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正文
投稿

新春走基层电商让陇南成县手工挂面俏销四方

2016-02-04 11:07:14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祝彦军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喜迎新年 欢度春节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电商让成县手工挂面俏销四方

  记者 张帆

  “苏元乡不仅有充足的优质小麦,而且有众多有挂面生产手艺的壮年劳动力,挂面协会会员已覆盖全乡各村,并由村干部负责监督挂面的规范生产。”1月27日,水坝村电商中心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目前,水坝的手工挂面销售价格为每公斤12元,全乡200多户生产挂面,产量240多吨,挂面生产让村民不再外出打工照样可以赚大钱。

  陈彦军,是成县小川镇人,对手工挂面情有独钟。“从2012年建立麦源香面业有限公司起,我就一直筹划如何将手工挂面推出小川,推向全国。这个愿望最终通过电商实现了。”提起小川手工挂面的销售,陈彦军兴奋不已。

  “记得小时候,总喜欢过大年,除了穿新衣服、收压岁钱外,大年初一最想吃的就是手工挂面。”据陈彦军介绍,小川镇是成县手工挂面的主产地,明朝初期兴起于小川一带,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世代相传,久盛不衰。后来,成县挂面逐渐向周边的纸坊、苏元、索池、黄陈、沙坝辐射,现已扩展到成县全境及康县、西和县、徽县的一些乡镇。

  据民间传说,小川人有做生意的传统,男人们长期外出做生意,拿上面粉出门很不便。于是,有人开始带手擀干面外出,后来对面的工艺不断改进,便逐渐形成了一整套完整的手工挂面工艺,做好的挂面耐储存,运输方便,下锅就熟,汤面分明。清水下锅,爽利可口;兑汤下锅,醇香味美,深受老人、幼儿、产妇和病人的喜爱,是成县及其周边百姓必备的主要年货,也是走亲访友的上好佳品,早就远销兰州、天水、四川、关中等地。

  改革开放以来,成县挂面销售价格由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每公斤2.40元,一路上扬,2009年冬涨至每公斤7.00元,销量也由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几十吨飙升至2009年的7000多吨。

  陈彦军始终关注着成县手工挂面的市场价格,非常看好成县手工挂面的市场前景。2012年,他成立了专门从事手工挂面生产的麦源香面业有限公司。2014年7月,政府开始大力倡导电子商务,这为成县手工挂面走向更加广阔的市场开拓了渠道,陈彦军依托电商,线上线下销售,大大提高了企业效益。

  “2015年,是我经营手工挂面效益最好的一年。”陈彦军说。经市工商联负责人牵线搭桥,陈彦军选择了基础条件较好的苏元乡水坝村成立麦源香手工挂面协会,采取“公司+协会+贫困户”的生产销售模式,由公司执行统一手工挂面生产流程、统一面粉质量、统一收购销售。

  如今,陈彦军的麦源香面业有限公司已经成为成县,乃至陇南手工挂面的网上知名供货商,实体销售也逐渐进入各大超市专柜,成县越来越多的山村剩余劳动力通过从事手工挂面生产、销售,逐渐鼓起了钱包,日子越过越红火。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责任编辑:祝彦军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