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兰大二院眼科主任陶明:我梦想每到过年的时候 手术室的灯永远熄灭

17-02-07 08:3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我梦想每到过年的时候,手术室的灯永远熄灭”

  春节假期兰大二院眼科收治近20名被鞭炮炸伤的伤者 眼科主任陶明微信提醒家长“看护好你的孩子和你们自己”

  爆竹声声除旧岁!燃放烟花爆竹虽然增添了节日的喜庆气氛,然而在刚刚过去的春节长假,兰大二院眼科已经收治了近20名被鞭炮炸伤的伤者。同一时间,有两名因烟花爆竹爆炸致伤的伤者入住省人民医院。兰大二院主任医师、眼一科主任陶明特别提醒家长,在欢乐之余,千万不要忽视了安全问题。

  朋友圈的温情提醒

  春节,燃放烟花爆竹是传统习俗。然而,很多人违规燃放,特别是有些“哑炮”没有进行处理,留下不少安全隐患。

  “烟花瞬间绽放美丽,而失去眼睛一辈子痛苦。”

  2月5日,一则消息在微信圈中广为流传:“大年初六第一天上班,我的心情早已没有了节日的轻松。我的治疗组在大年初一共收治五例眼外伤,均为烟花爆竹所伤,两例眼球摘除,包括一名七岁儿童。”这条微信出自兰大二院眼一科主任陶明。

  近年来兰州有关燃放烟花爆竹危害的宣传警示做了不少,市民因此伤害并不多见,但基层转诊的伤者人数却不见下降。他在微信中感慨良多:“想到两年前的大年三十,我们做完烟花爆竹炸伤眼睛的手术已是临晨六点,我抬起僵硬的脖子,只想喝点水早点休息。”

  那一年,他收治了7例伤者。与今年一样,伤者全都是基层转诊而来。

  疏于防范引发悲剧

  2月6日,陶明主任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正月初一至初六他所在的治疗小组已有两人因烟花爆竹爆炸摘除眼球。其中一位60岁老人手持打火机点燃烟花爆竹时发生爆炸,另一位伤者只有7岁。“看着这个小男孩已经摘掉的一只眼球,父母悲伤的神情,我还能指责父母没有尽到监护的职责吗?”

  然而,另一名伤者还是让陶明忍不住愤怒了——“十岁的姑娘,眼睛严重破裂伤被缝合,二期手术能否保住眼球不好说,我终于忍不住质问家长‘你们做父母的是怎么监管孩子的?’没想到孩子母亲却振振有词——‘这么大了我哪能管得住她!我难道拿绳子拴住她不成!’”

  在陶明看来,未成年孩子发生这种不幸,父母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看护好你的孩子和你们自己”

  谁都希望孩子健康平安成长,一旦意外发生该如何处理?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一旦发生手、面部炸伤、烧伤,应立即让受伤部位远离热源,如果皮肤表面能看见异物,要立即取出,并且用干净的冷水冲洗、冷敷,用干净布片包扎伤口,并立即送医院。

  一旦眼睛被炸伤后,即使视力尚可也要到医院就诊。眼睛有灼烧感时,不能用水冲,因为水容易与鞭炮中的化学物质产生反应,可能会引起烧伤;也不能用手揉眼睛,因为眼部伤口受压后可能会扩大。医生提醒,受伤后的救治只能是亡羊补牢,关键在于大家要提高防范意识,注意安全,不要让“乐极生悲”发生在孩子身上。

  正月十五马上来临,陶明在微信中提醒家长们:“看护好你的孩子和你们自己。”

  如陶明所愿“我梦想每到过年的时候,医生都能和自己的家人团聚、守岁。而此时,手术室的灯永远熄灭。”

  记者 赵汇

精彩推荐

  • 《今日聚焦-甘肃》  青山变金山 村民忙分红 《今日聚焦-甘肃》 青山变金山 村民忙分红
  • 昔日枯水期“死水绕城” 今冬兰州南河道“溪流淙淙”(图) 昔日枯水期“死水绕城” 今冬兰州南河道“溪流淙淙”(图)
  • 兰州外卖小哥无视红灯被撞飞 交警认定其负全责(图) 兰州外卖小哥无视红灯被撞飞 交警认定其负全责(图)
  • 春风化雨润心田——临夏州社会福利事业发展纪实(组图) 春风化雨润心田——临夏州社会福利事业发展纪实(组图)
  • 盼了一冬的雪终于来了 兰州市区6日落下零星雪花(图) 盼了一冬的雪终于来了 兰州市区6日落下零星雪花(图)
  • 旅客在兰州汽车东站自助售取票机上购取车票(图) 旅客在兰州汽车东站自助售取票机上购取车票(图)
  • 今明两天兰州将现降雪降温天气 兰州市气象台负责人称倒春寒发生可能性较小 今明两天兰州将现降雪降温天气 兰州市气象台负责人称倒春寒发生可能性较小
  • 记者走访——兰州市多条泄洪道污水横流 市建设局计划年底前完成治理 记者走访——兰州市多条泄洪道污水横流 市建设局计划年底前完成治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关于马国兴等3名同志任前公示
2   张掖市临泽县平川镇开展“捡拾垃圾 保
3   甘肃省工商局:春节期间 互联网通信有
4   关于2016年全省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
5   温暖中国丨传统春节 透出浓浓新“年味
6   王三运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研究部
7   王三运看望慰问省直部门干部职工 闻鸡
8   喜迎新春 精彩回顾——临夏州永靖县篇
9   兰州市2017年春节期间人口流动大数据分
10   温暖中国| 鸡年大吉 是否有不一样的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