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民生大餐产业引擎 临夏州庆项目回眸

17-01-06 09:0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作者: 编辑:张文良

  原标题:民生大餐产业引擎——临夏州庆项目回眸

  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赵怀斌 马春伟

  大夏河景观带、八坊十三巷和四大场馆是今年州庆项目。州庆过后,这些项目成了改善民生的大餐、发展旅游产业的引擎。

  大夏河项目实现了“双赢”

  冬日的大夏河第二大桥下游5公里多的整个河面,通过11座水力自控翻板闸坝,形成连续的景观水域,这里波光粼粼,水鸟翱翔;风平浪静时,蓝天白云倒影其中,成了大夏河一道亮丽的风景。

  “这么美丽的景观,让人看不够啊!”2016年11月26日,家住红园新村的临夏市民周建成带着一家老小漫步在亲水平台,专程来到这里看风景。他告诉笔者:“来到这里已经一个多小时了。”家住和谐园的赵致祥说:“这几年,大夏河越看越美丽,我们几个老人每天都要到河边溜达一圈,感觉吃饭睡觉香多了。”

  “如今,大夏河有60多万方的蓄水,形成这么宽阔的水面,对市区小气候的改善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市水电局负责人高度评价这个项目。

  大夏河三十里风情线防洪及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项目是州庆项目之一,美丽的自然风景给州庆增添风采。如今,11座水力自控翻板闸坝、亲水平台路面、墙面美化亮化、两座集提水灌溉与景观效果于一体的水车、河道疏浚工作基本完成。

  负责大夏河景观施工的临夏市水务水电局副局长王卫告诉笔者:“在施工过程中我们看到,漫步、垂钓、拍照等休闲的人非常多,看到人们这么青睐这个项目,广大建设者的劲头越来越足,工程质量和建设进度实现了双赢。”

  冬天的景色这么美,到春、夏、秋大夏河两岸的景色会更美丽。临夏市园林局副局长边立志说:“我们已经做好了明年大夏河两岸鲜花景观建设规划。在大夏河两岸6万多平方米的空地上栽植郁金香、大花飞燕草和菊花,明年大夏河两岸春、夏、秋三季都有鲜花。”

  “八坊十三巷”大放异彩

  “八坊十三巷”把古老的临夏,带到了很远的地方,让越来越多的学者、游客慕名来到临夏。八坊十三巷综合保护开发是今年州庆项目,这个项目在州庆期间大放异彩,州庆过后八坊十三巷越来越红。

  八坊十三巷是民生改善的典范。如今,来到这里的人们很难想到,有5623户17561人的八坊居民,居住在辖区总面积不到1.2平方公里的砖瓦平房里,其中有很多危房;只有两三米宽的巷道,没有排水设施,没有路灯……住房难、行路难、发展难等一切生活难题都在这里集中体现。

  该项目实施后,临夏市对新西路进行了拓宽改造,现已成为临夏独具穆斯林风情的特色街区,对红水河流域进行综合治理,八坊辖区内出现了一道靓丽的月亮湾风景线。对所有巷内道路、管网、立面风貌进行保护改造,重点打造了大旮巷这条样板第一巷。

  笔者来到大旮巷,看到曾住在比街巷还低的危房中的马颜萍,不仅住上了新房,还开了一家手工缝纫店。57岁的马颜萍,年轻时就有一手缝纫好手艺;但丈夫去世后,带着三个孩子,生活很艰难,靠低保维持生活。住上新房、有自己的缝纫店做裁缝活是他的梦想。笔者看到,她操作的是一台20年前的梅花牌缝纫机,正在赶做小棉衣。她说:“到这里的游客越来越多,我做的小棉袄等特别受喜欢,供不应求。”

  八坊十三巷如今是临夏旅游的新坐标。在这八个坊、十三条巷内仍完整地延续着回族围寺而坊、围寺而商的格局。这个项目点打造了八坊民俗馆、手工艺馆、八坊人物故事馆,开辟了水系广场,应用了砖雕、木雕、铜雕、泥塑、彩绘等多种工艺,集中展现了临夏特有的牡丹、葫芦、地毯、擀毡、美食、武术、花儿、古玩等多种文化元素,试探性地迈出了保护开发的第一步。

  四大场馆惠及民生

  临夏大剧院、临夏体育馆、临夏体育场和临夏博物馆是州庆重点项目,这些场馆为州庆活动增光添彩,更为发展民生打下基础。

  笔者来到大剧院,看到新成立的临夏市文体场馆综合管理局30名干部职工,各自坚守在四个场馆的工作岗位上。在临夏大剧院工作的李莉说:“我们大家按照自己的分工,干好自己的工作,都想要保护好场馆。”

  州庆过后,在大剧院上演了《布楞沟的春天》《大漠敦煌》等演出23场,效果一次比一次好。现在正准备元旦庆祝晚会、春节庆祝晚会等多场晚会,这些晚会将会更多地面向广大群众。

  有了临夏体院馆、临夏体育场,临夏就可以承办2018年全省运动会。临夏市文体场馆综合管理局局长马彪告诉笔者:“临夏体院馆、临夏体育场在州庆期间举办了运动会,广大运动员和观众反映非常好。运动员发挥出了最高水平,观众得到了最佳享受,今后的赛事会更精彩。”据笔者了解,这里正在筹备全国少数民族地区篮球赛,州第一届运动会等十多场赛事将在这里举行。

  博物馆成就展非常成功,州庆后客人络绎不绝,平均每天有500人以上。这些场馆已经成为临夏地标性的建筑,青海、新疆、宁夏等地的游客,专程来临夏看这些场馆,每一个临夏人到临夏市,一定要亲眼看看场馆……

  采访州庆项目,州庆庆祝大会的喜庆印象还未褪去,民生大改善,产业大发展的喜悦又在心头漾荡。

精彩推荐

  • 一份来自兰州的教育调查:学生求学“长跑”家长被迫“迁移” 一份来自兰州的教育调查:学生求学“长跑”家长被迫“迁移”
  • 兰州城关区检查校园食品安全 兰州城关区检查校园食品安全
  • 记者视角丨腊八粥飘香 传递温暖送关爱 记者视角丨腊八粥飘香 传递温暖送关爱
  • 去年兰州市新增就业12.33万人 完成目标任务的137.02% 去年兰州市新增就业12.33万人 完成目标任务的137.02%
  • 新华社连续发文揭谜底:兰州治霾不靠大风靠作风 新华社连续发文揭谜底:兰州治霾不靠大风靠作风
  • 2016年甘肃省法院工作十大新看点 2016年甘肃省法院工作十大新看点
  • 兰州市构建学生、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安全宣教网络 兰州市构建学生、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安全宣教网络
  • 兰州雁滩交警大队:3天查获交通违法190余起 兰州雁滩交警大队:3天查获交通违法190余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18个县市区获评全国计生优质服务
2   国家旅游“十三五”规划出炉 10条国家
3   唤得清风拂面来 庆阳合水县党风廉政建
4   林铎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审议《政
5   新年新气象 兰州市本周或迎三场瑞雪
6   甘肃省出台相关管理办法 7月1日起电动
7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8   聚焦定向谋改革 砥砺奋进抓发展——201
9   第四批美丽宜居小镇、美丽宜居村庄示范
10   截至去年底 甘肃省共有机动车612万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