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李沛珂:中小学减负任重而道远

17-01-20 09:3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中小学减负任重而道远

  李沛珂

  1月18日,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今年春季开学后,学校课程设计将以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为基点,开发知识拓展、体艺特长、实践活动等拓展性课程。教育局明确:坚决杜绝随意挤占音体美等学科课程的现象,保证每一门课程都能够落到课堂、落到实处。鼓励学校探索长短课、大小课、跨年级、多学期等课时安排,提高课程实施的效益。据悉,随着课程设计的调整,我市中小学将迎来一次减负浪潮。

  学生课业负担过重,是长期以来困扰基础教育发展的顽症,对于这一点,恐怕每个人都知道。此次,兰州教育部门实施为学校课程设计将以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为基点的减负,希望给孩子们“卸卸担子”,是得民心、顺民意之举。但是,减负要想真减下去,还有待更加全面、综合、系统的制度安排。毕竟教育部门的减负,只是相对减轻了学业负担,并没有减去学生和家长身上对前途和命运的压力,要从根本上减轻学生的负担,就应坚定推进教育改革,培养德能兼修,知行并重的学子,而不应窄化为对分数的盲目追求。

  这就要求一方面,我们要改变应试教育背景下考试被异化的局面;但另一方面,也不必把考试妖魔化,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不可否认,中国教育存在许多问题,但随着时代的进步,它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和改变,在一些地方的减负试水中,不少学校寓教于乐的学习方式、旨在于培植儿童创造能力的教学方法,取得了不小的成绩。好的经验当然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只是其中最重要的,还是要抓相关政策的落实。毕竟多年来,很多地方的减负令最后都是落为“一纸空文”,家长和学校均有难言之隐,家长害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学校担心升学率下降。这一点也不奇怪,就家长和学校而言,减负令难以消除他们的担忧,自然也难以得到他们的支持,最后只好是“雷声大雨点小”。因此,这次减负浪潮要想能“乘风破浪”就得要求看各区县、各学校的具体减负举措落实情况和执行情况,同时还要做好监督与评价工作,压一压一些老师和学校的功利性化之心,督促其将减负工作落到实处,切实保障学生全面健康成长。另外,社会和媒体也要正确看待减负,理解和支持教育综合改革,发挥舆论的正面导向作用,监督和推动政府与学校实施改革,帮助和指导家长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为减负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真正的减负就是要兼顾到学生的全面发展,以学生为本。学校在学生学科知识以外的核心素养方面和体育方面需要重点花心思培养,这样既分担了中小学生的学业负担,又解决学业负担下的现实问题,三座大山也能被慢慢侵蚀,才能真正的让学生们切实受益。总之,减负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不是学校、家庭、教育部门所能独立解决的,不能奢望一蹴而就,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减负还在路上,各方人士仍需努力。

精彩推荐

  • 春节临近 白银会宁县街头节日商品走俏(图) 春节临近 白银会宁县街头节日商品走俏(图)
  • 2017临夏市春节联欢晚会受观众好评 2017临夏市春节联欢晚会受观众好评
  • 快递包裹中有没有打着过年旗号而送的礼品? 快递包裹中有没有打着过年旗号而送的礼品?
  • 兰州城关区卫生监督所对140家公共场所检查发现无禁烟标识健康证不全 兰州城关区卫生监督所对140家公共场所检查发现无禁烟标识健康证不全
  • 兰州城事映像丨金鸡迎春 兰州城事映像丨金鸡迎春
  • 兰州交通大整治:30分钟 20多名司机不系安全带被查 兰州交通大整治:30分钟 20多名司机不系安全带被查
  • 今年兰州市将扎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打造农业结构调整升级版 今年兰州市将扎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打造农业结构调整升级版
  • 兰州九州这段路没路灯 夜晚漆黑市民害怕 兰州九州这段路没路灯 夜晚漆黑市民害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平凉华亭县策底镇大南峪村养牛人的脱贫
2   【扶贫人物】兰州榆中县小康营乡红寺村
3   平凉特色产业成为精准扶贫助推器(图)
4   西北师大附中高三学生吕欣入选国家集训
5   “四九”冷空气发力 今明全省气温下降
6   甘肃精华石窟开启“敦煌模式” 石窟保
7   甘肃省广东商会召开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
9   甘肃省林业厅原处长武全国涉三罪 终审
10   2017年甘肃省正风反腐八大关键词 你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