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2016年天水市十大新闻(组图)

17-01-03 02:56 来源:天水在线 作者: 编辑:王彤

  一、中国共产党天水市第七次代表大会、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胜利召开,市、县区、乡镇换届工作圆满完成。

  10月27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天水市第七次代表大会在秦州召开。会议总结了市第六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科学确定了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全面部署了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重点任务;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天水市第七届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在29日召开的市委七届一次全体会议上,选举王锐为市委书记,杨维俊、王军为市委副书记。

  11月1日至5日,天水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秦州召开。会议听取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计划、财政报告和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及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天水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立法条例》及相关决议;选举了天水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和委员。王光庆当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选举了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副市长,杨维俊当选市政府市长。

  10月30日至11月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水市第七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秦州召开。会议听取并讨论了中共天水市委书记王锐同志的讲话,听取并审议了政协天水市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听取并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选举产生了政协天水市第七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务委员。张明泰当选政协天水市第七届委员会主席。

  在完成市级换届工作的同时,我市还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坚持正确用人导向,严明换届工作纪律,圆满完成了县区、乡镇换届工作,为县区、乡镇选好配强了领导班子。

  二、以“党员固定活动日”为载体,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市四大组织党员领导带头学习宣讲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2016年,我市以“党员固定活动日”为载体,全面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采取“规定动作+”的形式,通过开展“专题学习、公开承诺、推进工作、为民服务、民主议事、组织生活、党内关爱、党务公开、民主评议”等九个方面的主题活动,使党员干部接受了严格的党性锻炼,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加强;10月下旬,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之后,我市组建以市四大组织党员领导为成员的宣讲团,市领导王锐、王光庆、杨维俊、张明泰等深入县区和部门进行宣讲。在宣讲团的带动下,全市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

  三、全市经济赶超进位、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大部分经济指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前三季度,实现生产总值404.6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6%,增速位列全省第2名;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6.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7%,增速位列全省第1名;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41.2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1.91%,增速位列全省第4名。大口径财政收入104.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7.28%,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2.5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8.34%,增速位列全省第1名。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76.3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6.31%,增速位列全省第5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8.8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6%,增速位列全省第1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057.5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7%,增速位列全省第5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019.7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7%,增速位列全省第6名;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14.7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8.34%;金融机构存款余额1170.4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4.48%,增速位列全省第2名。

  四、我市扎实开展双联工作和精准扶贫,扶贫攻坚成效显著。

  2016年,我市不断强化“一号意识”,紧扣“六个精准”,以精准脱贫为主线,以整合项目资金为抓手,聚焦建档立卡扶贫对象,不断创新机制、优化资源配置,统筹协调,稳步推进,顺利实现了减少18万人的年度目标,全市贫困人口减少到31.78万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0.36%。

  双联工作围绕市上“1+18”精准脱贫方案,统筹推进“八大任务”、着力打造“三大工程”,有效落实到村、到户、到人帮扶措施,各联村单位完成和在建帮扶项目2449个,落实项目资金3.28亿元;发挥驻村帮扶“管道”作用,帮办各类急难事2512件,协调落实各类帮扶项目1431个;全面开展“大走访”活动,排查各类问题和矛盾纠纷1万多件,整改落实90%以上,有力地推动了全市精准脱贫步伐。

  五、2016绿色及可持续发展麦积山论坛在我市成功举办。

  7月22日,“中国绿色催化专家智库”首届高端年会——“2016绿色及可持续发展麦积山论坛”在我市开幕,中国科学院院士何鸣远、李灿、吴云东、程津培、陈洪渊、佟振合、张涛、包信合、丁奎岭、韩布兴、张锁江、于吉红,中国工程院院士胡永康、刘中民等专家学者出席。此次麦积山论坛由天水市人民政府、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兰州分离科学研究所、甘肃中科药源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主办,以“化石能源的可持续发展——科学与技术”为主论坛主题,旨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精神,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诠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对于构建我省新型能源产业体系,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培育壮大战略新兴产业,提升天水乃至甘肃的知名度,将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

  六、我市项目建设成效显著,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藉河双桥、藉河红桥建成通车;高桥头引水枢纽工程、金家河引水工程和藉口水厂建成投入使用;引洮供水工程全线开工建设;宝兰客专有序推进。我市在面临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情况下,突出发挥项目在加快发展中的关键作用,切实推动重大战略项目化、项目工作机制化,项目工作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全年共确定市列重大项目200个,总投资3082.7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04.54亿元,其中建设项目124个、预备项目76个。截至11月底,124个建设项目完成投资316.73亿元,有力地促进了全市城建、交通、水利、民生等各项工作。

  七、《天水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立法条例》经省人大审议通过。

  11月24日,我市首部综合性、全局性、基础性的程序性法规——《天水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立法条例》经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批准,由天水市人大常委会颁布施行。《立法条例》的出台,对于建立健全我市立法体制,提高立法质量和立法效率,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具有里程碑意义,标志着我市可以对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的事项制定地方性法规。

  八、全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果,市人民检察院刘俊杰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武山县马力镇北顺村党委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我市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不断加强,成效显著。2016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在本次大会上,市人民检察院副处级检察员刘俊杰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武山县马力镇北顺村党委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这不仅是对我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充分肯定,也必将更好地促进我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九、我市积极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荣膺全国多项荣誉称号。“花牛苹果”被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天水“双拥”工作连创五连冠;

  继去年天水荣获全国十大质量魅力城市之后,今年我市全力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并取得了明显成效。10月20日,在我市举办的2016年天水花牛苹果宣传推介活动启动仪式上,甘肃省工商局副局长、省非工企业工委书记万泽刚宣布,由天水市果业产业化办公室申报的“花牛苹果”商标,已被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这不仅为我市农产品增添了一张新“名片”,而且对我市林果产业发展产生重要而积极的影响。

  7月29日,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天水市被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国家民政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城”,这是我市连续五次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城殊荣。

  十、影像丝绸之路——天水摄影双年展、中国?天水李杜诗歌节成功举办,天水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6月下旬至10月下旬,由中国摄影家协会、甘肃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天水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影像丝绸之路——天水摄影双年展”分别在天水、敦煌国际文博会、兰州盛大展出。展出荟萃了国内外众多摄影名家的精品佳作,从多方面、多角度展示了甘肃独特的战略地位,特别是“丝绸之路”黄金段天水沿线的自然风光、历史遗迹、人文风情和发展成就;6月6日,由人民文学杂志社、中共天水市委宣传部主办,天水日报社承办的首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节”在天水诗意开幕。在为期5月多月的诗歌节期间,先后进行了甘肃诗人寻访杜甫草堂,全国著名作家、诗人走进李白祖居地、杜甫寓居地采风,66号空间《诗意天水》朗诵会及首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颁奖典礼等活动。“影像丝绸之路——天水摄影双年展”和“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诗歌节的成功举办,有效促进了天水对外文化交流,有力提升了天水的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

精彩推荐

  • 【兰州党史】陇上“阿庆嫂”——回族妇女马兰香的革命故事 【兰州党史】陇上“阿庆嫂”——回族妇女马兰香的革命故事
  • “问道苍穹——薛从伦中国山水画展”在兰州开展 “问道苍穹——薛从伦中国山水画展”在兰州开展
  • 平凉:黄土高原上现迷人“霜花” 平凉:黄土高原上现迷人“霜花”
  • 体育公园健身展示黄河水里劈波斩浪 兰州人健康迎新年 体育公园健身展示黄河水里劈波斩浪 兰州人健康迎新年
  • 王义桅:“一带一路”,越走越宽 王义桅:“一带一路”,越走越宽
  • 天水秦州区一幼儿园举行“贺新年元旦盛典”(图) 天水秦州区一幼儿园举行“贺新年元旦盛典”(图)
  • 陇南成县草莓“抢鲜”上市 网络大V纷纷助力(图) 陇南成县草莓“抢鲜”上市 网络大V纷纷助力(图)
  • 兰州:马路督查 交通钦差 新年负重前行(图) 兰州:马路督查 交通钦差 新年负重前行(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张掖临泽县男子买汽车票鼻骨被砸骨折
2   酒泉:七里镇大队组织召开会议学习贯彻
3   西北民族大学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暨
4   关于第四届甘肃省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
5   甘肃省印发《通知》 做好2017年元旦春
6   网络扶贫看平凉丨光纤入农户 为庄浪农
7   兰州武都路:有人私改暖气管道全楼住户
8   刘昌林:切实履行好肩负的管党治党政治
9   甘肃省纪委:严查元旦春节期间隐形变异
10   元旦小长假甘肃省高速不免费 小长假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