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2016年甘肃全省司法行政工作十大亮点(组图)

18-03-23 08:3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李秀清

  司法部副部长刘志强在省女子监狱调研指导工作。

  亮点五:“七五”普法开局良好

  始终把法治宣传教育作为依法治省的基础性工作来抓,贯彻全国“七五”普法规划,省委、省政府印发全省“七五”普法规划,省人大常委会听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汇报并作出《关于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召开第七次全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会议,总结“六五”普法,表彰110个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全方位部署“七五”普法目标任务,省直各部门和各市州、县区陆续制定规划、召开会议动员部署,全省“七五”普法开局顺利。着力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印发《甘肃省进一步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甘肃省律师以案释法工作实施办法》,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责任制和媒体公益普法制度,深入开展“法律八进”活动,增强了法治宣传教育针对性。制定印发全省司法行政系统“七五”普法规划,推动全系统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干警职工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协调推进全省法律宣传教育工作作出表率。

  省司法厅厅长杨景海在成县督查调研双联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

  亮点六:“三化”建设推动全省监狱工作实现新发展

  紧紧围绕安全稳定主责主业,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推进建设标准化、执法规范化、管理精细化“三化”建设。制定完善建设标准、执法规范和管理流程238项,印发“三化”工作手册,构建起完备的制度体系,推动解决了执法行为不规范、日常管理不精细、建设标准不统一的突出问题。规范罪犯医疗服务保障制度,全面推行罪犯大病医疗统筹工作机制,由省财政、省监狱局、监狱和罪犯个人共同筹集资金,建立罪犯大病统筹医疗基金,对罪犯住院医疗费进行适度报销。与省卫生计生委联合推动地方医疗卫生机构为各监狱指定二级以上对口支援医院,有效缓解监狱医疗资源不足问题,罪犯医疗服务保障实现重大突破。规范监狱安全管理制度,探索监狱“大安全”工作格局,建立网络联通、警力整合、信息互通的安防机制,与省武警总队联合制定反恐制逃封控“三圈”总预案,落实全省监狱监门哨上勤工作。通过“三化”建设,有力促进了监狱建设标准、执法规范、管理精细,确保了监管场所持续安全稳定,全省监狱连续6年实现无罪犯脱逃、无重大狱内案件、无重特大安全事故、无重大疫情的“四无”目标。

  亮点七:服务为民成效显著

  紧扣脱贫攻坚“一号工程”,深度参与双联行动,持续深化双联法律服务直通车活动,实现8790个双联村“一村一法律顾问”全覆盖,开展为期3个月的“法律体检”专项活动,建立了长期稳定法律帮扶机制,省委、省政府连续4年授予省司法厅民心奖。积极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体系建设,不断优化法律服务资源布局,法律服务领域不断拓宽,服务质量不断提升。2016年,全省律师办理案件5.15万件,公证机构办理案件12.28万件,司法鉴定机构办理案件2.07万件,全力服务了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全面贯彻共享理念,立足满足困难群众法律需求,扎实做好法律援助,制定出台《甘肃省法律援助经费使用管理办法》《甘肃省申请法律援助经济困难标准和法律援助事项范围》,提高并统一了全省法律援助案件补贴标准,扩大了法律援助覆盖面,拓展了民生领域法律援助事项服务范围,累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34万件,有效满足了困难群众法律需求。

  充分运用各种媒体,构建多层次、立体式宣传格局。

  亮点八:基层基础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牢固树立固本强基思想,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抓基层基础建设,推动补齐基层基础薄弱短板。加强监狱基础建设力度,出监教育监狱、酒泉监狱二期、白银监狱扩建等3个在建国家投资项目主体完工,5个监狱消防设施改造项目基本完成。推进市县司法业务用房建设,累计建成57个市县司法业务用房项目,建成一站式法律服务中心94个,建成市级社区矫正指挥中心8个、县级监管中心55个,建立村(社区)司法行政工作室9310个,为基层配发了一批标识服、执法记录仪和必要执法装备,基层执法和服务条件显著改善。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深入开展“智慧司法”应用年活动,OA协同办公系统全面运行,提高了办事效率,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的目标。监狱戒毒信息化建设取得新成绩,完成视频监控与报警管理全面覆盖、全时可用。加大司法所建设政策支持力度,协调省编办、组织、人社、发改、财政等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司法所建设的意见》,为司法所组织机构、干部队伍、业务工作、所务管理、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政策支撑和有力保障。

  亮点九:司法行政宣传工作再上新台阶

  认真落实中央、省委部署,积极主动作为,推动创新开展,实现宣传工作新突破新提高。建立健全制度机制,构建多层次、立体式的大宣传格局。加大与中央、省级主流媒体合作力度,提升关注度,拓宽影响力。完成门户网站全面升级改版,推进全系统“两微一端”新媒体整体建设应用,建立各级司法行政机关政务微信、微博平台80多个,累计发布各类宣传信息3万余条,“陇南司法”微信公众号在全国形成宣传品牌,政务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能力进一步加强。加强先进典型宣传,多措并举推进典型宣传工作常态化,成功策划司法行政系统党的建设、全省“七五”普法工作、司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模式、张树俭先进事迹等集中宣传活动。2016年,甘肃司法网发布各类信息7447篇,全年点击量达130万人次,光明日报、法制日报、甘肃日报、甘肃法制报等中央、省级重要媒体刊发各类稿件1000余篇,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中国甘肃网、每日甘肃网等知名网络媒体刊发信息40余篇,有效扩大了司法行政工作影响力,营造了良好发展氛围。

  省司法厅举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知识竞赛。

  亮点十:司法行政队伍建设开创新局面

  厅党委始终把干部队伍建设作为管根本、管长远的大事来抓,坚持思想教育从严、干部管理从严、作风建设从严、制度执行从严,队伍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提升。强化思想政治建设,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召开四次学习研讨会,厅党委委员赴基层单位开展专题辅导20余次,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持科学民主的选任机制,把干部考核纳入司法行政绩效考评,切实强化厅党委选人用人责任,调整25个厅管单位主要负责人,各级领导班子结构更加合理。狠抓干部教育培训,探索订单式、菜单式、委托式培训,充分利用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和各级党校、舟曲法官培训学院、第四强戒所等培训基地,累计培训71期次、5969人次,开阔了干警视野、提升了履职能力。

首页  上一页  [1]  [2] 

精彩推荐

  • 兰州故事丨甘肃举院:两百年草昧破天荒 兰州故事丨甘肃举院:两百年草昧破天荒
  • 哈市老人飞机上突发心脏病 兰州医生伸援手高空急救人 哈市老人飞机上突发心脏病 兰州医生伸援手高空急救人
  • 杨建武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有关会议及文件精神(图) 杨建武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有关会议及文件精神(图)
  • 春分时节 陇南李子坝的高山龙井熟了 春分时节 陇南李子坝的高山龙井熟了
  • 金昌市各单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 金昌市各单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
  • 天水张家川县四大组织领导“八一”慰问驻县官兵(图) 天水张家川县四大组织领导“八一”慰问驻县官兵(图)
  • 天水武山县召开半年工作督查互比总结会(图) 天水武山县召开半年工作督查互比总结会(图)
  • 为何水龙头出水有时是白色的? 兰州城市供水集团解答市民用水问题 为何水龙头出水有时是白色的? 兰州城市供水集团解答市民用水问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我奋斗 我幸福】甘肃:一人富不算富
2   图解:总理记者会 这9句话真给力↓↓↓
3   H5 |全国人大代表话环保
4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5   H5 |你关心的热点问题,部长们都回应了
6   唱响主旋律 传播正能量——庆阳市2017
7   兰州市大数据局与交大交通运输学院签订
8   奋进新时代——甘肃省代表委员参加全国
9   兰州榆中农村掀起“炕改”热 “碳晶电
10   【百姓说两会】甘肃:合力战贫困 携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