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安得广厦千万间——白银会宁县创新模式强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纪实

17-01-03 03:30 来源:中国甘肃网-白银日报 作者:王瑞 董建强 编辑:刘姗

  原标题:安得广厦千万间——会宁县创新模式强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纪实

  开发企业建设,政府限价回购,被征收人自主选择……棚改“特色”路上,会宁县一步一个脚印向前稳步迈进。

  2014年棚改工作启动以来,会宁县累计完成棚户区改造3306户,消化库存商品房3392套40多万平方米,在“征收、补偿、安置”三方面齐发力,灵活调整政策,实现“政、企、户”三方共赢的良好局面。”会宁县城开办主任王炳乾如实说。

  科学谋划,理棚改新思路

  近年来,会宁县紧紧围绕“建设旅游文化城市、优化教育资源、实施重点项目”三大领域,明确了“重在惠民、意在发展”的棚改定位,提出“改造老城区、建设新城区、发展西城区”的工作思路,探索创新出了“开发企业建设、政府限价回购、被征收人自主选择”的棚户区改造“会宁模式”。

  短短几年时间,县城规划区域面积由18平方公里拓展到30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由原来的9平方公里拓展到14.5平方公里。一眼望去,新建成的会宁北城新区和汉唐街已成为该县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棚改工作的实施和带动让会宁县城实现了从“旧房”到“新房”的更替、从“旧区”到“新区”的转变。

  合力攻坚,破棚改“三大难”

  征收难、安置难、筹资难无疑是棚改最难啃的三大“硬骨头”,会宁县通过政策支持和市场化运作“两只手”,妥善破解了制约发展的困局。

  在组建多个片区征收补偿工作小组的同时,该县对关系居民切身利益的货币补偿、征迁补助、房屋评估等安置政策严格把关,并执行“一政策一标准”,形成了征迁、评估、审核等相互制约的管理机制。

  针对商品住房存量充足、棚户区改造任务繁重的实际,会宁县采用以政府回购房源安置与纯货币安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实现“先确定房源、再组织征收、边签协议边交钥匙”的良性循环,做到100%货币化安置。

  县委、县政府精心运筹,一方面积极争取信贷资金,按照国家开发银行“三个统一”模式,率先在全省范围内实施棚户区改造政府采购服务模式试点项目,3年来共授信15.6亿元、发放10.1亿元,确保了6170户居民的货币化顺利安置。同时,加快房地产“去库存”进度,实现了和谐征迁安置、打造政府健康财政和防范银行信贷风险三方面共赢。另一方面,针对商品房建设进入滞胀期、棚户区居民不能及时安置等问题,该县探索出“政府主导、企业配合、上下联动、政企结合”的运作方式,引导企业积极参与棚户区改造。

  合民意的政策、顺民心的运作,使会宁县棚户区改造工作得到了居民的理解、支持和配合,拆迁顺利,安置有序。

  保民安居,享棚改多重“红利”

  近几年来,会宁县通过实施棚户区改造,有力拉动了消费投资、改变了城市面貌、拓展了发展空间、繁荣了县域经济,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持续增强。

  该县棚户区改造项目相关税收的减免,降低了购买成本,提升了公用配套设施,真正实现了惠及于民。政府回购房源安置与纯货币安置相结合的方式,让低收入群体住房需求全覆盖,避免了因纯货币补偿安置后部分征迁群众对资金管理不善而导致的资金流失,形成民生保障的“托底效应”。

  “棚改+”政策效应的带动,不但激发了市场活力,盘活存量房,加快了“去库存”进程,同时让棚改住户与商品房购买群众共同生活在一个小区,促进了不同收入群众的融合,提高了棚改新区居民素质,避免了信贷“贫民窟”和“失管小区”的形成,城市建设的“叠加效应”凸显。

  多元化资金投入棚户区改造后,有效节约了棚户区改造安置、过渡费用等建设成本,解决了安置房建设周期长的问题,加快了项目建设进度,形成了政府财政资金的“放大效应”。

  凌云健笔,绘宜居如画新城

  “这就是我家的楼房,选的7楼,105平方米,装修快好了,马上能入住了!”西关棚户区居民高彦斌指着兆烽嘉园乐滋滋地说。

  宜居之城,民生为本。棚改是一项事关百姓生活质量的安居工程,也是老百姓最为关心的事。

  棚改建设之初,会宁县编制了《2014—2017年棚户区改造规划》,将城市总体规划设计交由专业人员“动笔”,大到修路铺桥,小到栽花种草,每一个设计方案都要经过层层把关,以“科学经营城市”的理念,引入现代城市生活新模式。

  目前,西关广场征迁工作已接近尾声;国际会展中心、西津路、西津桥建设有序推进;会师大道一二期已完成建设及绿化任务;“四纵八横”的城市干支线路网一一铺开;文昌小学、第五幼儿园完成方案设计……

  时间见证这里发生的奇迹,犹如凤凰涅槃。随着棚改工作的逐步深入,会宁的城市建设也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特别是北城新区,已展示出大气、壮美、整洁、舒适、文明的特征。改变的不仅是楼多了、路宽了,更多的变化体现在城镇居民幸福的笑容里……

精彩推荐

  • 天水清水县组织收听收看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图) 天水清水县组织收听收看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图)
  • 天水清水县开展“凝聚青年力量”冬日暖冬行动(图) 天水清水县开展“凝聚青年力量”冬日暖冬行动(图)
  • 【回眸2016】天水马鹿镇全力以赴脱贫摘帽 【回眸2016】天水马鹿镇全力以赴脱贫摘帽
  • 天水旅游迎来新年开门红 吸金2.3亿 揽客42万人(图) 天水旅游迎来新年开门红 吸金2.3亿 揽客42万人(图)
  • 嘉峪关市举办百名画家绘雄关美术精品展 柳鹏等参观展览 嘉峪关市举办百名画家绘雄关美术精品展 柳鹏等参观展览
  • 天水机场实现连续三年跨越式发展(图) 天水机场实现连续三年跨越式发展(图)
  • 天水市总工会举办冬季专场招聘会(图) 天水市总工会举办冬季专场招聘会(图)
  • 2016年天水市十大新闻(组图) 2016年天水市十大新闻(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张掖临泽县男子买汽车票鼻骨被砸骨折
2   酒泉:七里镇大队组织召开会议学习贯彻
3   西北民族大学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暨
4   关于第四届甘肃省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
5   甘肃省印发《通知》 做好2017年元旦春
6   网络扶贫看平凉丨光纤入农户 为庄浪农
7   兰州武都路:有人私改暖气管道全楼住户
8   刘昌林:切实履行好肩负的管党治党政治
9   甘肃省纪委:严查元旦春节期间隐形变异
10   元旦小长假甘肃省高速不免费 小长假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