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陇南:缕缕挂面见真情(图)

17-01-16 02:32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缕缕挂面见真情

  随着春节临近,徽县永宁镇郭平村的手工挂面走俏起来。近年来,徽县加大对农村纯手工挂面的保护挖掘工作,通过精包装、商标认证,极大提高了手工挂面的“含金量”,手工挂面深受客户欢迎。通讯员 何方 摄

  通讯员 何方

  入冬以来,徽县永宁镇郭平村村民郭师傅每天凌晨3点就起床,生火、烧水、上面,开始加工挂面。他家的挂面从开始和面、添加食盐,到加工、晾晒,再到成品挂面,全都是手工制作,每一根面都倾注了他的心血。

  浆水挂面是徽县当地人餐桌上的一道传统佳肴。谁家媳妇生娃,拎上三五斤挂面,看望亲戚朋友拿上十几斤挂面也算是贵重礼品了。郭师傅当初做挂面是为了不让这门祖传手艺失传,同时也是为了饱自己的口福。千百年来时境变迁,唯独乡亲们对挂面的“钟爱之情”丝毫没有改变。

  现在,原汁原味纯手工的东西越来越受人们欢迎,郭师傅的挂面刚加工好,就被乡亲们一抢而光。在大家的一再要求下,为了再次满足乡亲们的需求,已经二十多年没有出手的郭师傅重操旧业,干起了“旧营生”。没有想到,这一干就成就了自己发家致富的新产业,他家的挂面成了当地响当当的农家品牌,人们只要一提起郭平村郭师傅的挂面,都会竖起大拇指:“地道的农家味!”

  现在进入隆冬时节,也是郭师傅家的挂面生意最兴隆的时候,每天都有许多人到家门口求购挂面,产品供不应求。预约、给付定金郭师傅都不敢答应,担心挂面一做好就被上门的客人“抢”走。

  郭师傅说:“因为是纯手工制作,制作时间长,产量上不去,所以供不应求。”

  随着时代的变迁,部分手工行业逐渐被机械作业所取代,但徽县永宁镇郭平村目前仍有几十户纯手工制作挂面的家庭式作坊,不少外乡人慕名前来尝鲜。纯手工挂面也因其制作精细、做工考究、口感细腻、回味悠长,被当地村民称道。

  郭师傅说:“虽然制作手工挂面很辛苦,但自己还会一直坚持下去,为了不让老祖宗留下来的技艺失传。”

精彩推荐

  • 天水麦积区召开党(工)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大会(组图) 天水麦积区召开党(工)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大会(组图)
  • 【回眸2016】天水张家川:农业发展惠民生(组图) 【回眸2016】天水张家川:农业发展惠民生(组图)
  • 天水武山县温泉镇召开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大会(图) 天水武山县温泉镇召开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大会(图)
  • 天水武山县周庄工作人员进行西瓜育苗实验工作(图) 天水武山县周庄工作人员进行西瓜育苗实验工作(图)
  • 甘肃省政府农业普查领导小组来张掖督查 甘肃省政府农业普查领导小组来张掖督查
  • 临夏州东乡县职业技术学校劳务技能培训启动 临夏州东乡县职业技术学校劳务技能培训启动
  • 兰州市儿童福利院组织消防安全演练 兰州市儿童福利院组织消防安全演练
  • 【H5】江南秀色陇上觅 冬日陇南画中游 【H5】江南秀色陇上觅 冬日陇南画中游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三运主持召开省委常委扩大会议 通报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一届委员会不再担任副主
3   政协甘肃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选
4   甘肃两会 | 欧阳坚、郝远当选甘肃省政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选
6   政协甘肃省十一届五次会议闭幕 王三运
7   甘肃省委常委、副省长虞海燕涉嫌严重违
8   甘肃两会丨欧阳坚、郝远当选省政协副主
9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通报中央对
10   感动甘肃·2016年度陇人骄子揭晓 王三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