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网媒走转改|春节前特别报道:回家过年的路上,有我们护航!(视频)

17-01-25 14:1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陇周刊(2017年 第4期) 2017网络中国节-我们陪您迎新纳福 【 “温暖中国” 2017年甘肃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中国甘肃网1月23日讯 (本网记者 张兰琴 贾雯 张文良 文/图) 23日是农历腊月二十六,离2017年春节还有4天。下午2点,赶着回家过年的旅客们匆匆走进站台,这趟从兰州火车站发往上海的Z218次列车还有35分钟就要发车,列车上的乘务人员和火车站调度人员们却不能像他们一样赶回家过年,而这样的春节,他们已经过了很多年。2017年春节即将来临,本网特推出“温暖中国”暨第二届“党亲·暖村”甘肃网络媒体走基层采访系列活动之春节前特别报道,向他们致敬。

  王旌宇:老婆,我想说,我爱你!

  “作为铁路工作者,每到春节,是我们最忙的时候。尤其是这趟Z218次,是兰州旅游号列车,进入甘肃境内,在天水、甘谷、陇西下站人数比较多,大多是进沪务工的返乡人员,一站放行人员一般多至400人,客流量是比较大的。”王旌宇告诉记者。

兰州客运段上海二队兰州旅游号Z218次列车长 王旌宇

  王旌宇是兰州客运段上海二队兰州旅游号Z218次列车的列车长,很多个春节,他都是在列车上和同事们陪着回家的旅客们度过的,他说:“有时候,看着夜里窗外的星光,看着车里的旅客,感觉能陪着他们回家,也挺值得的。”可是一想到怀孕2个月的妻子,王旌宇满是愧疚,对着我们的镜头,他说“老婆,这几年,我都不能好好陪你过个年,感谢你的支持,你辛苦了,我想说,我爱你!”

  刘洁:希望同事们在车上过年能开心

  下午2点25分,离发车还有10分钟,Z218次列车的列车员刘洁,已经在为正在上车的旅客查验车票。

  年轻的刘洁,是这趟列车上为数不多的兰州人,尽管这样,她也是经常在列车上过春节,她和同事们一起,为旅客提供乘车服务,查票换票、通知到站、打扫卫生、车厢巡视、处理紧急状况等,她的热情服务获得了旅客们的点赞,说这个兰州妹子是个“热心肠”。

兰州客运段上海二队兰州旅游号Z218次列车员 刘洁

  记者了解到,这趟列车的列车员一般是上3天班,休息3天,节假日都要轮班。今年轮班,正好轮上刘洁春节休息,她高兴地说:“终于能在家过个年了,能好好吃顿妈妈做的年夜饭了!”但是想到那么多同事还在列车上,将要和旅客们一起度过除夕夜,她说,“铁路人”就是这样“没有节假日”,希望同事们在车上,能开心地度过春节,这也是她的春节愿望。

  赵峻:就算头发掉光了也要保证列车安全

  随着鸣笛声响起,下午2点35分,Z218次列车缓缓驶出兰州站,走进车站调度室,调度员赵峻正在和他的徒弟接听调度指令。

  赵峻告诉记者:“车辆调度工作是安全第一线,责任重大,我们的工作非常忙,精神高度紧张,这根弦一直紧绷着,这就是个费脑子的活儿。”对于这项工作,他已经干了十几年了,家人也早已经习惯了他的“忙”,8岁的儿子也早已经习惯了他不能出席家长会的日子。

兰州火车站调度员 赵峻

  “我们一个班正常是早晨8点到晚上8点,但实际上我们往往是早晨7点到夜里11点,尤其是春运期间,客流量一大,我们调度车辆的工作量也加大了,要是到点了,车开不出来,那就出大事儿,所以特别费脑子,头发都快掉光了,可就算掉光了,也要保证车辆安全。”

  李红:希望女儿能健康快乐

  在值班员办公室,品牌班组2班值班员李红的办公桌上,鲜红的“党员先锋岗”很是显眼,她从1991年上班到现在,不但是党员,也是车站的优秀值班员,刚刚获得2016年度“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生产者”的荣誉。

兰州火车站品牌班组2班值班员 李红

  李红的女儿刚上大二,每到假期才能回家,一提起女儿,她一脸的幸福,但是因为常年列车上工作,不能经常陪女儿,尤其是春节期间,和接下来的旅客返程高峰,她们都要加班加点,为旅客进站提供服务,对腿脚不方便、乘坐轮椅的旅客等“重点旅客”要提供特别服务,帮助他们进站、上车,所以,对女儿,李红心里满是愧疚,她告诉记者,她春节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女儿能健康快乐!

  春节,团圆是永恒的主题。然而,他们却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旅客们回家的路,有他们一路陪着,他们的忠于职守成全了亿万旅客的全家团圆,所以,当我们与亲人欢聚一堂时,别忘记在心中向他们道一声“谢谢”!

精彩推荐

  • 政协嘉峪关市九届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柳鹏讲话(图) 政协嘉峪关市九届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柳鹏讲话(图)
  • 扎西草专题部署甘南州文化市场集中整治工作 扎西草专题部署甘南州文化市场集中整治工作
  • 网络媒体走转改丨花桥人的致富故事 夫妻档合力奏响农家乐致富曲 网络媒体走转改丨花桥人的致富故事 夫妻档合力奏响农家乐致富曲
  • 网络媒体走转改丨村民杨田苍的“小目标”:建好新客栈 年收入10万元 网络媒体走转改丨村民杨田苍的“小目标”:建好新客栈 年收入10万元
  • 网络媒体走转改丨从历史底蕴和时代变迁看康县白杨乡朱家沟村脱贫攻坚前世今生(图) 网络媒体走转改丨从历史底蕴和时代变迁看康县白杨乡朱家沟村脱贫攻坚前世今生(图)
  • 网络媒体走转改丨康县朱家沟村:山、川、岸上的脱贫传奇 网络媒体走转改丨康县朱家沟村:山、川、岸上的脱贫传奇
  • 网络媒体走转改丨乡村旅游唤醒百年古村朱家沟 网络媒体走转改丨乡村旅游唤醒百年古村朱家沟
  • 网络媒体走转改丨甘肃康县美丽乡村“唤回”青年返乡创业 网络媒体走转改丨甘肃康县美丽乡村“唤回”青年返乡创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14名学者入围中国“高被引学者”
2   甘肃省构建食品安全智慧管理平台
3   评论:婚姻法第24条打补丁,法官能力也
4   脱贫攻坚看甘肃丨“折腾”出来的花桥村
5   兰州将投44.6亿元提升改造中央大道 设
6   “我是家乡代言人”百场直播暨系列网络
7   从历史底蕴和时代变迁看康县白杨乡朱家
8   李荣灿主持召开兰州市委常委会议 传达
9   2017年甘肃省委第一轮专项巡视进驻并公
10   脱贫攻坚看甘肃|陇南朱家沟:脱掉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