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酒泉市瓜州县冬季集中教育热潮涌

17-01-16 04:0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狄东阳

  通讯员 魏金龙 张旭斌

  数九寒天,万物萧条冰天雪地,走进瓜州县乡村,处处感受到“暖春”的气息。村民们纷纷远离牌桌、酒桌,竞相走进课堂,参加培训,参与文化活动,一股学科技、用科技的热潮洋溢在瓜州大地。日前,以“五个宣讲、七大行动”为主要内容的城乡冬季集中教育活动在瓜州县全面展开,县委8个宣讲组,奔赴全县15个乡镇、74个行政村、8个社区开展工作。政策宣讲、科技讲座、技能培训、文艺演出、法律咨询、帮扶慰问、义务诊疗等各项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

  惠民政策宣讲深入人心

  连日来,七墩乡干部走村入户向村民宣讲该乡新出台的2017年产业扶持办法。今年七墩乡坚持“政府引导、农民参与”的原则,对暖棚圈舍、设施养殖、土地流转、产业结构调整、新农村建设等5个方面的扶持政策和补助标准进行了细化和明确,为农户生产发展指明了方向。

  冬季集中教育期间,瓜州县县级领导深入各自包抓乡镇、部门,结合县情,以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生动实践为切入点,组织开展各类辅导报告65场次,县委8个宣讲组积极深入全县各乡镇、机关单位、村组社区和企业学校,围绕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市县党代会及“两会”精神,集中开展理论宣讲普及达195场次,使党的最新理论方针政策在全县实现全覆盖。各乡镇、部门结合精准脱贫和村“两委”班子换届、党员冬训等工作,统筹安排,深入村组及村民家中,结合工作实际,灵活地宣传了中央和市县委重大会议精神和惠民扶持政策,让群众及时了解了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利好扶持政策,为2017年各项工作开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特色农业培训如火如荼

  1月初,瓜州县沙河乡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开展了甘草、枸杞等作物高效立体套种新技术和舍饲精养、快速育肥、品种改良、标准化暖棚圈舍修建等技术的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农民群众科技文化素质。

  瓜州县农牧、林业等部门邀请省市有关专家,深入全县13个农村乡镇,重点就节能灌溉、土壤改良、育种制种、设施养殖和枸杞、大枣、鲜食葡萄等特色农业种植、管理、病虫害防治、采收与加工等农业生产技术开展了培训;七墩乡组织驻村帮扶干部,深入农户家中开展宣传指导,就瓜州各项产业扶持政策和专项贷款的使用条件、申请流程和管理规定开展宣讲,帮助群众算好了脱贫增收账,提高了政策知晓率,增强了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能力意识;三道沟镇、广至乡邀请县集中教育科技宣讲组深入各村巡回宣讲,深入宣传农村实用技术、劳务输转、种植、养殖等科技知识,引导群众转变观念,增强自我发展的能力,激发了群众发展高效特色产业的积极性。

  城乡文体活动精彩纷呈

  连日来,瓜州县渊泉镇组织城区22个民间文艺演出团队进入社区、楼院开展文娱演出30余场次,丰富了居民文化生活,拉近了邻里间的距离。

  瓜州县15个乡镇结合各自实际研究制定冬季文化活动方案,扶持自乐班发展,编排了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引导农民群众树立良好志趣情操,远离牌桌、酒桌、麻将桌,积极参与健康的文体活动,使健康向上的新风尚、新思想走进农家。锁阳城镇邀请酒泉市聚馨培训中心,对全镇50余名妇女骨干进行为期5天的麦秆画、丝带绣等技能及微商知识培训,为促进妇女创业就业提供了良好条件;渊泉镇成立了120人的春节社火秧歌队,投入2万余元制作了元宵节花灯,为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做好了准备;三道沟镇以文化大院为主阵地,充分发挥硬件设施较为完善的优势,先后举办了书画手工艺作品展览、冬季体育健身比赛、知识竞赛,以及冬季集中教育系列文艺演出活动,为全镇群众呈现了一道道精彩的“文化大餐”;梁湖乡在各村开展以“远离麻将、拒绝赌博、转变作风”为主题的警示教育活动,组织村组干部及村民代表公开作出承诺,提高了广大群众抵制不良风气的自觉性。

  整治环境卫生美化家园

  1月中旬,两场大雪降临瓜州,为了方便行人出行,瓜州县广大干部职工带着除雪工具走上街头清除城区积雪。

  冬季集中教育活动开展以来,瓜州县各乡镇、各部门紧盯“生态立县”战略目标,认真落实县委“五清五改五化”要求,开展了整治“六乱”、实施“四清”、落实“门前三包、门内达标”为重点内容的村容村貌和周边环境整治活动,农村环境面貌和保洁管理水平明显提升。西湖乡出动干部群众1200余人,调用车辆40余台,先后对瓜州大道、安四路、柳敦公路等主干道路沿线和各村组房前屋后进行了彻底清理,村容村貌明显改观;沙河乡集中精力对全乡五个村和乡集镇进行环境卫生整治,共清理“三堆”100余方,有效改善了人居环境。同时开展家庭卫生评比活动,共评出清洁农户294户,较清洁农户459户,进一步提升了移民群众的环卫意识;双塔乡、广至乡动员全乡干部群众先后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5次,对公路沿线、树沟、垃圾堆放点等积存的垃圾进行彻底清除,营造了洁净舒适的生活环境;农牧局、环保局通过大力宣传,引导广大农民通过秸秆沼气、动物饲料、土壤肥料、生物发电等方式推进秸秆综合利用,有效降低了农村焚烧秸秆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工业园区管委会、环保局督促指导部分矿产品和农副产品加工企业淘汰技术落后、能耗高、污染大的产品和工艺,推广资源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的经济模式,污染物排放实现最小化。

  精神文明创建扎实推进

  全县各乡镇、各部门以“爱我瓜州”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扎实开展以“五个一”为主要内容的评优树模工作,通过树典型、赞典型,用群众身边的先进事迹感染和凝聚人心,用文明单位、先进集体的典型示范和引领文明共建活动,形成了全社会争当先进、向先进看齐的新风尚。布隆吉乡扎实开展“五星文明户”评选,在利用“布隆吉直通车”微信公众号、QQ工作群等大力宣传评选的基础上,坚持标准上“求高不求低”,程序上“求严不求松”,数量上“求精不求滥”,共评选出“五星文明户”120户,为提升村民素质树好了榜样;西湖乡、瓜州乡严格评选标准和评选程序,采取群众评、党员评、组织评有机结合的方式,共评选出“五星文明户”200户、道德模范18人、文明单位2个,在全乡范围内营造了健康文明、积极进取的社会风气;河东乡结合各村实际,深入开展“六夸两评”和“五星文明户”评选活动,共选出“六夸两评”典型示范户78户、五星文明户138户,并在村、组两个层面进行了公示,在全乡营造了积极发展、崇尚文明、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柳园镇组织社区志愿者定期到残疾人家中开展帮扶活动,把祝福、温暖、平安送到残疾人家庭,营造了关心爱护特殊人群的良好风气。

精彩推荐

  • “温暖中国”暨第二届“党亲·暖村”甘肃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采访活动在兰启动(图) “温暖中国”暨第二届“党亲·暖村”甘肃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采访活动在兰启动(图)
  • 冬日无闲忙施工——武威热电联产项目建设掠影 冬日无闲忙施工——武威热电联产项目建设掠影
  • 2017春运启动 武威运力充足(图) 2017春运启动 武威运力充足(图)
  • 陇南:缕缕挂面见真情(图) 陇南:缕缕挂面见真情(图)
  • 天水麦积区召开党(工)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大会(组图) 天水麦积区召开党(工)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大会(组图)
  • 【回眸2016】天水张家川:农业发展惠民生(组图) 【回眸2016】天水张家川:农业发展惠民生(组图)
  • 天水武山县温泉镇召开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大会(图) 天水武山县温泉镇召开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大会(图)
  • 天水武山县周庄工作人员进行西瓜育苗实验工作(图) 天水武山县周庄工作人员进行西瓜育苗实验工作(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三运主持召开省委常委扩大会议 通报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一届委员会不再担任副主
3   政协甘肃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选
4   甘肃两会 | 欧阳坚、郝远当选甘肃省政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选
6   政协甘肃省十一届五次会议闭幕 王三运
7   甘肃省委常委、副省长虞海燕涉嫌严重违
8   甘肃两会丨欧阳坚、郝远当选省政协副主
9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通报中央对
10   感动甘肃·2016年度陇人骄子揭晓 王三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