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网络媒体走转改 | 解密“兰州蓝” 烟囱里冒的“白烟”到底是啥?

17-01-19 19:3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凌艺

【 “温暖中国” 2017年甘肃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兰州范坪冒着“白烟”的大烟囱

  中国甘肃网1月19日讯 (本网记者 赵凌艺 文/图)长期生活在兰州的人可能最害怕看到的,就是那些冒着滚滚“白烟”的大烟囱,普通人可能会觉得他们看到了严重的污染问题,再加上兰州“两山夹一沟”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的地势环境,空气污染这个问题永远悬在每个兰州人的心上。那么这些烟囱里排出的到底是什么?今天,记者走进兰州范坪热电有限公司,带您一探究竟!

记者走进兰州范坪热电有限公司厂区

  兰州人别慌 滚滚白烟绝大多数是都是水蒸气

  为什么兰州的冬天会看到很多烟囱里冒着“白烟”?那是因为天气寒冷,水蒸气排放在空中凝结而形成的,那些大部分白色的“烟柱”,只有水蒸气而已,并不会造成环境污染。

  “大家可以放心,排放出的水蒸气对‘兰州蓝’没有丝毫影响,甚至还有增加蓝天湿度,净化空气的作用,”国电兰州范坪热电有限公司安全环保督察部副主任戴维举说道,热电公司周围的有些居民不理解,觉得自己生活的小区被污染了,其实根本没有那回事。

兰州范坪热电有限公司安全环保督察部副主任戴维举

  的确,记者走进范坪热电有限公司的厂区内,看到三个烟囱正在冒着滚滚“白烟”,但是蓝天依然干净透彻,戴维举对记者说,要是离厂区再远点,天还没这里的蓝呢!

  据了解,范坪热电有限公司的二氧化硫、粉尘排放、氮氧化物三项污染物指标,不但优于国家特限标准且接近燃气机组水平,优良指数位列甘肃区域火电企业第一位,居于国电集团公司火电企业领先水平。近两年,还进行了超低排放改造,是省内首家进行超排改造的企业。

  戴维举说,2017年范坪热电有限公司还将开始标杆性企业建设,进行厂区美化,让一个个大烟囱“换装”成巨型温度计的样子,让周围的居民感受到安全、文明的居住环境。

  用水来“抓”粉尘 就连PM2.5也无处遁形

  在采暖季,对“兰州蓝”的挑战是最为严峻的,如何保障空气质量达标,是范坪热电有限公司不断进行技术改造的关键。“你们看到的水蒸气,就是用水去‘抓’生产中出现的粉尘,然后通过水蒸气的形式排放出去,”生产技术部锅炉主管麦军向记者介绍湿电除尘的原理,他说,用湿除的方法更能将PM2.5这种不带电的物质吸收掉。

兰州范坪热电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锅炉主管麦军接受采访

  麦军说,以前在兰州开车时车窗上都会有凝结的白色固体,无法擦除,那就是排放出的颗粒物,跟石膏的成分一样,现在经过一系列环保改造实施后就消失了,就是这些冒着水蒸气的大烟囱在助力“兰州蓝”。

  当然,即使锅炉的环保排放达标,也不代表排放的气体中就完全没有污染物。在厂区大门口,环保部门的最新监测数据正在显示屏上播放。

兰州范坪热电有限公司厂房内部

  范坪热电有限公司的两个锅炉的实时排放值,二氧化硫分别为10.68mg/Nm3、0.84mg/Nm3,氮氧化物分别为30.85mg/Nm3、32.99mg/ Nm3,粉尘分别为1.99mg/ Nm3、0.97mg/ Nm3。这些数字,都远低于二氧化硫排放浓度小于50mg/Nm3、氮氧化物小于100mg/Nm3、粉尘小于20mg/Nm3的国家重点区域特别排放限值标准。

  据悉,在超低排放改造后,范坪热电有限公司的年排放量为(按5000小时计算):二氧化硫174吨、氮氧化物570吨、烟尘56.2吨;年削减量(按5000小时计算):二氧化硫810吨、氮氧化物2230吨、烟尘480.8吨。

  如今,“兰州蓝”已成为兰州人民最大的民生工程,空气质量是关乎每一个人切身利益的大事,创造“兰州蓝”、发展“兰州蓝”、享受“兰州蓝”是我们共同的心愿和不懈追求!

  兰州范坪热电有限公司集中控制室,据了解,该公司已实现全自动化生产,所有操作都在集控室完成。

  工作人员正在记录各种实时参数,据悉,这里的工作人员二十四小时在岗,实行三班倒,工作时间分别为早上8:00至下午16:00,16:00至凌晨1:00,1:00至早上8:00。

记者体验在厂区内作业必备的降噪耳塞

精彩推荐

  • 政协嘉峪关市九届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柳鹏讲话(图) 政协嘉峪关市九届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柳鹏讲话(图)
  • 扎西草专题部署甘南州文化市场集中整治工作 扎西草专题部署甘南州文化市场集中整治工作
  • 网络媒体走转改丨花桥人的致富故事 夫妻档合力奏响农家乐致富曲 网络媒体走转改丨花桥人的致富故事 夫妻档合力奏响农家乐致富曲
  • 网络媒体走转改丨村民杨田苍的“小目标”:建好新客栈 年收入10万元 网络媒体走转改丨村民杨田苍的“小目标”:建好新客栈 年收入10万元
  • 网络媒体走转改丨从历史底蕴和时代变迁看康县白杨乡朱家沟村脱贫攻坚前世今生(图) 网络媒体走转改丨从历史底蕴和时代变迁看康县白杨乡朱家沟村脱贫攻坚前世今生(图)
  • 网络媒体走转改丨康县朱家沟村:山、川、岸上的脱贫传奇 网络媒体走转改丨康县朱家沟村:山、川、岸上的脱贫传奇
  • 网络媒体走转改丨乡村旅游唤醒百年古村朱家沟 网络媒体走转改丨乡村旅游唤醒百年古村朱家沟
  • 网络媒体走转改丨甘肃康县美丽乡村“唤回”青年返乡创业 网络媒体走转改丨甘肃康县美丽乡村“唤回”青年返乡创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14名学者入围中国“高被引学者”
2   甘肃省构建食品安全智慧管理平台
3   评论:婚姻法第24条打补丁,法官能力也
4   脱贫攻坚看甘肃丨“折腾”出来的花桥村
5   兰州将投44.6亿元提升改造中央大道 设
6   “我是家乡代言人”百场直播暨系列网络
7   从历史底蕴和时代变迁看康县白杨乡朱家
8   李荣灿主持召开兰州市委常委会议 传达
9   2017年甘肃省委第一轮专项巡视进驻并公
10   脱贫攻坚看甘肃|陇南朱家沟:脱掉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