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甘肃加快教育发展实施方案提出:2020年教育水平接近全国平均水平

17-02-06 07:3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李秀清

【甘肃今头条】

  原标题:甘肃加快教育发展实施方案提出:2020年教育水平接近全国平均水平

  中国甘肃网2月6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记者 梁峡林) 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加快甘肃省教育发展的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条件基本达标,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3%,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和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5%,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40%,教育质量明显提升,教育支撑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显著增强,教育发展总体水平与发达地区差距缩小,接近或总体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1省内高职院校贫困生每人年补助5000元学费书本费

  根据《方案》,全面实行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费政策。率先对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普通高中学生(含非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免除学杂费,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继续给予助学金补助。对进入省内高职(专科)院校就读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按每人每年5000元标准免除(补助)学费和书本费。推广“9+3”免费教育模式,重点支持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初中毕业生,到省内和东西协作对口帮扶省份接受中职教育。

  2每年选派2000名园长、教师、大学生等支教

  到2017年,实现革命老区和藏区有需求的贫困村幼儿园全覆盖;到2020年,全省实现有需求的贫困村幼儿园全覆盖,基本普及农村学前教育,农村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0%以上。加大“三区”支教、巡回支教和大学生顶岗支教实施力度,每年选派2000名园长、教师、大学生和志愿者支教。

  3遴选一批高校进行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

  全面加强中职学校基础能力建设,到2020年,新建省级“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4-6个,“双师型”教师比例达到50%。支持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甘肃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建设国内一流高职院校。围绕全省现代农业、装备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优势支柱产业等领域,遴选一批具有相对优势的高职院校,实施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工程。

  4 5万人以上或初中生2000人以上县建1所普高

  根据人口变化趋势和城镇化建设规划,合理布局普通高中。人口少于5万人且初中在校生较少的县,可将基础较好的初中学校改扩建为完全中学,或与其他县联办、合办1所普通高中。人口5万人以上或初中在校生2000人以上的县,应建设1所普通高中。人口较多的县应每10万人设置1所普通高中。人口大县可在距离县城较远的乡镇举办完全中学或独立高中。

  5内地高中民族班每生年补助2000元

  到2020年,民族地区整体发展水平及主要指标接近或达到全省平均水平。“全面改薄”、寄宿制学校建设等工程项目继续向民族地区倾斜,改薄项目资金按在校生数的120%向民族地区倾斜,确保民族地区所有县市如期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目标。扩大普通高中内地民族班规模,在省内有寄宿条件的省级示范性高中设立内地普通高中民族班,省财政按每生每年2000元标准予以补助。

  6特教职工津贴提高到基本工资的30%

  到2020年,形成较为完善的特殊教育体系,为每一位残疾儿童提供更加合适的教育。完善特殊教育教师收入分配激励机制,将从事特殊教育的教职工特教津贴标准提高到基本工资的30%。连续从事特教工作满10年以上的退休教职工保留特教津贴;将承担随班就读教学与管理人员的工作列入绩效考核内容,落实相关绩效工资待遇。

  相关新闻

  2020年城镇66人以上大班额全部消除

  中国甘肃网2月6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记者 梁峡林) 省政府近日印发《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省所有县市区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城镇66人以上大班额要全部消除。

  《意见》明确,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建立消除大班额工作台账,对大班额学校实行销号管理,避免产生新的大班额问题。结合市州实际制订消除大班额专项规划,各县区要制订消除大班额的实施方案,到2018年将全省66人以上超大班额的比例控制在1%以内,到2020年全部消除;到2020年将全省56人以上大班额比例控制在3%以内,2020年之后大班额比例逐年降低。

  将随迁子女义务教育纳入城镇发展规划和财政保障范围,建立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切实简化优化随迁子女入学流程和证明要求,依法保障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

精彩推荐

  • 甘肃勾画“十三五”招商引资蓝图 抱团发展省内大企业联合“走西口” 甘肃勾画“十三五”招商引资蓝图 抱团发展省内大企业联合“走西口”
  • 林铎调研祁连山生态保护工作时强调 加大保护建设力度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林铎调研祁连山生态保护工作时强调 加大保护建设力度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 兰州:救助站除夕夜,他们不眠不休只为帮助困难群体(图) 兰州:救助站除夕夜,他们不眠不休只为帮助困难群体(图)
  • 甘肃:图书馆里的“书香”春节(图) 甘肃:图书馆里的“书香”春节(图)
  • 非洲“洋媳妇”庆阳扭秧歌(图) 非洲“洋媳妇”庆阳扭秧歌(图)
  • 定西通渭小山村小曲绵延年味浓(图) 定西通渭小山村小曲绵延年味浓(图)
  • 网格员杨兰静年三十彻夜值班守护蓝天 网格员杨兰静年三十彻夜值班守护蓝天
  • 温暖中国|有你的坚守才有我的团圆 你辛苦了(图) 温暖中国|有你的坚守才有我的团圆 你辛苦了(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温暖中国 | 网络媒体走转改 看兰州金城
2   甘肃省委关于马国兴等3名同志任前公示
3   甘肃省工商局:春节期间 互联网通信有
4   关于2016年全省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
5   温暖中国丨传统春节 透出浓浓新“年味
6   温暖中国|网络媒体走转改 新春走进天水
7   甘肃省各大景点喜迎最热闹春节 784万人
8   关于甘肃省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
9   王三运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研究部
10   庆阳华池:大家都在过年 他却对妻子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