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驻村实践巧帮扶——对华池县“十个一”驻村工作法的思考

16-12-27 10:0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作者:侯万锋 编辑:仁青东智

  原标题:驻村实践巧帮扶——对华池县“十个一”驻村工作法的思考

  侯万锋

  甘肃省华池县按照中央精准脱贫战略部署和要求,深入实施甘肃省“1+17”、庆阳市“1+20”精准脱贫工作方案,坚持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重要任务,以精准脱贫为重要工作方向,使华池走出了一条适合特困地区、集中连片区、革命老区特点的精准脱贫新路。

  制定脱贫政策

  1983年,华池县被列为国家“三西”建设县,2001年被确定为全国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2年又被纳入六盘山特困片区。华池县委、县政府一方面坚持以红色旅游、石油资源、绿色农业三大优势产业开发为引擎,深入实施“以红名县、以黑强县、以农富县、以绿美县”四大战略,着力打造全国红色旅游重点县、全国石油生产基地和以小杂粮为主的特色农产品基地、西部生态优县、陇上畜产强县,加快富民产业发展;另一方面,以双联行动为载体,开展“住进贫困户、贴近贫困、感受贫困、解决贫困”主题实践活动,并探索形成了“十个一”驻村工作法。特别是让全县3000多名干部与5344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瞄准贫困靶向,摸清贫困底数,找准脱贫门路,做到精准识别、精准施策。

  探索驻村工作法

  驻村帮扶工作队是脱贫攻坚工作的先遣队,是定向“喷灌”、定点“滴灌”、定期脱贫战略的践行者。

  华池县探索形成的“十个一”驻村工作法,着力推进双联行动和精准脱贫工作深度融合,确保驻村工作常态化,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建立一个驻村服务阵地,二是建立驻村业务QQ群,三是建立一份驻村干部考勤册,四是发放一张便民服务联系卡,五是制定一个驻村帮扶工作计划,六是开展一次入户核查评估活动,七是记好一本驻村工作日志,八是写好一本驻村民情笔记,九是制做一本驻村工作成果汇编,十是开展一次驻村工作评选表彰活动。

  “十个一”驻村工作法,通过拓展深化驻村到户,组织驻村帮扶工作队员和双联干部住进贫困户家中,变“走读”为“常驻”,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了解群众的真实想法,有针对性地制定帮扶政策。

  总体来说,“十个一”驻村工作法把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放在首位,是精准脱贫实践中不断总结和探索出的行之有效的群众工作方法。

  助推产业脱贫

  在精准脱贫实践中,华池县各级干部按照“缺什么、帮什么”的原则,各项扶贫措施有效落实。2015年,全县22个贫困村、2474户9897人年内实现稳定脱贫,贫困面由24.15%下降到15.55%。通过日常生活的言语交流、思想引导,将先进的思想观念、生活习惯潜移默化地传导给每位群众,增强他们加快发展的信心,增进致富的愿望,由“要我干”变为“我要干”。2015年,华池县共栽植苗林19.87万亩;建成规模养殖场32个,羊只饲养量达到56.6万只;依托南梁红色旅游资源,建成“床位工程”2处17户,增设床位156张;新修村公路20条270公里,通组道路66条385.6公里,实现所有建制村通水泥路目标;新修梯田5.9万亩,新打小电井1259处,改造农电网76.8公里,完成易地搬迁85套,改造危房1500户;全县111个行政村成立了农村产业发展资金合作社,对接兰州银行落实扶贫贷款1亿元,预计可为728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贷款2.69亿元;新增村级互助资金合作社31个,发放借款2001笔1172.5万元;县财政投入资金1.5亿元,实施22个整体脱贫村到村到户项目。

  华池县在实施精准扶贫战略过程中,确立对特困户通过政策“养”起来、对有技能的劳动者通过合作组织“联”起来、对于外出务工的家庭通过流转土地“活”起来、对于居住偏远的贫困户通过就近公路移民安置“搬”出来、对多种贫困原因叠加的贫困户通过综合施策“扶”起来的五种扶贫模式。根据贫困村、贫困户监测指标,采取“四轮驱动”即专题研究会、核查分析会、谈心谈话会、任务交办会等方式,通过县、乡、村、户及驻村工作队“四级联动”,定项目需求、定时间进度、定工作落实、定任务完成。逐乡确定主导产业,逐村培育特色品牌,逐户制定增收方案,逐人培训增收技能。促进贫困乡村向美丽乡村、旅游乡村、富裕乡村蜕变,为革命老区精准脱贫树立了标杆,探索了路子,也为甘肃进一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

  (作者系甘肃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原文发表于《经济日报》)

精彩推荐

  • 天水人有了自己的吉祥物(图) 天水人有了自己的吉祥物(图)
  • 吃苦在前扎根环保事业数十年——记兰州市城关区优秀共产党员、区环境监测站工程师火明惠 吃苦在前扎根环保事业数十年——记兰州市城关区优秀共产党员、区环境监测站工程师火明惠
  • 武威治沙人敢与黄沙掰手腕(图) 武威治沙人敢与黄沙掰手腕(图)
  • 兰州市榆中“山里娃足球队”赴英集训(图) 兰州市榆中“山里娃足球队”赴英集训(图)
  • 元旦春节将至 兰州监管部门为消费者护航(图) 元旦春节将至 兰州监管部门为消费者护航(图)
  • 兰州市西固区中路北社区温情“红苹果”温暖居民心 兰州市西固区中路北社区温情“红苹果”温暖居民心
  • 临夏积石山县银川乡新庄村的“绣娘”学习交流刺绣技术(图) 临夏积石山县银川乡新庄村的“绣娘”学习交流刺绣技术(图)
  • 兰州市西固区配发环保煤 助村民“烤”韭黄(图) 兰州市西固区配发环保煤 助村民“烤”韭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3周年专场文艺演
2   兰渝铁路全线14座车站如珍珠般串联甘、
3   兰渝铁路(岷广段)开通在即 陇南将圆
4   兰渝铁路今日从岷县发车 市民争购首日
5   甘肃省已办结环境信访问题943件 办结率
6   12月27日零时起兰州取消市内单双号限行
7   兰渝铁路岷广段今天开通 结束陇南不通
8   27日零时起兰州市取消单双号限行 公交
9   兰州交大“双联爱心苹果一元购”活动受
10   甘肃省纪委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