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武威

黄花滩上拓新路 武威古浪县实施生态移民暨扶贫开发项目纪实

17-01-04 08:3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文良

  原标题:黄花滩上拓新路——古浪县实施生态移民暨扶贫开发项目纪实

  武威市在古浪县腾格里沙漠前缘黄花滩新建的沙区移民搬迁新型农村社区。

  古浪县西靖镇下山入川搬迁农民在日光温室里察看茄子生长情况。

  记者 马顺龙

  “以前,我住在十八里堡乡黄泥岗村。那里运水拉饲料都不方便,没办法规模发展养殖业。前年,我们响应政府号召搬到了移民新村,当年8月,我就贷了5万元的精准扶贫贷款,全部用到了发展养猪业上。”古浪县西靖镇阳光新村社区居民司成锋说,一年多的时间,他家已经育肥出栏120多头猪,收入5万多元。

  司成锋家的变化是古浪县实施生态移民暨扶贫开发黄花滩项目后,从高深山区搬迁到川区众多农民生产生活发生喜人变化的缩影。

  以前,古浪县有4万多贫困人口居住在南部高海拔山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较为艰苦。尽管历年来扶贫开发投入巨大,但就地脱贫困难、返贫率高,特别是行路难、就医难、上学难、饮水难、增收难问题十分突出,是全县扶贫开发最难啃的“硬骨头”。

  为从根本上解决居住在南部山区高海拔地区的贫困群众的脱贫致富问题,2011年,古浪县按照武威市委实施“下山入川”工程的部署要求,实施了生态移民暨扶贫开发黄花滩项目,利用景电二期古浪灌区节约水量开发黄花滩8.62万亩闲置土地,规划建设10个中心村,搬迁南部高海拔山区4万贫困群众下山入川。2012年以来,相继开工9个移民点,建成入住7个,整村整组搬迁南部山区贫困群众5558户2.56万人。搬迁群众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搬迁前的1600多元增加到3500多元。

  古浪县委、县政府坚持将“下山入川”作为山区贫困群众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成立由县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县脱贫攻坚行动协调推进领导小组,组建成立生态移民暨扶贫开发黄花滩项目区移民工作站,抽调相关部门和12个移民乡镇60多名干部驻点工作,具体负责移民落实、搬迁入住、土地平整分配、产业培育和基层组织建设等各项工作任务,确保移民搬迁工作顺利推进。严格落实县乡村各级干部包抓责任制,由37名县级领导包抓22个村1169户4511人拔穷根工作。加大政策宣传和动员力度,驻村帮扶工作队、双联干部、村组干部进村入户帮助群众深刻认识发展面临的瓶颈和制约因素,宣传党和政府的利好扶持政策,动员群众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下山入川拔穷根,治穷致富奔小康。

  围绕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古浪县打破行业界限和部门分割,整合发改、建设、扶贫、水务、林业、国土、财政、交通等部门相关资金,集中用于实施下山入川。截至目前,共整合各类项目资金9.83亿元,群众自筹3.71亿元,为工程的顺利快速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根据搬迁群众的经济条件和意愿,设计多种户型,由群众自主选择,并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和农村危房改造等项目,为每户补助4万元至4.5万元。使贫困群众当年实现下山入川,脱离了穷山窝,融入了新农村。

  为使下山入川的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县里整合相关产业项目资金,集中扶持贫困群众发展“设施农牧业+特色林果业”主体生产模式,对全钢架日光温室每亩奖补3万元-4万元,养殖暖棚奖补6000元—8000元,并依托各项惠农贷款,为群众发展产业提供资金支撑。截至目前,项目区累计建成设施农牧业1.2万亩,户均达到2亩以上,肉羊饲养量达到14.3万多只,群众来自主体生产模式的收入在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的比重达到60%左右。

  古浪县同步推进移民区水、电、路、渠、林等基础设施和教育、文化、卫生等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总投资3.75亿元,设计年调水量3000万立方米的水利骨干工程,2013年6月建成投用,解决了移民生产生活用水问题。累计投入5.7亿元,建成干支渠93公里,供水管道453公里;架设供电线路74.8公里;新建各类道路537.2公里。建成初级中学1所,小学、幼儿园各6所,正在建设小学、幼儿园各2所,校舍面积达到2.6万平方米;新建3个村级标准化卫生室,村级文化广场7个、健身场地2处、文化活动室2个。完成防风固沙林1.2万亩,栽植各类苗木400多万株,推进村镇绿化美化,栽植景观树4.1万株,真正成为集新农村住宅建设、特色产业培育、生态建设保护、公共设施配套为一体的高标准移民搬迁综合示范点。

  古浪县在移民区坚持开发式扶贫,以各类惠农贷款为支撑,将易地扶贫搬迁和发展“设施农牧业+特色林果业”主体生产模式的群众作为放贷重点,集中支持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近三年,累计发放各类惠农贷款76.22亿元,惠及7万多农户,下山入川的贫困群众有90%以上享受了惠农贷款。

  古浪县通过搬迁南部高深山区贫困群众入住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实行移民、居住、产业一体化安置,走出了一条保护生态、治穷致富的扶贫开发新路子,使山区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党的好政策和温暖,真正实现了搬得下、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喜迎兰洽会】2833头澳大利亚进口牛在金昌“安家落户” 【喜迎兰洽会】2833头澳大利亚进口牛在金昌“安家落户”
  • 金昌市区通往火星一号基地的公路预计6月底全线通车 金昌市区通往火星一号基地的公路预计6月底全线通车
  • 电影《我心向上》在定西渭源开机 电影《我心向上》在定西渭源开机
  • 图解|赏唯美诗词 过文化端午 图解|赏唯美诗词 过文化端午
  •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临夏市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临夏市
  • 【文化视点】丝路明珠锁阳城 【文化视点】丝路明珠锁阳城
  • 【寻访陇原古镇】走进滩歌古镇 【寻访陇原古镇】走进滩歌古镇
  • 借“船”乘“风” 破浪前行 ——金昌市招商引资工作综述 借“船”乘“风” 破浪前行 ——金昌市招商引资工作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举行大学生创业带动 就业扶持补贴
2   合水:下足绣花功夫 书写脱贫答卷
3   漳县:拔掉精神穷根 激活内生动力
4   税务加油助跑 复产企业渐入佳境
5   漳县税务局:为企业复工复产解难题
6   灵台:菜农尽享丰收喜悦
7   两当县税务局深度合作打通医保缴费“最
8   平川区税务局:扎实推进个税汇算清缴
9   陇西打好稳就业保民生“组合拳”
10   暑期出行注意了!全国铁路7月1日起实施
11   宁县林下多元经济实现山绿民富
12   庄浪加快特色中药材发展步伐
13   山丹:培育劳务产业 扶持农民增收
14   兰州高新区发放首批信用贷款
15   甘肃省检察院通报7起典型涉毒案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