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把牢政治方向 凝聚发展力量 ——2016年定西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18-03-23 08:35 来源:中国甘肃网-定西日报 编辑:仁青东智

  原标题:把牢政治方向凝聚发展力量——2016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何进忠

  2016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以及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贴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把“五大发展理念”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为建设幸福美好新定西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

  强化理论武装,团结奋斗共同思想基础进一步筑牢。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开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三新”重大主题宣传,重点阐释“五大发展理念”、“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市委中心组率先垂范,全年开展理论学习15次、专题研讨4次;各县区委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90多次、研讨交流平均达4次以上。市、县区各级宣讲团、宣讲小分队开展理论宣讲、对谈活动1000多场次,受众达12000多人(次);邀请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陈卫中为市委中心组做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宣讲辅导;各级党校举办理论培训班62期、培训8250多人(次),全市干部群众团结奋斗、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共同思想基础进一步筑牢。

  加强制度建设,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断落实。制定下发了《定西市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进一步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机制。及时、有效地处置意识形态领域的舆情事件20多起。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坚持党管媒体原则,坚定不移传播党的声音,切实加强对新闻媒体、社科研究机构等的管理。制定出台《中共定西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工作规则》等制度,召开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市、县区普遍建立了以门户网站为主、“两微一端”(微博、微信、“今日头条”客户端)为辅的网络宣传矩阵,已开通政务新媒体284家。“扫黄打非”专项行动连续5年荣获全省一等奖。

  内宣外宣共同发力,舆论引导卓有成效。对内宣传扎实推进,岷县、漳县地震灾后重建宣传工作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批示肯定;集中开展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贯彻落实市第四次党代会和市“两会”精神等重大主题战役宣传。对外宣传有声有色,坚持《全市中心工作宣传报道每周重点选题》和定期走访省级以上媒体制度,实施省级媒体“天天见”工程,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登了通讯《精准扶贫帮到点子上扶到根子上:元古堆村民的日子红火了》。省级以上新闻媒体全年共刊发有关我市的重点新闻稿件1800余篇(条)。其中,人民日报刊发19篇、新华社刊发30篇、中央电视台播出9条、《甘肃日报》刊发623篇、甘肃卫视《甘肃新闻》栏目播出325条、甘肃人民广播电台播出294条。 “定西发布”被省委网信办、新华网评为甘肃省政务新媒体综合影响力奖。成功举办多种形式新闻发布42场次,对外新闻发布能力和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与读者出版传媒集团和甘肃民航共同打造推出了《读者欣赏?甘肃民航》(定西专刊),并成功投放国内各大民航机场,进一步提升新定西新形象。

  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深入推进。“文明定西?人人行动”主题活动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做法得到中央文明办调研督察组的充分肯定;公民素质提升“十大行动”得到省文明办充分肯定,并在全省推广。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有5人分别荣获“中国好人”“三农人物”等荣誉称号,有4人分别荣获“感动甘肃?2016陇人骄子”、全省“脱贫攻坚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有2所乡村学校少年宫被省文明办、省教育厅授予“全省优秀乡村学校少年宫”荣誉称号、8名优秀辅导员受到表彰。10月份成功承办了甘肃省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现场会。1名志愿者、1个志愿服务组织、1个志愿服务项目入围中央“四个100”志愿服务推荐候选名单。组织开展了第十三批省级各类文明单位申报推荐工作。目前,全市共创建成国家级各类文明单位15个、省级各类文明单位108个、市级各类文明单位168个。

  坚持文化祖业事业产业“三业”并举,推动陇中特色文化大市建设。先后举办“丝绸之路、绚丽甘肃”第九届中国西部大地情中国画等全国性大展,“中日丝绸之路汉字文化书法篆刻展”“美丽新定西?翰墨敦煌行——定西市书法美术作品展”等大型文化艺术交流活动180多场次。整合投入各类资金8139.2万元,完成“乡村舞台”建设499个,完成达标乡镇综合文化站46个,城市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26个。全市7县区119个村被中宣部列入“贫困地区百县万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工程”扶持计划,首批下达建设资金632万元,已建成43个,定西项目建设的成效在央视《新闻直播间》播出。成功承办了甘肃省2016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省委宣传部等12个省直部门帮扶临洮县资金、项目经费、物资合计3.6亿多元。筹资205万元,与市新华书店、市扶贫办、市教育局联合实施了精准扶贫支持教育“百千万”计划,使全市2300户贫困家庭受益。全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宣传思想队伍素质和能力不断提高。全市宣传思想战线自觉学习遵守《党章》,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坚决忠诚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决维护中央和省、市委权威,坚决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风清、气正、心齐、劲足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形成。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狠抓干部职工素质建设,结合效能风暴建设、机关作风和政风行风民主评议工作,修订完善了各项工作制度,以机关作风、机关纪律为抓手,坚持把提升工作效能作为加强机关建设的着力方向,党员、干部职工的服务意识不断增强、工作效能不断提升。1件创新成果被省委宣传部评为2016年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部机关从3月份就启动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部领导班子带头共组织讲专题党课11次、专题研讨10次,在省级以上媒体发表学习体会文章130多篇(条)。

精彩推荐

  • 哈市老人飞机上突发心脏病 兰州医生伸援手高空急救人 哈市老人飞机上突发心脏病 兰州医生伸援手高空急救人
  • 杨建武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有关会议及文件精神(图) 杨建武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有关会议及文件精神(图)
  • 春分时节 陇南李子坝的高山龙井熟了 春分时节 陇南李子坝的高山龙井熟了
  • 金昌市各单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 金昌市各单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
  • 天水张家川县四大组织领导“八一”慰问驻县官兵(图) 天水张家川县四大组织领导“八一”慰问驻县官兵(图)
  • 天水武山县召开半年工作督查互比总结会(图) 天水武山县召开半年工作督查互比总结会(图)
  • 为何水龙头出水有时是白色的? 兰州城市供水集团解答市民用水问题 为何水龙头出水有时是白色的? 兰州城市供水集团解答市民用水问题
  • 政协临夏州十二届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杨元忠马明杰马学礼出席 王正君作报告 苟天宏郑筱筠等出席 政协临夏州十二届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杨元忠马明杰马学礼出席 王正君作报告 苟天宏郑筱筠等出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我奋斗 我幸福】甘肃:一人富不算富
2   图解:总理记者会 这9句话真给力↓↓↓
3   H5 |全国人大代表话环保
4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5   H5 |你关心的热点问题,部长们都回应了
6   唱响主旋律 传播正能量——庆阳市2017
7   兰州市大数据局与交大交通运输学院签订
8   奋进新时代——甘肃省代表委员参加全国
9   兰州榆中农村掀起“炕改”热 “碳晶电
10   【百姓说两会】甘肃:合力战贫困 携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