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喜庆祥和闹新春 陇南礼县春节文化活动见闻(组图)

17-02-13 10:46 来源: 编辑:张兰琴

  通讯员 王书昉

  “以前每逢过春节,村里的年轻人三个一团、四个一堆围在一起打麻将玩扑克。现在过春节,年轻人都跑到篮球场上、社火队里了,学生娃娃也到村上的图书室里看连环画、小人书,感觉村子里一下子洋气多了。”正月初三,甘肃陇南礼县雷王乡王山村68岁的王瑞平老人说。

  “从‘小年’开始,村上的鞭炮声、锣鼓声、唢呐声就接连不断的响起来,给人感觉年的味道越来越浓了。”礼县石桥镇刘坪村张三娃说。

  为了进一步丰富和活跃春节文化生活,充分展示礼县发展变化的新景象和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精神风貌,让全县人民度过一个节俭、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从腊月中下旬至正月十五日,礼县举办了“天源杯”自行车越野赛、“润物无声”书画展、春节文化下乡活动、“送春联·迎新春”活动、百万农民健身活动之乡村春节篮球赛、“西垂之春”精品文物展、“迎新春”象棋围棋赛、迎春书画展、电影公演、秦腔戏曲表演、民俗社火、元宵灯谜晚会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春节文化活动。

  近年来,礼县紧紧围绕市委“433”发展战略和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紧密联系礼县实际,把深入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作为繁荣基层文化事业、倡导文明乡风的有力抓手,通过组织开展各种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有效凝聚了全县广大群众的向心力,形成了奋发向上、团结进取的良好氛围。

  春节期间,礼县秦腔、高台、扭秧歌、跑花杆、踩高跷等,这些传统民俗节目在礼县大放异彩,受到广大群众的热捧。正月初一,礼县红河镇精心组织的高台、皮影戏、秧歌、跑花杆、篮球赛就亮相了;初四日,雷王乡2017年迎新春文化活动暨篮球友谊联赛在王河村文化广场举行。

  “开幕式上的武术表演、爵士舞、男女独唱等精彩节目,让大家感受到了过年的喜庆。”该村村民王旭说。“接下来还将组织全乡17个行政,相互开展唱秦腔、书法绘画展、扭秧歌比赛等一系列的春节文化活动。”雷王乡党委书记杨伟说。

  同日,礼县江口、雷坝、滩坪、白河等“下四区”传统民俗节目耍花灯、舞龙狮、唱大戏也陆续上演。马河乡阳坡村的广场舞、篮球赛为新春佳节增添了欢乐喜庆的浓厚氛围。初八日,城关镇东台村文化广场灯笼高挂、锣鼓喧天、人头攒动,由该村村民自导自演的春节文艺节目《凤舞龙蟠》、腰鼓舞《红色娘子军》、歌曲《好日子》、小品《说亲》等正在举行。观众在观看演出的同时,还时不时拿起相机、手机记录下精彩瞬间。

  初九日,在有着“文化之乡”美誉的礼县红河镇,走高台、跑花杆等传统节目隆重上演。“欢度春节”、“鸡年大吉”等主题标语在大红灯笼的映衬下格外醒目、喜气,观众们脸上的笑容,驱除了阵阵的寒意。同日,礼县永坪镇赵坪村的土社火也向周边的各村民众拜年。

从正月初十到十五日,由市文联和社科联组织开展的“走进山乡固城·探秘古朴民俗”摄影采风活动中,9位摄影家深入礼县固城乡,对其境内主腰崖、固城、张家、景儿、林山等村的皮影戏、秦腔、黑社火、马社火、接爷和风爷庙等民俗活动进行了跟踪蹲点拍摄,摄影家与固城父老乡亲一道观看并演绎了原始古朴民俗的盛大年会。

  “现在大家的经济收入好了,生活水平提高了,文化也要跟着丰富起来,老祖宗留下来的传统的东西不能丢,过年多演些传统节目,在热闹、喜庆过大年的同时也能让传统文化得到很好传承和发扬!”正月初十,在固城乡张家村清水组皮影戏演出现场,63岁的杨天佑笑着说。

“火树银花汉水长流鱼龙舞 民康物阜兰仓大地气象新”。正月十五晚上8点多,元宵灯谜晚会在礼县行政广场举办,200多个大红灯笼、3个大型组灯将行政广场装点得五彩缤纷,虽是春寒料峭、乍暖还寒,但广场上依然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猜对三个谜题才算猜对一组,我们一家人我猜对了一个,我儿女猜对了一个,要是我老公也能猜对,就能领到奖品了。”猜灯谜现场的祁春丽女士笑着说。

精彩推荐

  • 喜庆祥和闹新春 陇南礼县春节文化活动见闻(组图) 喜庆祥和闹新春 陇南礼县春节文化活动见闻(组图)
  • 古城天水伏羲庙元宵之夜迎接盛大灯海人流(图) 古城天水伏羲庙元宵之夜迎接盛大灯海人流(图)
  • 《“健康甘肃2030”规划》出台  2030年健康指标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健康甘肃2030”规划》出台 2030年健康指标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 陇南文县白马人火把节隆重举行(组图) 陇南文县白马人火把节隆重举行(组图)
  • 孟非兰州读者见面会受热捧(图) 孟非兰州读者见面会受热捧(图)
  • 西北师范大学孔子学院东欧展示国学魅力(图) 西北师范大学孔子学院东欧展示国学魅力(图)
  • 2017年兰州市七里河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7% 全面开启新征程 2017年兰州市七里河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7% 全面开启新征程
  • 兰州:凝心聚力促发展 借力大研讨加速建设美丽新城关 兰州:凝心聚力促发展 借力大研讨加速建设美丽新城关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环境监测站违反会议纪律一名干部
2   金昌:全力打好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攻坚
3   王三运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学习贯彻
4   正月十五闹元宵 甘肃各地传统元宵节的
5   临夏州委农办主任高世太(东乡县委原书
6   小陇画报 | 走近瞻佛节
7   酒泉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突破3万元
8   科技创新发展再攀新高度——2016年甘肃
9   甘肃省委2017年第一轮专项巡视工作启动
10   颜值与才华齐飞 甘肃会宁女孩王越彤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