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求真务实谋发展携手共进谱新篇——岷县闾井镇农村工作发展侧记

16-12-27 09:2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作者: 编辑:仁青东智

  原标题:求真务实谋发展携手共进谱新篇——岷县闾井镇农村工作发展侧记

  岷县闾井镇位居陇南山地的接壤区,距岷县县城72公里,境内地势东南高,西北低,多山多沟,其中郎渡滩是定西市唯一的一片高原生态湿地,草原风光优美,重现了以往“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迷人景象。今年以来,该镇紧扣镇情实际,本着“生态立镇、商贸活镇、项目强镇、产业富镇、扶贫兴镇”的发展思路,全力优环境、持续强基础、着力兴产业、稳定促发展,全镇实现了经济发展与提升民众幸福指数的良性互动。

  灾后重建闾井大地展新颜

  在大庄村狼渡集中安置点,低层独院式住宅,让整个院落别具一格,成为闾井人民居住的新亮点。而在另一处集中安置点,和平村集中安置点,白墙青瓦的安置房排列有序,在冬日的照耀下格外引人注目。“7·22”灾后重建以来,闾井镇把灾后重建工作当做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工作的重心,切实抓住发展机遇,通过合理规划住房,科学选址,适度捆绑政策,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基础上,加快了施工进度。通过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努力,全镇灾后恢复重建三年任务两年完成,所有重建户、维修户均圆满完成建设任务并通过县级验收,补助资金足额拨付农户,灾后重建档案资料齐全,入住率达到100%。据悉,闾井镇灾后重建项目选址和平村和大庄村,两处安置点均有国道316线从南侧贯穿而过,交通便利,地理位置优越。大庄村狼渡集中安置点共安置受灾群众65户。在该安置点,镇政府坚持把灾后重建与新农村建设和生态旅游结合起来,以3A级狼渡旅游湿地草原休闲度假建筑风格为基本思路,结合富有文化特色及现代简洁风格的新农村建设形象,让房屋形象接地气不呆板的同时,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农家乐添彩增色不少,成为全镇居民居住的亮点工程。和平村集中安置点共安置重建户85户382人。通过在该安置点配套完成村址、文化室、卫生室、幼儿园、五保家园、公共厕所、人饮设施、道路硬化、广场建设、斜坡治理、护堤工程以及太阳能路灯、垃圾桶、景观树等基础设施配套项目,使安置点群众住上了新民宅,洗上了热水澡,踏上了奔小康之路。

  双联帮扶春风化雨润民心

  从闾井镇出发行至5公里处就是该镇的喇嘛村,由于地处高海拔山区,这里自然条件恶劣,人畜饮水困难,基础设施极差,全村4536亩耕地“挂”在村子四周的几个沟壑梁峁之上。喇嘛村9个村民小组2000多人世世代代就生活在这里,为了过上好日子,他们在曾经贫瘠的土地上辛勤耕耘,但脱贫的步伐依然缓慢。

  全省“双联”行动开展以来,在省国土资源厅的鼎力帮扶下,喇嘛村自来水接入巷口,相对集中的住户都实现道路硬化的目标,脱贫致富也有了稳定的产业。除了喇嘛村之外,哈古村、古郎村也在省国土厅的帮扶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截至目前,哈古村全村主干道水泥硬化路达到100%,自来水入户率达100%。古郎村小学建设一新,村内与之相配套的基础设施也是基本配套到位。据悉,在连续四年的不间断帮扶中,国土资源厅先后投资2200多万元实施了基础设施改善,捐赠款物折合人民币200余万元,开展了暖冬行动、节前慰问、捐资助学等。在古郎村与之相配套的基础设施基本到位的情况下,在省国土资源厅农垦国土资源局的帮扶下,拨付22万元进行了古郎村小学校园硬化、村委会办公场所改造工程。并协调岷县国土资源局落实古郎村308万元土地整理项目等相关事宜,并开展了“金秋助学,爱心圆梦”捐资助学活动,为古郎村2016年新考入大学的15位困难学子每人发放2000元助学金。在暖冬行动中,为古郎村17名孤寡老人发放煤1000斤,54户贫困户每户发放一袋米和一桶油,并为古郎小学323名学生发放暖冬校服,使古郎村生产种植条件、基础设施条件、村容村貌都有一个大的改观。在双联单位实实在在的帮扶下,增强了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让老百姓得到了实惠,感受到了党的温暖。

  产业培育田野奏响富民曲

  产业兴,群众富。近年来,该镇立足当地农业特色,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全镇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打造“中国药都”的战略目标和中医药产业转型升级的总体要求,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2016年,全镇种植以当归为主的中药材43420多亩,户均种植面积达到1.8亩,其中,贫困户种植率达72.2%。同时,按照“一村一策”的产业扶持办法,该镇在发展中药材产业的基础上,大力发展马铃薯,今年还在林口村成立了马铃薯专业合作社,为会员发放青薯九号种子75吨,马铃薯基地500亩,不断加大种植面积。在发展农业经济中,该镇积极鼓励和支持群众组建农业专业合作组织24个,通过采用合作社+农户+基地的模式,突出示范引领和能人带动,初步形成了“市场+合作组织+农户”的产业化链条,推进了经济发展,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此外,该镇还通过用好用活合作组织扶持资金,向贫困户发放互助资金贷款232万元,发放专项扶贫贷款5008万元,为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花开花落、春去秋来。按照山、水、林、田、路、房综合治理,就学、医疗、文化、通讯设施全面配套的思路,林、药、果、蔬、粮全面开发,闾井镇走出了一条“细规划、严建设、重管护、可持续”的发展之路。2016年后,该镇全面完成25个行政村42.7公里村内道路硬化;投资252万元完成了和平路、滨河路、市场路等镇区主干道的铺油罩面工程;投资77万元完成了8600平方米闾井道路硬化,进一步提升了镇区面貌,方便了群众,营造了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

  回首昨天,会更珍惜今天;展望明天,闾井人民不会小成就满。今天的辉煌肯定会有助于明日的腾飞。(刘红星)

精彩推荐

  • 兰州90后小伙患白血病后自谋财路解决经济困难(图) 兰州90后小伙患白血病后自谋财路解决经济困难(图)
  • 兰州:男子车厢晕倒 司机乘客相助(图) 兰州:男子车厢晕倒 司机乘客相助(图)
  • 兰州市民反映:早餐车停在居民区 地面油污脏乱不堪 兰州市民反映:早餐车停在居民区 地面油污脏乱不堪
  • 2017年雅思考试开始报名 兰州考点设在西北师范大学(图) 2017年雅思考试开始报名 兰州考点设在西北师范大学(图)
  • 兰渝铁路 火车来了心点亮了(图) 兰渝铁路 火车来了心点亮了(图)
  • 传承国学 衣礼偕行 兰州举行传统文化公益展演活动 传承国学 衣礼偕行 兰州举行传统文化公益展演活动
  • 兰州600交警开展夜查行动 首日查处200余起交通违法行为 兰州600交警开展夜查行动 首日查处200余起交通违法行为
  • 兰州市雁滩5条道路实行单行微循环(图) 兰州市雁滩5条道路实行单行微循环(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3周年专场文艺演
2   兰渝铁路全线14座车站如珍珠般串联甘、
3   兰渝铁路(岷广段)开通在即 陇南将圆
4   兰渝铁路今日从岷县发车 市民争购首日
5   甘肃省已办结环境信访问题943件 办结率
6   12月27日零时起兰州取消市内单双号限行
7   兰渝铁路岷广段今天开通 结束陇南不通
8   27日零时起兰州市取消单双号限行 公交
9   兰州交大“双联爱心苹果一元购”活动受
10   甘肃省纪委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