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心存敬畏 方能行有所止——观看《打铁还需自身硬》有感

17-02-13 17:30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王烁

  近日,反腐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在央视热播,受到了一致好评。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式依然严峻,纪检部门虽然肩负监督执纪问责的使命,但并不是天生就具有免疫力。纪检监察干部以案谋私、串通包庇、跑风漏气等的问题时有发生,对党和人民事业带来的伤害比一般干部更甚,可谓教训深刻。

  看过专题片,让我想起了东汉杨震的故事。杨震在一次赴任途中经过昌邑,他曾举荐过的王密恰好在昌邑担任县令。晚上,王密来给杨震送礼。杨震对王密说,我了解你,可你怎么不了解我,你这是干什么?王密说,晚上天黑,没人知道。杨震正色告诉王密,上天知道,大地知道,你知道,我知道,怎么说没人知道。王密很羞愧地走了。

  由杨震想到专题片中的一个细节:袁卫华,曾经的“高考状元”,参加工作后就想着尽快进入升职快车道,利用职权替自己的父亲招揽工程,同时又让父亲立下遗嘱,全部财产都由他这个大儿子继承。在这样的价值观引导下,不迷失,不坠崖是绝对不可能的。

  诚然,没有人生下来就是圣人,没有人能时刻用敬畏之心来提醒自己。正常人都有私心杂念,都有好名好利之心。只有心存敬畏,才能有如履薄冰的谨慎态度,才能有战战兢兢的戒惧意念,才能保持内心的执著和清静、恪守心灵的从容和淡定。想做到心存敬畏,必须牢记“打铁还需自身硬”。

  打铁还需自身硬,“打铁的人”首先要成为“铁打的人”。有句话说,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有什么样的思想就会产生什么样的行动。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价值观好比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因此,我们必须经常检查这第一粒扣子,看看是不是扣错了,看看自己的思想是不是跑偏了,看看自己的人生追求是不是错位了,理想信念是不是松懈了。要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觉悟,时刻校正自己的人生航标,从内心深处主动追求简朴平淡的生活,时刻提醒自己,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考验。

  要成为“铁打的人”,必须不断培养个人能力。能力的提高一方面通过学习来获得,例如学习书本知识,学习他人长处;另一方面就是不断实践,在困难中磨砺,这就要求我们不能拈轻怕重,也不能好高骛远,更不能绕道而行,而是躬下身子,撸起袖子,用愚公移山的精神,一件事情一件事情地去解决。遇到困难,要多开动脑筋,多想办法,“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埋头苦干,不断锤炼自身的行动力,使自己成为“铁打的人”。

  要成为“铁打的人”,必须时刻锻造高尚品格。如果一个人常常自以为是,就会流露出对别人的不耐烦、不尊重,也就会对别人颐指气使,更不要说对群众有什么真感情。更为严重的是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关系,面对同学、亲友甚至是家人的说情,我们总会摆错心态,放弃原则,看重权势,丢失担当。所以,必须时刻锤炼自己的品格,克制自己的私欲。

  “忠诚干净担当”,这是对纪检监察干部的要求。只有做到了,才能使“自身硬”,才能打好“铁”,也才能在执纪时有底气,惩腐时更硬气。

精彩推荐

  • 兰州牛肉面成两会网红 今年将启动申遗和原产地认证信息平台建设 兰州牛肉面成两会网红 今年将启动申遗和原产地认证信息平台建设
  • 兰州市交警前往校园开展安全教育宣传活动 兰州市交警前往校园开展安全教育宣传活动
  • 1岁幼儿突发惊厥 兰州东岗一交警开私家车紧急送医 1岁幼儿突发惊厥 兰州东岗一交警开私家车紧急送医
  • 甘肃省城医院举办“世界睡眠日”科普活动(图) 甘肃省城医院举办“世界睡眠日”科普活动(图)
  • 兰州市志愿者倡议:给流浪狗一份“守护” 兰州市志愿者倡议:给流浪狗一份“守护”
  • 兰州西固环卫带头设立垃圾分类示范点 培养居民环保意识 兰州西固环卫带头设立垃圾分类示范点 培养居民环保意识
  • 兰州市“非遗”扎根校园续传承 兰州市“非遗”扎根校园续传承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金山社区组织家属开展了“爱绿护绿、我们在行动”活动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金山社区组织家属开展了“爱绿护绿、我们在行动”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我奋斗 我幸福】甘肃:一人富不算富
2   图解:总理记者会 这9句话真给力↓↓↓
3   H5 |全国人大代表话环保
4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5   H5 |你关心的热点问题,部长们都回应了
6   唱响主旋律 传播正能量——庆阳市2017
7   兰州市大数据局与交大交通运输学院签订
8   奋进新时代——甘肃省代表委员参加全国
9   兰州榆中农村掀起“炕改”热 “碳晶电
10   【百姓说两会】甘肃:合力战贫困 携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