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相识仅42天,守护却用了42年——平凉好军嫂姜致莲的爱情与奉献

17-01-05 10:2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作者:姜惠仁 常舒清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相识仅42天,守护却用了42年——好军嫂姜致莲的爱情与奉献

  中国甘肃网1月5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通讯员 姜惠仁 记者 常舒清)面对高位截瘫的军人丈夫,身怀六甲的姜致莲毅然作出守护丈夫的人生选择。在之后的15300多个日夜里,她用自己的深爱守护着丈夫的生命。2016年12月29日清晨,离元旦还有两天,好军嫂姜致莲悉心照料42年的伤残丈夫尹继常离世了……

  意外让年轻战士失去站起来的机会

  姜致莲与丈夫尹继常都是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黑林镇人,两人的相识缘于媒人介绍,通过两张黑白照片他们相互“见面”。那年姜致莲24岁,尹继常25岁。

  “那时他在部队,媒人拿来他的照片给我看,感觉人挺精神的,就是眼睛有点儿小。”姜致莲说,她和尹继常1974年正月结婚,从认识到结婚两人接触的时间加起来只有42天。

  1974年8月,在姜致莲怀孕6个月时,尹继常带领8名战士前往华阴县粮站拉运军粮,由于连日暴雨路面湿滑,在返回的途中,拖拉机发生侧翻,尹继常受伤,胸部以下高位截瘫。

  此后的两年,姜致莲一直在江苏和陕西两地奔波。

  1976年,尹继常随部队转移到平凉,姜致莲也跟着到了平凉。为了照顾丈夫,虽说不识几个字的姜致莲学会了打针、导尿、按摩、理发、拔火罐、康复训练等十多种护理方法,有的技术让专业护士都赞叹不已。

  2012年8月,部队为尹继常做了一次全面体检。结果显示,卧床39年的尹继常肢体没有一点萎缩,没有发生一个并发症,全身竟然连一处褥疮都没有。

  42天的相识与相伴一生的守护

  记者最早采访姜致莲是在2013年,那时候姜致莲多年照顾丈夫的事迹广为流传。

  每天早上,姜致莲简单洗漱后,便开始给丈夫擦脸、刷牙。从用药到做饭喂饭,每天都要做的这些事情,姜致莲做了42年。作为一个高位截瘫的病人,尹继常没有排便意识,导尿和排便是姜致莲每天的一项重要工作。每次排便,姜致莲先要将丈夫翻过身,然后戴上医用手套,将通便的药水缓缓推入丈夫体内,然后食指沾上甘油,一点一点往外掏。整个过程用时很长,顺利时要十几分钟,麻烦时要一两个小时。

  长期卧床的病人容易得褥疮,姜致莲坚持每两小时给丈夫翻一次身。后来,随着丈夫年龄增大,姜致莲每一小时就给丈夫翻一次身。为了防止丈夫胳膊肌肉萎缩,姜致莲还专门给尹继常做了一个“单杠”——在病床上方用两根绳子吊着一根木棍。丈夫用手拉,姜致莲在后背托住,以此进行恢复性锻炼。“单杠”锻炼结束后,姜致莲还会抬着丈夫的腿做伸展运动,每条腿200下。还有全身按摩……这样的情况持续了15300多个日日夜夜。

  若有来生,我愿做牛做马报答她

  “像尹继常这种高位截瘫的病人,稍有不慎就会引发感染和并发症,随时会因为卡痰而窒息,在医院一般需要4-5名专业医护人员24小时特护。”武警8670部队医院院长郭其中说,正是姜致莲细致的护理工作延续了尹继常的生命。

  “我拖累了她一辈子,若有来世,我愿意做牛做马去报答她。”2013年5月,接受记者采访时尹继常这样说道。

  从一头青丝到满头白发,从小媳妇成了老太婆,姜致莲的事迹感动了无数人。她先后被兰州军区、武警部队表彰为“模范军嫂”,并多次被平凉市委市政府评为“平凉好人、感动人物。”

  “他走了,从此再也不用受罪了。”在尹继常告别仪式上,武警部队的领导高度赞扬了好军嫂姜致莲42年的坚持与奉献。尹继常走了,但姜致莲和他的爱情故事在继续流传。“我们每一个军人都应该感谢姜致莲。每一个人都要记住她对军人的爱,以及她对部队与爱情的奉献。

精彩推荐

  • 【文化】从《大梦敦煌》看丝绸之路旅途的舞台构建过程 【文化】从《大梦敦煌》看丝绸之路旅途的舞台构建过程
  • 兰大与哈萨克共建孔子学院举办书法比赛(图) 兰大与哈萨克共建孔子学院举办书法比赛(图)
  • 兰州市榆中法院巡回审判进高校 以案说法铸平安 兰州市榆中法院巡回审判进高校 以案说法铸平安
  • 听兰州杜奶奶讲欧阳爷爷的故事:以捐献遗体的方式把自己永远“留”了下来 听兰州杜奶奶讲欧阳爷爷的故事:以捐献遗体的方式把自己永远“留”了下来
  • 兰州一物流园起火 彩钢房被烧得扭曲变形 兰州一物流园起火 彩钢房被烧得扭曲变形
  • 甘肃榆中山里娃足球队走进英超赛场(图) 甘肃榆中山里娃足球队走进英超赛场(图)
  • 兰州:包工头躲猫猫40多万工钱讨不来 兰州:包工头躲猫猫40多万工钱讨不来
  • 第二届中国西部(兰州)休闲博览会启幕 跨年赶“大集” 年货大观园(组图) 第二届中国西部(兰州)休闲博览会启幕 跨年赶“大集” 年货大观园(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18个县市区获评全国计生优质服务
2   国家旅游“十三五”规划出炉 10条国家
3   唤得清风拂面来 庆阳合水县党风廉政建
4   林铎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审议《政
5   新年新气象 兰州市本周或迎三场瑞雪
6   甘肃省出台相关管理办法 7月1日起电动
7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8   聚焦定向谋改革 砥砺奋进抓发展——201
9   第四批美丽宜居小镇、美丽宜居村庄示范
10   截至去年底 甘肃省共有机动车612万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