编办批复;组建了州旅游综合执法局,成立了全省首家旅游发展研究院,初步构建了“智库”,注册资金100亿元成立了州文旅交建集团,建立了投融资平台;出台《中共甘南州委甘南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甘南州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实施方案》,州委书记、州长与县市委书记、县市长双签《2017年旅游产业发展绩效考核责任书》,全州旅游业顶层设计达到全新高度。

  旅游环境有新气象。州委、州政府运用多种手段,开展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建设的“环境革命”,把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作为“一把手工程”,并与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结合起来,各行业、各单位、各部门,按其性质、职能和管辖范围,既各负其责,又相互协作、实现了4.5万平方公里青山绿水大草原“全域无垃圾”目标,甘南的形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城区亮化有新亮点。州委、州政府提出了“做‘亮’主城区、做‘靓’主干道、做‘净’结合部、做‘美’会客厅”的具体要求,突出高原特色,“城景一体”打造美丽甘南。各县市分区域、分类型对城区建筑和公共场所进行亮化改造,打造了一批多层次、立体感强、体现现代文明的精品亮点工程,丰富了群众夜间文化生活,彰显了现代城市魅力,使群众有了去处、游客有了看头。

  乡村打造有新风貌。按照“一乡一村”的要求,以自然村为单元,在全州开展了生态文明小康村和旅游专业村建设的探索实践。2016年投入33.3亿元着力改善乡村道路、停车场、旅游厕所、供水供电、应急救援等服务设施。通过“一村一特色、一村一亮点”样板打造,创建了一批红色旅游型、生态体验型、休闲度假型、民俗文化型、特色产业型生态文明小康村、旅游专业村,补齐了甘南旅游“线长点少”的不足,为四省藏区农牧村发展做出了示范和表率。

  大景区改革有新突破。拉卜楞、冶力关大景区建设规划已通过省上评审,体制改革方案已由省政府批复通过,管委会机构设置经省编办批复,正在抓紧组建;成立了冶力关大景区资源整合移交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的整合移交方案组、人事审核移交组、资产审核移交组正在加紧和洮河林业局共同开展大景区资源整合移交工作。同时,成立了大景区建设指挥部,召开了大景区建设推进会,对2017年大景区建设工作进行了详实的安排部署。

  项目建设有新进展。坚持全域一盘棋,编制完成了《甘南州旅游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拉卜楞寺(桑科草原)大景区规划》、《冶力关大景区修建性详细规划》;实施“6955”交通突破行动,夏河机场建成通航,临合高速、迭宕公路建成通车,尕玛、合冶公路全面开通,与周边市州3小时经济圈和“大交通”格局初步形成。总投资6.8亿元的21个旅游项目正在加紧建设,通往冶力关等重点景区的5条旅游道路正在实施,拉卜楞、冶力关大景区启动了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拉尕山、大峪沟、扎尕那、当周草原、天下黄河第一弯、郎木寺等县域核心景区开展了提质增效工作,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

  公共服务有新提升。新建设施齐备、功能完善的道路观景台52处,带动了沿线乡村游观光、生态农业等产业发展。继续推进“厕所革命”,围绕公路沿线、景区景点、城区村镇新建改建旅游厕所133座。在全国厕所革命工作现场会上,我州被国家旅游局命名为2016年全国厕所革命先进市。开通了州县市10个官方微信平台,全州智慧旅游一期项目已完成,甘南旅游政务网、甘南旅游网、甘南旅游英文网已上线运营,形成了甘南旅游宣传推广矩阵。在道路沿线、景区景点设置完善了藏、汉、英旅游标识标牌体系,规范化标识指引。

  宣传促销有新成果。宣传推介走出国门,自主组团代表中国赴丹麦参加了北欧旅游博览会,与丹麦国家旅游局成功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北欧旅游市场初步开辟。整合资金413.2万元在央视投放宣传片,筹资234万元认购全省旅游整合宣传广告,播出了《大美甘南·梦幻之旅》。邀请全国骨干旅行社、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组委会贵宾、中国旅游摄影协会和新闻媒体采风踩线,签订了合作协议。成功举办了2016年世界旅游形象大使中国少数民族赛区甘南总决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族服饰展演、全球香巴拉国际摄影大典暨香巴拉世界摄影论坛等重大节庆赛事活动,在2016最美中国榜盛典中,荣登“2016最美中国榜”,荣获“推动全域旅游示范目的地”称号。

  融合发展有新思路。深化文旅融合,组织州内8个专业文艺院团,500多名演职人员在甘南大剧院举办了为期24天的全州文化旅游发展文艺汇演活动。推进农旅融合,印发《甘南州绿色旅游长廊和万亩油菜花观赏带建设方案》,整合各类资金,全力实施万亩油菜花观赏带和3条绿色长廊建设,着力打造“最美彩色风景线”;大力扶持农牧家乐发展,州内现有农牧家乐971户,其中星级85户,能团体住宿的493户。成功举办“全国露营大会”“全国山地穿越挑战赛”“藏地传奇自行车赛”等品牌赛事。

  市场监管有新提高。加大综合执法力度,在重点领域和重要节点开展旅游综合执法,确保旅游市场秩序持续稳定;加强消费维权工作,出台了《甘南州旅游消费侵权先行赔付办法(试行)》,印发了《关于落实旅游消费侵权先行赔付办法(试行)有关事宜的通知》,初步建立了先行赔付工作体制,专门针对游客在甘南旅游期间的消费纠纷实行先行赔付,有效确保了旅游市场秩序持续稳定。

  从藏乡江南到黄河首曲,从山水冶力关到石城扎尕那,从五彩大峪沟到藏学府拉卜楞……我州紧紧围绕“五大发展”理念,抢抓旅游业转型发展机遇,为打造全域旅游开启了全新模式。2016年,全州旅游人数破千万人次。在2016创新“互联网+全域旅游”暨第四届旅游业融合与创新论坛上,甘南州荣登“2016最美中国榜”,荣获“推动全域旅游示范目的地”称号。

精彩推荐

  • 甘南州玛曲县持续作战清顽疾 倾心打造环卫升级版(图) 甘南州玛曲县持续作战清顽疾 倾心打造环卫升级版(图)
  • 甘南州玛曲县八大格鲁派寺院同时举行正月祈愿大法会(图) 甘南州玛曲县八大格鲁派寺院同时举行正月祈愿大法会(图)
  • 天水市民在人民公园游玩(图) 天水市民在人民公园游玩(图)
  • 天水武山县拉开春修水利建设序幕(图) 天水武山县拉开春修水利建设序幕(图)
  • 临夏州康乐县开展食品安全大检查 临夏州康乐县开展食品安全大检查
  • 晴朗朗的天儿 兰州市民享受黄河之春(图) 晴朗朗的天儿 兰州市民享受黄河之春(图)
  • 兰州节后就业市场调查 服务业最缺人 兰州节后就业市场调查 服务业最缺人
  • 兰州餐厨垃圾回收 剩饭剩菜在这里变废为宝 兰州餐厨垃圾回收 剩饭剩菜在这里变废为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南舟曲县螯山寺遭火灾(图)
2   李建华: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统领
3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七十五次
4   酒泉肃北县发生3.2级地震
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
6   兰州市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
7   甘南舟曲“东山转灯节”传承民俗文化祈
8   2·14情人节小陇陪你这样过 朋友圈发来
9   中央第三巡视组向甘肃省反馈巡视“回头
10   青岛与陇南东西扶贫协作工作座谈会召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