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陇上评论】激发甘肃省改革与创新的动力活力

17-02-15 08:4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兰琴

陇周刊(2017年 第6期)

  原标题:陇上评论激发改革与创新的动力活力

  特约评论员 李含琳

  加速改变我省经济基础薄弱的局面,全面刺激和调动全省所有发展资源和要素的能量,加快形成全省干部和人民群众从多方面关心发展、思考发展、聚焦发展和投入发展的新格局

  我省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按照统筹推进、重点突破的要求,推动中央和省委改革举措落地见效,为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增活力添动力。”这一决策思路,必将加速改变我省经济基础薄弱的局面,全面刺激和调动全省所有发展资源和要素的能量,加快形成全省干部和人民群众从多方面关心发展、思考发展、聚焦发展和投入发展的新格局。

  激发体制动力和活力。体制动力和活力的功能既在于规范财产权利和利益归属,同时又在于约束违法行为和不当干预,保护实体经济的合法利益。根据我省的体制现状,激发体制动力和活力的对策:一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认真做好“给市场做减法”的工作,该取消的坚决取消,该放的彻底放到位,规范和约束政府干预行为。二是要持续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加快股权多元化步伐,加速形成灵活高效的市场化国资经营机制,尽快完成省属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改革。三是通过重组整合,打造能够有效参与国际竞争的上市公司、大型民营企业集团、跨国经营公司、国民合资企业。四是坚定实施实体经济发展战略,改造提升城乡个体和私营企业,促进向规范的市场主体转型。

  激发创新动力和活力。目前,我省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研发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的比重,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尽快改变落后现状,关键有五项举措:加速改革现有科研机构的体制和管理模式,逐步实现与财政“大锅饭”的断奶,增强其自我创新的动力和压力;从基础做起,建立“人才+科技+制造业+品牌”的软实力提升机制;加快建设区域技术市场,完善科技成果的交易规则、价格、渠道和方法,并加强与外部科技市场的对接;加快科技创新实体化步伐,扶持发展私营性质的创新企业,使民营和私营科技企业真正成为创新的主体;建立一批高质量有规模的科技“孵化园”,尽快改变现有孵化平台规模过小、层次过低、人员太少的局面。

  激发结构动力和活力。结构优化的关键在于“畅新提特”,即重点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和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新产品、新品牌的打造,同时扶持特色优势传统产业的提级提升和转型发展,使之焕发新的发展能量。具体来说:一是不断优化产业结构,重点仍然是农业提效和工业整形、稳定服务业的发展格局。二是稳定特色农业的种植面积,把重点放在地方特色农产品的加工和出口方面,提高加工水平和出口量。三是把装备制造业作为重点和龙头,扶持传统优势装备企业的振兴和发展,在新型装备制造业上争取取得突破。四是在继续发展旅游和文化优势产业的同时,重点发展现代金融业、物流业、电商产业、出口服务业等。五是大力发展小城镇经济,将其作为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第一平台,助推农民城镇化进程。

  激发融资动力和活力。金融服务水平落后,是我省经济领域长期存在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对策选择:一是改进企业投资管理,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和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零收费”试点。二是完善政府投资体制,促进政府投融资平台市场化转型。三是大力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带动社会资本投资。四是完善培育机制,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加快上市融资进程。五是促进各类基金快速发展,推动中小企业开展私募债券融资。六是建立健全政银企社合作对接机制,为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提供金融支持。

  激发开放动力和活力。开放动力和活力既是中国特色改革模式的内在特性,也是中国特色发展机制的关键所在。进一步做好开放开发工作,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牢固树立开放理念,把开放摆在战略决策的中心位置,学会跨区域思考和决策发展问题,并紧紧围绕“一带一路”战略,策划地方的开放战略、制定开放规划、选择开放措施。此外,要加快培育外向型的企业和产业,逐步由企业来主导外向发展,改变政府“一揽子”的开放格局,同时努力将我省的某些优势技术,比如有色冶金技术、新能源装备制造业技术、节水技术等利用起来,推广到国外去。

  激发人才动力和活力。形成强大的发展动力和活力,最终都要通过人来实施。当前,我省人才总量的比重比较高,但效果却比较一般,特别是创新型人才、工业技术人才、国际金融人才、国际贸易人才和农村实用人才等的供给明显不足。解决这一问题,一是大力推动形成全社会尊重人才和尊重科技创新的氛围,让人才有价值、技术有价值、研发有价值。二是将提高现有人才使用率作为人才战略的重点,努力提高人才使用率。三是对现有的人才政策进行清理,过时的废除,不合理的改革,在此基础上出台更加实用、实惠、有效的人才政策。四是落实好国家的人才计划,对于急需人才、稀有人才、特别短缺人才、高端人才等,实行特殊的政策扶持,加快解决主导产业的人才短板。

精彩推荐

  • 【陇原视觉】用爱浇灌“希望之花” 她被孩子们称为“妈妈”(组图+视频) 【陇原视觉】用爱浇灌“希望之花” 她被孩子们称为“妈妈”(组图+视频)
  • 留给历史和后代的千秋伟业——兰州新区五年砥砺奋进优先发展教育侧记(图) 留给历史和后代的千秋伟业——兰州新区五年砥砺奋进优先发展教育侧记(图)
  • 【陇原视觉】用爱浇灌“希望之花” 她被孩子们称为“妈妈”(组图+视频) 【陇原视觉】用爱浇灌“希望之花” 她被孩子们称为“妈妈”(组图+视频)
  • 兰州市红古区窑街民门路整体环境仍需改善(图) 兰州市红古区窑街民门路整体环境仍需改善(图)
  • 兰州市各街道社区全力做好创城冲刺阶段各项工作(图) 兰州市各街道社区全力做好创城冲刺阶段各项工作(图)
  • 兰州:文明风尚进社区活动走进郑家庄社区(图) 兰州:文明风尚进社区活动走进郑家庄社区(图)
  • 13项国内外高水平剧目将在甘肃敦煌集中上演 13项国内外高水平剧目将在甘肃敦煌集中上演
  • 图说甘肃|小学生在手绘文化墙前驻足观看(图) 图说甘肃|小学生在手绘文化墙前驻足观看(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