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另类全家福警示应“孝在当下

17-01-24 08:12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宋芳科

  “春节要到了,我们想和你再拍一次全家福。这次,有你,有我们,有妈妈,还有你未见面的小外孙们。”22日,记者在大渝网看到一篇题为《快过年了,她们和23年前去世的父亲拍了一张全家福》的热帖,引发网友泪奔。

  (1月23日《重庆晚报》)

  人心总是脆弱的,越是到了年关时节,越是想念逝去的亲人。没有“大神级”父亲的参与,全家福总是残缺不全。不过,有了照片的合成,也无法真正缓解内心的饥渴,毕竟“斯人已逝”而无法见证其声容笑貌,为子女者无以亲耳听到教诲,夫妻双方也无法再“共商家事”。

  失去了,往往才知道其珍贵。情感也大抵如此,或许亲人在时,你不会觉得其有多么重要,一旦因为意外而先行逝去,才会感到其具有无可替代的作用。人生最大的悲剧,莫过于“子欲养而亲不待“。现在,囿于工作和生活的压力,很多年轻的子女总是以”忙“为理由,而忽视了”常回家看看“,总是期望有一天闲下来或者事业有成之后,有更多的精力、时间、财富去孝顺父母,及至父母有一天突然远去,才发现自己还未能好好尽孝。

  此时,再好的处理技术,都无法填补这种遗憾。父母生前在时未能好好孝顺,现在有再多的钱或者时间,又能起什么作用?孝道之类的精神寄存,也是代际传承的必需。若没有以孝为本的道德延续、精神依托,那人就失去了生活的意义。

  跨越生死的合影警示应“孝在当下”,而不必等到“下一次有机会再说”。如何孝在当下,实现起来并不困难,关键在于心中要”始终装着父母“,并占据着极为重要的地位。简单说来,就是时下所倡导的”有钱无钱,回家过年“,虽然时下不再讲求”父母在,不远行“,不过花更多的时间去看望父母,能够在应酬之余,给远方的父母打打电话,或者常回家听他们”唠叨几句“,“孝在当下”方才实而不空。

  假若我们每个人,都能想到“自己多长时间没有打电话了”或者“多长时间没有回家了”,而不至于连回家祭祀都要找人替代,那“跨越生死的合影”才不会成为人生遗憾。

精彩推荐

  • 今春开学甘肃省将统一城乡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 今春开学甘肃省将统一城乡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
  • 春节临近百年中山铁桥喜气洋洋 兰州市民争相合影(图) 春节临近百年中山铁桥喜气洋洋 兰州市民争相合影(图)
  • 全国青少年书法大赛 白银六岁男孩艺惊四座(图) 全国青少年书法大赛 白银六岁男孩艺惊四座(图)
  • 甘肃实名乘车落实不到位 个别长途客车竟受理汽油等禁运物品 甘肃实名乘车落实不到位 个别长途客车竟受理汽油等禁运物品
  • 【大美敦煌】敦煌莫高窟南大像和北大像(图) 【大美敦煌】敦煌莫高窟南大像和北大像(图)
  • 【关注】保护方言,保护文化发展的脉络 【关注】保护方言,保护文化发展的脉络
  • 春节前夕兰州市场蔬菜价格波动不大 粮油蛋价相对平稳 春节前夕兰州市场蔬菜价格波动不大 粮油蛋价相对平稳
  • 王三运:增强政治自觉主动担当作为 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重托 王三运:增强政治自觉主动担当作为 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重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网络媒体走转改|甘肃首家超低排放火电
2   甘肃:有的酒驾致人伤亡、有的肇事逃逸
3   甘肃省公布107名终生禁驾人员名单
4   甘肃省网络文化协会在兰州成立 发起行
5   情暖山乡——王三运赴定西看望慰问困难
6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
7   林铎主持召开省政府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8   甘肃即将发行“甘肃一卡通” 整合社会
9   中央环保督察转办问题整改“回头看”
10   甘肃省被国家确定为网络扶贫试点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