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生活通 >> 购物消费

2017年年货大数据显示 90后、80后为消费主力 兰州人最爱网上买零食

17-01-24 08:2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2017年年货大数据显示 90后、80后为消费主力 兰州人最爱网上买零食

  中国甘肃网1月24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 齐蓉晖)眼看就要过年了,你家年货办了吗?继去年推出中国年货数据报告后,1月23日,阿里巴巴再次联合第一财经数据新媒体DT财经、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发布了2017“中国年货大数据报告”。数据显示,阿里年货节集中售卖期间,83%的交易通过移动端完成,90后和80后消费者,联手贡献了超过77%的订单,成为网购年货的主力军。报告还显示,出身传统文化氛围更浓郁的甘肃消费者明显更在意本命年挂生肖饰品以祈福的习俗,甘肃省位居偏好生肖饰品消费前十省份的第九位。除此之外,豪爽的甘肃人,年夜饭自然少不了白酒,尤其是国产白酒。

  A

  吃穿用“老三样”依然是大头

  中国年货大数据报告显示,在年货构成上,吃穿用“老三样”依然是大头,家居家电、美妆饰品、娱乐服务、旅游休闲、汽车等新品类占比不断提升。尤其是汽车(新车、二手车),成为鸡年春节增速最快的年货。广东以最多的订单量,成为年货购买力第一省份。

  在各类新潮年货中,阿里各平台空气净化器销量猛增,同比增幅达到256%。其中,北京购买量是第二名四川的近4倍。从购买人群看,年轻人最舍得为健康花钱,在购买空气净化器的消费者中,55%为80后,21%为70后,90后也占到15%以上。

  不只是空气净化器,人们对于健康的追求表现在年货的方方面面。以吃为例,随着生活条件的提升,人们的这顿年夜饭反而越吃越“土”、越吃越素了。在年夜饭食材的采购中,生鲜食品占比逐年提高,新鲜水果和新鲜蔬菜增幅尤其显著。阿里统计的全网最畅销十类土特产(大米、海参、橙子、腊肠、燕窝、冻虾、苹果、蜂蜜、枸杞、车厘子)中,腌渍食品只占一席,水果却有3种。

  B

  甘肃人偏好生肖饰品和国产白酒

  不管科技如何加速生活的现代化,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一直根植在中国人的心里。比如,人们依然很注重十二生肖的古老哲学。哪怕是爱追赶潮流的90后,在购买生肖饰品中的占比也超过了全行业中的消费占比。从生肖饰品的偏好度中就可以发现,出身传统文化氛围更浓郁的北方消费者明显更在意本命年挂生肖饰品以祈福的习俗,其中甘肃省位居偏好生肖饰品消费前十省份的第九位。

  酒在春节期间一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是年夜饭里最浓郁的年味,也是最能调动餐桌气氛的道具。豪爽的甘肃人,年夜饭自然少不了白酒。从各省份对不同类型酒的偏好来看,甘肃人偏爱国产白酒。从土特产来看,西北地区热销的土特产除枸杞外,还有苹果、生羊肉、百合干等。除此之外,西北地区的消费者更乐意在线上淘外省的好食材,例如腊肠、冻虾等。

  从具体数据来看,在甘肃省线上销售的土特产中,本省消费者购买占比为14.6%。从年龄占比来看,90后消费者占35.61%,80后占38.15%,70后占18.92%,其他年龄段消费者仅占7.32%。

  甘肃人在线上购买最多的年货依次为:羽绒服、山核桃(坚果/炒货)、毛呢外套、低帮鞋和靴子。而增速最快的年货则为粮油副食、装修施工服务、农技服务和户外休闲玩乐。甘肃人食品消费前三名分别为山核桃(坚果/炒货)、国产白酒、蜜饯(枣类/梅/果干),土特产消费前三名的则为大米、冻虾和腊肠。值得注意的是,在食品类中,甘肃人从线上购买的年货中零食坚果占比最大,达到了46.72%。

  C

  兰州年轻人成了网购年货的主力军

  作为省会城市,兰州人的线上消费一直走在全省前沿。在线上办年货时,和全国大趋势一样,90后、80后消费者占比超过了七成,这也同时反映出,年轻消费者已经开始担起了养家的重任。其中90后占比达35.98%,80后占37.55%,70后占18.85%,其他年龄段的消费者则只占到7.62%。

  兰州消费者在线上购买最多的年货依次为:羽绒服、山核桃(坚果/炒货)、毛呢外套、靴子和连衣裙。而增速最快的年货则为粮油副食、户外休闲玩乐、耳机、乐器服务和游戏点卡。

  分性别来看,兰州男士更爱买低帮鞋、羽绒服、山核桃(坚果/炒货)、平板电视和国产白酒,而女士将偏爱羽绒服、山核桃(坚果/炒货)、毛呢外套、连衣裙和靴子。在食品类中,兰州人从线上购买的年货中零食坚果占比最大,达到了49.28%。

精彩推荐

  • 甘肃省运管局:实名乘车落实不到位 个别长途客车竟受理汽油等禁运物品 甘肃省运管局:实名乘车落实不到位 个别长途客车竟受理汽油等禁运物品
  • 兰州新区:农民种牡丹收到大红包(图) 兰州新区:农民种牡丹收到大红包(图)
  • 今春开学甘肃省将统一城乡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 今春开学甘肃省将统一城乡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
  • 春节临近百年中山铁桥喜气洋洋 兰州市民争相合影(图) 春节临近百年中山铁桥喜气洋洋 兰州市民争相合影(图)
  • 全国青少年书法大赛 白银六岁男孩艺惊四座(图) 全国青少年书法大赛 白银六岁男孩艺惊四座(图)
  • 甘肃实名乘车落实不到位 个别长途客车竟受理汽油等禁运物品 甘肃实名乘车落实不到位 个别长途客车竟受理汽油等禁运物品
  • 【大美敦煌】敦煌莫高窟南大像和北大像(图) 【大美敦煌】敦煌莫高窟南大像和北大像(图)
  • 【关注】保护方言,保护文化发展的脉络 【关注】保护方言,保护文化发展的脉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网络媒体走转改|甘肃首家超低排放火电
2   甘肃:有的酒驾致人伤亡、有的肇事逃逸
3   甘肃省公布107名终生禁驾人员名单
4   甘肃省网络文化协会在兰州成立 发起行
5   情暖山乡——王三运赴定西看望慰问困难
6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
7   林铎主持召开省政府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8   甘肃即将发行“甘肃一卡通” 整合社会
9   中央环保督察转办问题整改“回头看”
10   甘肃省被国家确定为网络扶贫试点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