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加快建设活力小康生态魅力幸福酒泉——酒泉市2017年经济工作主要任务解读(图)

17-01-16 08:4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加快建设活力小康生态魅力幸福酒泉——酒泉市2017年经济工作主要任务解读

  酒泉日报记者 蒋莉

  2016年,酒泉市经济总体呈现出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固定资产投资稳中有进、工业生产稳中回升,消费市场平稳运行、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经济发展给群众带来的幸福感持续向好的“三稳两平一好”发展态势。

  按照酒泉市第四次党代会确定的围绕“一个目标”、确保“两个翻番”、实现“五个提升”、推进“五个建设”的总目标,今年,酒泉市将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扎实有效的工作促进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全面开创建设活力小康生态魅力幸福酒泉新局面。

  今年酒泉市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左右,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左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左右,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控制在省定目标以内。

  酒泉奥凯种子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新一代田间育种设备,适用于玉米等高杆作物,具备智能化喷雾、施肥功能。酒泉日报记者谢磊

  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突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项目扩投资,突出转型调结构,突出城乡一体化,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为提前两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今年酒泉市将把推动去产能、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作为主攻重点。去产能,严格执行环保、能耗、质量、安全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综合运用行政法律手段,采取有力措施坚决完成年度化解任务。去库存,把去住房库存和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城镇化结合起来,建立和落实引导农村人口进城创业就业、安家落户的优惠政策,合理控制商品房开发供地规模,力争库存周期年内达到全省平均水平。降成本,认真研究掌握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帮助企业解决运行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从加大对口帮扶企业工作力度入手,帮助企业解决煤、电、油、气、运等主要生产要素供给,落实路企运价协商、运价优惠等政策,帮助企业降本增效。补短板,重点针对薄弱环节,加大政府投入,既在补齐基础设施、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等硬短板方面分阶段定目标、定任务,倒排时序进度,逐项推进;又在提高人口素质、提升致富技能、推进创新创业等软短板方面制定并落实各项扶持政策,充分发挥社会托底政策作用,确保全面小康年度预期目标顺利实现。

  抓项目扩投资方面,把项目建设作为稳增长的“牛鼻子”和“压舱石”,以重大项目建设的集中突破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加强谋划争取,紧紧围绕棚户区改造、城市管廊、重大水利工程、农村电网、交通运输、公共服务、生态环保等领域,深入对接全省“3341”项目建设工程、“6873”交通突破行动、“6363”水利保障行动和PPP项目库,加强重大项目储备库建设,谋划论证一批投资大、效益高的大项目好项目。强化招商引资。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利用现有的投资平台,研究出台优惠政策,吸引外商投资。制定更加突出合同履约率、项目落地率、资金到位率、开工投产率等为主要内容的招商引资考核办法,着力引进和培育一批强市富民项目。对列入年度建设任务的重大项目,健全完善项目建设责任制,继续推行重大项目领导包挂和部门包抓责任制,协调解决好项目建设中的困难问题。同时坚持每季度晒一次“成绩单”、每半年亮一次“排行榜”的督查机制,确保新建项目按时开工,续建项目按期完工,建成项目早日投产,力争今年确定的1380个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固定资产投资增幅达到10%以上。

  敦煌市月牙泉镇兰州村农民在温室中劳作。截至目前,敦煌市累计发展日光温室11728座、11000亩。通讯员张晓亮

  转型调结构方面,探索现代农业发展路子,依托肃州、敦煌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大力发展多采光、少用水、高效益的优势特色产业和非耕地设施农业。加快农产品原产地认证和品牌建设,构建“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监管体系,扶持农产品精深加工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促进全市农业向节水、高效、优势、特色方向发展,实现绿色化引领、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产业化发展、效能化提升。打造无公害安全农产品生产基地,提升农业发展水平,促进农民高效增收。探索新型工业化发展路径,依托现有工业基础,稳步发展新能源和新能源装备制造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推动新旧产业动能转换的各项工作。深入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加速传统优势产业关键技术研发和科研成果的转化应用,加快构建原材料工业上下游聚集发展、联动发展的体系,提高资源精深加工比重,形成独有的比较优势。充分发挥各级各类工业园区和工业集中区的平台聚集效应,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坚持新上项目入园发展,在投资强度、税收贡献、带动就业、市场前景、环境保护等方面牢牢把好准入关口,努力将园区建设成产业发展的聚集区、土地利用的集约区和循环经济的示范区。繁荣发展第三产业,尽快完善和实施全市文化旅游发展规划,以敦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为牵引,深入挖掘地方特色文化元素,以文化提升旅游内涵,以旅游扩大文化消费,打响敦煌飞天、酒泉航天文化旅游品牌,建设以肃州区为中心的区域文化旅游集散地和以敦煌市为中心的国际旅游目的地,促进区域旅游一体化。加快推进敦煌莫高窟—月牙泉、阳关—玉门关、酒泉卫星发射中心3个省级大景区建设,着力提升酒泉生态湿地、金塔沙漠胡杨、玉门戈壁丹霞、瓜州榆林窟—锁阳城、肃北和阿克塞民族风情等方面的旅游开发水平,纵深推进观光旅游、乡村旅游、自驾游活动,大力发展文化会展、产品交易、户外探险、休闲养生等新业态,促进文化、旅游、商贸、体育等产业的深度融合。

[1]  [2]  下一页  尾页

精彩推荐

  • 陇南徽县初降大雪 居民纷纷走出户外拍照赏雪(图) 陇南徽县初降大雪 居民纷纷走出户外拍照赏雪(图)
  • 甘南州合作市:干群齐心扫雪忙(图) 甘南州合作市:干群齐心扫雪忙(图)
  • “朋友圈”里卖假货小心“坐牢”  律师提醒:销售金额5万以上即可获刑 “朋友圈”里卖假货小心“坐牢” 律师提醒:销售金额5万以上即可获刑
  • 武威武威市农资市场开始活跃(图) 武威武威市农资市场开始活跃(图)
  • 武威推进生态立市战略 建成防沙治沙核心示范区1000亩 武威推进生态立市战略 建成防沙治沙核心示范区1000亩
  • 武威民勤县全力抓好日光温室提质增效增加农民收入 武威民勤县全力抓好日光温室提质增效增加农民收入
  • 武威古浪县农户种植日光温室茄子销售良好(图) 武威古浪县农户种植日光温室茄子销售良好(图)
  • 武威凉州区古城镇河北日光温室示范园区经济成效显著 武威凉州区古城镇河北日光温室示范园区经济成效显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梁言顺任甘肃省委组织部部长(图|简历)
2   甘肃推动贫困村户特色产业全覆盖 户户
3   产业增活力扶贫见实效——庆阳合水县精
4   兰州市对12名领导干部进行任前公示
5   兰州租房市场开年遇“寒潮”
6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中
7   陇拍客 | 今春首场春雪飘落兰州 银装素
8   甘肃省发改委: 第四批战略性新兴产业
9   引贝加尔湖水入兰州构想遭质疑 兰州市
10   中国民用航空发展规划 平凉机场预计20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