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陇南乡村旅游:绿水青山“淌”金银

17-01-16 02:36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乡村旅游:绿水青山“淌”金银

  近年来,陇南立足全市优良的生态环境和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切实把“风景”变成了“产业”、将“美丽”转化成了“生产力”,探索出了一条贫困山区的旅游脱贫之路。

  随着乡村旅游的升温,我市顺势而为,积极扶持发展集休闲、避暑、观赏田园风光、体验农家生活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极大地增加了农民收入。

  从守护、保护、呵护生态,到如今的生态逐渐转化为发展的红利,转变为百姓幸福的笑颜,在这背后,是市委、市政府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保护自然资源,注重人地关系协调和谐,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结果。

  记者 王芳

  一山一水皆景色、一房一树即墨画。

  群峰层峦叠翠,绿水盘曲悠远,村庄古朴恬静,旖旎风光美轮美奂……坐拥如此殷实的“家底”,如何更好地开采这一座座“旅游富矿”,实现华丽蝶变,陇南从未停止探索的步伐。

  近年来,陇南立足全市优良的生态环境和美丽乡村建设成果,深化实施“433”发展战略,大力实施旅游富民工程,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调整农村产业结构、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加快脱贫致富步伐的有力抓手,特别是在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通过示范带动全市乡村旅游快速发展,不仅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而且增加了农民就业率,切实把“风景”变成了“产业”、将“美丽”转化成了“生产力”,探索出了一条贫困山区的旅游脱贫之路。

  据了解,2016年全市乡村旅游人数达到687.75万人,同比增长17.2%;旅游收入13.37亿元,同比增长11.32%。

  发展乡村旅游,延长美丽乡村发展链条

  “现在村里家家户户都把房子整修好了,路也加宽硬化了,村里的环境在建设前后的变化,简直是让人不敢相信。”康县岸门口镇朱家沟村村民侯彩英说。

  庭院深深、古韵悠悠。古色古香的“问炉亭”,浅草疏树的“澄怀道”,体现农耕生活的“归朴园”……经过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的朱家沟,到处散发出迷人的乡愁气息。

  其实不仅是朱家沟,“梦里水乡”凤凰谷、“水墨诗画”花桥村,草河坝、鹿仁、店子、田河……如今,众多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如繁花般正在陇南大地竞相绽放。

  的确,发展乡村旅游,必须要有硬件保障。陇南乡村旅游发展离不开良好的自然生态资源、独特的民俗文化元素,更离不开“美丽乡村”建设。

  随着乡村旅游的升温,我市顺势而为,积极扶持发展集休闲、避暑、观赏田园风光、体验农家生活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极大地增加了农民收入。

  “现在全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基本结束,等到开春,我们就先支持几家有开农家乐意愿的农户,先发展起来,慢慢把这个村子也打造成旅游示范村。”岸门口镇纪委书记何国涛说。

  如今,发展旅游已经成为陇南大多数农村村民的共识,看到家里人日子越过越富裕,出外打工的年轻人也慢慢回到村里,物质和精神“双脱贫”开始体现。

  探索创新机制,凝聚乡村旅游发展合力

  不久前,康县城关镇凤凰谷村举办了自2014年成立“康县凤凰谷乡村旅游度假有限公司”以来的第二次分红。

  “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去年我们摘掉了贫困村的‘穷帽子’,今年,我们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8000元。”凤凰谷村村支书史佐宏感慨地说。

  无疑,在创新机制方面,凤凰谷村是个较为成功的案例,在此基础上,全市各县区继续探索创新乡村旅游模式,形成了“公司+合作社(协会)+农户”的花桥模式,“合作社(协会)+农户”的鹿仁模式以及经营大户带动的草河坝模式。

  与此同时,我市还依托已建成的美丽乡村和生态文明新农村,启动实施了“百村千户万床”工程,让不少贫困户因此而受益。

  仅去年一年,全市就新增标准化农家客栈287家、床位2904张,农家乐126户。

  此外,全市还大力推进“互联网+旅游”战略,整合各类新闻媒体,利用全市2690个政务微博、561个政务微信公众平台和大量的新闻网站、政务网站、商业网站,海量发布与乡村旅游等相关的摄影图片,对乡村旅游进行了全方位的宣传推介。

  增强带富能力,渐成农民增收重要渠道

  “我们村靠这153棵千年银杏树,一年四季游客不断,尤其是周末和节假日,平均一天都要招待十多桌客人,一年下来,收入差不多10万元左右。”徽县嘉陵镇田河村“古树山庄”农家乐杨世强自豪地说,现在来田河村游玩的外地游客越来越多,旅游产业带给村民的收入也越来越高。

  “白马山寨越来越热闹了,民俗文化的魅力吸引来远近游客,来山寨体验的人越来越多了,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了。”文县铁楼乡党委书记曹斌说。

  而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当地的农副产品也十分走俏。

  康县碾坝镇玄麻湾村的王小凤,依靠“村游”,家庭收入逐年攀升。“我现在开了一家农家客栈,同时发展养蜂产业,把自家产的土蜂蜜卖给游客,一年下来,收入还不错。”王小凤笑着说。

  如今,美好的发展成果已让广大村民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先进的绿色发展理念,良好的生态资源吸引了各方游客纷至沓来,广大山区的村民实现了从以前翻山越岭、汗流浃背砍树卖树,到现在坐在家门口卖风景、卖生态的华丽转身,从绿色发展中获得了真金白银的好处。

  从守护、保护、呵护生态,到如今的生态逐渐转化为发展的红利,转变为百姓幸福的笑颜,在这背后,是市委、市政府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保护自然资源,注重人地关系协调和谐,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结果。

  山清水秀乡村美,处处都是风景区。漫步陇南的乡间田野,一排排白墙青瓦的民居错落有致地掩映在红花绿树之中,与漫山遍野翠绿树木交相辉映……相信眼前这一幅幅亮丽的生态美景将成为陇南人民的财富,代代相传。

精彩推荐

  • 陇南:缕缕挂面见真情(图) 陇南:缕缕挂面见真情(图)
  • 天水麦积区召开党(工)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大会(组图) 天水麦积区召开党(工)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大会(组图)
  • 【回眸2016】天水张家川:农业发展惠民生(组图) 【回眸2016】天水张家川:农业发展惠民生(组图)
  • 天水武山县温泉镇召开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大会(图) 天水武山县温泉镇召开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大会(图)
  • 天水武山县周庄工作人员进行西瓜育苗实验工作(图) 天水武山县周庄工作人员进行西瓜育苗实验工作(图)
  • 甘肃省政府农业普查领导小组来张掖督查 甘肃省政府农业普查领导小组来张掖督查
  • 临夏州东乡县职业技术学校劳务技能培训启动 临夏州东乡县职业技术学校劳务技能培训启动
  • 兰州市儿童福利院组织消防安全演练 兰州市儿童福利院组织消防安全演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三运主持召开省委常委扩大会议 通报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一届委员会不再担任副主
3   政协甘肃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选
4   甘肃两会 | 欧阳坚、郝远当选甘肃省政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选
6   政协甘肃省十一届五次会议闭幕 王三运
7   甘肃省委常委、副省长虞海燕涉嫌严重违
8   甘肃两会丨欧阳坚、郝远当选省政协副主
9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通报中央对
10   感动甘肃·2016年度陇人骄子揭晓 王三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