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白银会宁县汉家岔镇金坪村的“初新”仪式

17-02-06 14:44 来源:中国甘肃网-白银日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小村庄的“初新”仪式

  记者 马晓微 李艳

  每年春节,会宁县汉家岔镇的金坪村都会举行隆重的“初新”仪式,今年也不例外。这种习俗在会宁农村流传了千百年,反映了会宁人对古老传统文化的敬重和传承。

  春回大地,万家喜庆。大年初一上午,全村的大人小孩赶着马牛驴骡等家畜,前呼后拥地走向那片早就选好的空地迎接喜神。迎接喜神的空地是根据干支纪年法和阴阳五行八卦等专门挑选的,是吉祥宝地的象征。

  “初新”现场,敲锣打鼓,鞭炮声震耳欲聋,人欢马叫,空气中充满着浓浓的年味。年长的领头人张大爷告诉记者,“初新”仪式开始时,他们会把各种祭物摆供在地上,点燃香表,让大家在叩首作揖中祈祷喜神保佑全年万事如意、喜事频来。这种习俗规模越大,仪式就显得愈加隆重。

  在空地里,孩子们像出圈的小马驹尽情欢乐,放鞭炮、玩土疙瘩。徜徉在大自然的怀抱中。按照古老的说法,小孩子在仪式结束后,谁身上沾的土越多,来年就越顺利。家畜则要任其自由奔跑,寓意六畜兴旺。所有男女老少在这时候会放开嗓子大声吼唱,若能在此时惊起野兔或山雀,则被认为是最大的喜庆兆头。

  张大爷说,仪式结束后,在回家的路上大人们要捡根木柴,这象征着招财进宝。“初新”仪式是个寓意聚财聚福的传统,已经在农村延续了千百年,希望年轻人能把这种习俗传承下去,让古老的传统文化生生不息。

精彩推荐

  • 【春暖武山】天水武山:多彩社火闹“上九”(组图) 【春暖武山】天水武山:多彩社火闹“上九”(组图)
  • 甘南州舟曲春节体育赛事精彩纷呈【组图】 甘南州舟曲春节体育赛事精彩纷呈【组图】
  • 【新春走基层】天水龙山镇上九耍社火一个别样的年味(图) 【新春走基层】天水龙山镇上九耍社火一个别样的年味(图)
  • 天水大像山景区春节期间吸引游客10万人次(图) 天水大像山景区春节期间吸引游客10万人次(图)
  • 张掖市甘州区新墩镇:休闲观光农业让群众欢欢喜喜过大年(图) 张掖市甘州区新墩镇:休闲观光农业让群众欢欢喜喜过大年(图)
  • 快来看 甘南州舟曲春节体育赛事精彩纷呈【组图】 快来看 甘南州舟曲春节体育赛事精彩纷呈【组图】
  • 定西市漳县交警春节冰雪路面保畅通(图) 定西市漳县交警春节冰雪路面保畅通(图)
  • 天水市第七届秦腔票友大赛在市文化馆开赛(图) 天水市第七届秦腔票友大赛在市文化馆开赛(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温暖中国 | 网络媒体走转改 看兰州金城
2   甘肃省委关于马国兴等3名同志任前公示
3   甘肃省工商局:春节期间 互联网通信有
4   关于2016年全省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
5   温暖中国丨传统春节 透出浓浓新“年味
6   温暖中国|网络媒体走转改 新春走进天水
7   甘肃省各大景点喜迎最热闹春节 784万人
8   关于甘肃省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
9   王三运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研究部
10   庆阳华池:大家都在过年 他却对妻子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