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2017年《甘肃蓝皮书》正式发布 梁言顺出席发布会并讲话(组图)

17-01-17 07:5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陇周刊(2017年 第3期) 【甘肃今头条】

《甘肃蓝皮书》(2017)系列成果发布会在兰州举行

  中国甘肃网1月17日讯 (本网记者 张玉芳 仁青东智 文/图) 17日,《甘肃蓝皮书》(2017)系列成果发布会在兰州举行。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梁言顺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社科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王福生介绍了甘肃蓝皮书的编研历程和基本情况,甘肃蓝皮书首席专家发布了蓝皮书的主要研究成果。

  梁言顺指出,《甘肃蓝皮书》的11年编研历程是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截面史,记录了甘肃经济社会的发展历程,描绘着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脉络与走向,已经成为甘肃社会科学界的学术品牌,甘肃文化领域的标志品牌,甘肃一些重要行业及市州工作的展示品牌。

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梁言顺出席会议并讲话

  梁言顺从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光荣使命、突出甘肃特色是加强陇原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发展方向、加强新型智库建设是创新哲学社会科学的神圣职等方面对甘肃省社科院如何加强陇原特色新型智库创新发展提出了建议。

  梁言顺强调,推进具有甘肃特色的新型智库建设,一是必须加强顶层设计,科学界定各类智库的功能定位,突出不同智库的特色和优势。二是智库之间需要形成合力,共同服务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类似省社科院、省委党校、西北师大建立“安宁智库联盟”,共同推动对甘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是创新专门的平台和工具,抓紧“甘肃省文化资源云平台”等特色数据库的建设,尽快开通上线,把已汇总的40万条数据,变成面向社会可查询的资源,并不断丰富和拓展研究。

   2016年前三季度生产总值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经济蓝皮书》指出,2016年前三季度,全省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8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长5.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8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长6.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7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长8.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其次,化解产能过剩取得阶段性成效。钢铁行业全面完成年度任务,酒钢集团榆钢公司压减生铁产能100万吨、粗钢产能140万吨,金昌铁业公司压减生铁产能60万吨;煤炭行业关闭煤矿38处、压减产能313万吨,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78.8%。第三,各市州经济发展呈现稳中有升、稳中有新、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基础设施和房地产仍是投资增长的主要力量。

  《经济蓝皮书》分析认为,今年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基本平稳,主要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经济活力增强,经济质量有所提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去产能、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成效显现,产业结构继续调整优化,总体呈现出“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运行特点,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仍需加力稳固。

  甘肃蓝皮书

  文化产业成为转方式调结构最具活力的主导产业

  文化蓝皮书编著者副研究员戚晓萍介绍,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等文化对外交流、纪录片《河西走廊》等文艺创作成果使文化产业成为甘肃转方式调结构最具活力的主导产业。

  2015-2016年甘肃文化发展在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文化建设、“一带一路”建设中文化保护、文化交流、文化产业发展、文化盛事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存在发展困境。蓝皮书从建立重大项目数据库,完善文化产品知识产权法律保护模式,创新文化创意产业园发展模式,进一步提升敦煌文博会的内涵等方面给出了对策和建议。

  上半年甘肃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全国排名31

  经济增长乏力导致社会建设投入显著下降。2016年上半年,甘肃经济增长速度继续下降,对社会建设产生了广泛影响,一些关键领域公共支出明显减少:城市发展进入快速增长期,但城乡居民消费支出结构差异较大。上半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162.4元,全国排名31;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256.8元,全国排名29,仅高于西藏和新疆;与上年同期比,环保支出下降25.3%、交通运输下降24.1%、文化体育与传媒下降1.1%。

  《社会蓝皮书》提出,中央精准扶贫攻坚的力度会进一步加大,促进少数民族地区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战略深入推进,这两个领域的政策优势,是甘肃面临的重大机遇。应通过深化改革,积极应对2016年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从制度层面解决制约农村发展和影响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关键因素,改善社会保障基金管理,降低基金运行风险。各级政府需进一步改善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民族地区自主发展的能力,同时,应对“未富先老”的现实,把优先解决城乡贫困老年人口养老服务的可及性问题作为各级党委政府的政治责任和实际行动。

  公布了2015年甘肃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竞争力十强县

  蓝皮书从第三方的视角,通过量化计算,分析了甘肃省2015年77个县域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并对各县经济社会发展进行了排序和评价。2015年甘肃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竞争力十强县是:凉州区、西峰区、甘州区、肃州区、临夏市、崆峒区、麦积区、敦煌市、肃北县、玉门市。

  《县域蓝皮书》指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是区域协调发展的基石,甘肃省面对经济新常态下经济下行的严峻形势,以供给侧结构改革为主线,牢牢把握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工作总基调,县域发展态势良好,各项经济社会事业都已取得了较大的进步,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进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6年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3%

  上半年,我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03.3亿元,同比增长9.3%,高于全省GDP增长率1.5个百分点;甘肃对外贸易总体回稳趋好,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297.1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0.0%,增速居全国第三位;通过“兰洽会”、“文博会”两大盛会,甘肃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3757个,到位资金2273.48亿元,同比增长21.03%。

  《商务蓝皮书》建议,加快商务供给侧改革,增强商务发展基础,扩大消费规模和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着眼国家向西开放和稳外贸系列政策,加快建设中欧班列货运兰州集散港务中心,争取建设兰州新区西部加工贸易和服务贸易特区。

  2015年民族乡公共财政收入大幅增加

  据民族蓝皮书编著者谢羽副研究员介绍,2015年民族乡公共财政收入大幅增加,34个民族乡比上年增长43%;群众收入大幅提高,34个民族乡中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万元以上的有4个,最高的张掖肃南县祁丰藏族乡达到14767元;10个民族乡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900元以上,超过了全省平均水平,是我省民族地区农村面貌变化最大、贫困群众增收最快的一年。

  谢羽说,我省民族地区社会经济还面临发展不均衡,差异大;城乡发展不协调、城镇化发展缺乏产业支撑;教育卫生发展较为薄弱,就业渠道少等问题。还需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为理念,深化经济结构调整,提升创新能力,提高新型城镇化发展质量,提高精准扶贫针对性,扩大对外开放,跨越发展,努力与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明显增强

  酒泉蓝皮书首席专家李有发研究员称, 2016年上半年,酒泉第三产业增加值达96.2亿元,增长7.5%,加快1.1个百分点,分别高于GDP和全部工业0.3和1.4个百分点,高于全部工业22.8个百分点,三次产业构成分别为6.8:45.1:48.1,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48.1%,拉动GDP增长3.5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对GDP增长的拉动作用明显增强。

  对于酒泉经济社会发展发展仍然面临着第二产业常态性增速的基础脆弱、县域经济发展不够平衡、第三产业加快发展的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蓝皮书从加快形成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特色优势;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以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常态化为契机,加快第三产业发展;继续强化项目支撑,夯实发展基础等方面提出解决对策。

  去库存成为房地产导向的主旋律

  据住建蓝皮书首席专家何苑研究介绍,2016年1-8月,兰州市累计销售商品房510.4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2%,呈现量价齐升的态势。2016年初《甘肃省去房地产库存实施方案》的出台,使去库存政策效果逐渐显现,2016前三季度,全省住房销售面积大幅度增加,同比增长19%。刚性需求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得到有效释放。

  在城乡建设方面,以金昌市城乡融合发展、康县乡村旅游、两当县红色文化、清水县新居建设、崇信县绿色发展等为代表的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成效显著。到2016年上半年,共建成省、市、县级美丽乡村示范村732个,推动全省新农村建设迈上了新水平。其次,全面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共建成“万村整洁”村3747个,大大改善了农民群众的生活环境。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彭鸿嘉、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王华存、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单广宁、省商务厅副厅长张世恩、酒泉市市委常委、副市长胡晓东、读者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永生参加了今天的发布会。

精彩推荐

  • 《路过我 温暖你》荣获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第二届国际微电影展映优秀作品(图) 《路过我 温暖你》荣获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第二届国际微电影展映优秀作品(图)
  • 天水秦安县领导督查春节期间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图) 天水秦安县领导督查春节期间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图)
  • 王三运林铎对甘肃全省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作出批示 王三运林铎对甘肃全省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作出批示
  • “秦州之春·七彩华章”2017年天水秦州区慰问演出举行(图) “秦州之春·七彩华章”2017年天水秦州区慰问演出举行(图)
  • 兰州元通大桥通车第二日车流通畅秩序井然 兰州元通大桥通车第二日车流通畅秩序井然
  • 嘉峪关市:新年新气象(组图) 嘉峪关市:新年新气象(组图)
  • 甘肃省听障儿童首次登上省台春晚舞台(图) 甘肃省听障儿童首次登上省台春晚舞台(图)
  • 春节临近 白银会宁县街头节日商品走俏(图) 春节临近 白银会宁县街头节日商品走俏(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平凉华亭县策底镇大南峪村养牛人的脱贫
2   【扶贫人物】兰州榆中县小康营乡红寺村
3   平凉特色产业成为精准扶贫助推器(图)
4   西北师大附中高三学生吕欣入选国家集训
5   “四九”冷空气发力 今明全省气温下降
6   甘肃精华石窟开启“敦煌模式” 石窟保
7   甘肃省广东商会召开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
9   甘肃省林业厅原处长武全国涉三罪 终审
10   2017年甘肃省正风反腐八大关键词 你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