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甘肃岷县首趟“陇南号”开动记者随车体验

16-12-27 08:30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作者:张文博 编辑:杨梦园

原标题:首趟“陇南号”开动本报记者随车体验

  岷县火车站通车首发仪式西部商报记者 强江波 摄

  中国甘肃网12月27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记者 张文博) 12月26日,冬日的秦巴山区寒流滚滚,新建的岷县火车站一派热闹景象,当地群众早早相约来到车站,翘首喜盼见证火车开通这一个喜庆时刻。

  10时整,伴随一声长鸣,岷广段首趟列车——岷县开往成都的K2618次“陇南号”列车从岷县车站开出。“陇南号”的开行标志着历时8年建设的兰渝铁路(岷广段)正式开通运营,从此改写了甘肃省陇南、岷县地区不通铁路的历史。记者也随车进行了体验采访。

  凌晨6时40分:记者抵达陇南车站,车站工作人员已完成各项准备工作,到岗迎客。经过严密的安检,在工作人员带领下记者一行来到了乘车站台。记者在乘车站台有幸率先目睹了兰渝铁路岷广段首列旅客列车的风采,全新的列车采用环保的绿色涂装,每节车体都印有“陇上江南·世外桃源”丝路快车“陇南号”字样,以及以陇南山水为主题设计的专属LOGO,外表极富陇南山水神韵。

  清晨7时:列车从陇南站开出,前往岷县火车站迎接首批旅客。据银川客运段副段长吴建军介绍,“陇南号”品牌列车编组19辆,使用25G型DC600V集便式车体。其中硬卧11辆、软卧2辆、餐车1辆、硬座4辆、行李车1辆。该次列车定位于“绿之美、茶之韵、味之叹、家之享”服务标准,秉承“服务从心始”的理念,积极打造特色温馨服务。

  8时30分:列车准时滑入新建的岷县火车站,虽然刚下完雪天气寒冷,听说早晨就要通火车了,附近大批群众便早早赶到火车站,期盼一睹首趟火车风采。伴随着列车进站,岷县火车站立刻变为欢乐的海洋。至此,陇南至岷县火车用时仅1个半小时,而以前不通火车时两地间坐汽车至少需要5个小时。

  10时整:在岷县举行完发车仪式后,列车从岷县站开出,正式开始载客营运。透过车窗记者看到,车站外站满了围观的群众,依依不舍地目送首趟火车离开。

  11时40分:列车在一片欢呼声中驶入了陇南火车站,陇南站台及站前广场挤满了前来一睹首趟火车风采的各界群众。在陇南车站举行兰渝铁路岷广段开行仪式,并对兰渝铁路建设标兵进行了表彰。

  12时许:列车在一片欢呼声中从陇南站开出,一路向南,搭载着1200名旅客向蓉城进发。单程运行岷县至广元段的开通运营将打通陇南到重庆的大通道,给陇南人流、物流方面的发展注入蓬勃生机和不竭动力,必将加快陇南山区人民致富奔小康的步伐。

  特写陇南山水走进了列车车厢

  记者在“陇南号”列车超市看到,陇南的天麻、当归,宕昌的红芪、党参,康县的木耳、龙神茶,礼县的花椒、大黄,两当县的核桃等特产琳琅满目,同时列车上还精心设计陇上书屋,搜罗绘本书籍、经典故事、中外名著,用一本书记录一段历史,用一则故事回忆一段老去的岁月,让乘车旅客感受记忆深处那历久弥新的旅途情怀。餐车餐品更是既特色又美味,旅客在火车上便可品尝到手抓羊肉、金牌特色小吃、辣爆系列等甘宁两省区特色饮食,也可吃上一口地道的陇南特色小吃。除此之外,“陇南号”品牌列车努力打造快节奏,慢生活的旅途享受,将陇南地区的康县阳坝亚热带生态旅游风景区、宕昌官鹅沟、武都万象洞、西和晚霞湖、成县西狭颂、徽县三滩以及文县天池公园等景点融入包房布置设计,让乘车旅客在欣赏集美妙、诗意、神奇于一体的的陇南秀丽山水中,忘却旅途的疲惫,轻松出行。

  特写岷县站K2618次车票被秒抢

  据岷县火车站站长张晓峰介绍,首日列车票一投放售票系统,便被秒抢,25日晚9时岷县站所有车票就已全部售罄。在车站记者看到,来自岷县秦许乡中堡村的王具金正带领着一大批村民准备检票登车前往广元。“听说要通火车,村里的乡亲都想坐一坐首趟火车尝尝鲜,村里100多名乡亲都自发购了首趟票”王具金同时向记者展示了抢购的首趟火车票。

  特写百位兰渝建设者亲临体验

  在列车上记者注意到一批特殊的旅客,他们是兰渝铁路100位建设标兵,他们是兰渝铁路一线建设者中的杰出代表,为兰渝铁路建设奉献了青春年华。兰渝铁路总体设计负责人黄彦彬是他们中的一员,截至今年他已为兰渝铁路奉献了整整13个年头,无论是从工程初期的勘察、施工,到列车试验,他都始终坚守在一线。“兰渝铁路线路经过的22个市县区中,有13个国家扶贫重点县、4个省级扶贫重点县,通车后不仅改变了沿线多个地区不通火车的历史,更将有力助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看到通车时当地群众激动的神情,我的内心也充满幸福,13年的努力,真的很值!”提起坐车体验自己设计的铁路的感受时,黄彦彬激动不已。年轻的建设标兵阎沛楠2009年便从家乡河北来到兰渝铁路建设一线,7年间,他只在家中过了3个春节,每次待的天数均不超过10天,便匆忙离家奔赴兰渝线。他告诉记者,虽然常年离家奔波在建设一线,但他并不感觉到孤单,因为他身边有许多和他一样的同事,彼此始终相互协助、相互鼓励。同时,阎沛楠有舒解工作压力的小窍门——和儿子聊天,“我的儿子今年5岁了,虽然我几乎平均每年都回不了一趟家,但工作之余时常和家人视屏聊天,每当看到儿子活泼俏皮的笑脸,我内心充满了力量”阎沛楠说道。

  特写陇南人民夹道欢迎火车到来

  陇南从此迈入火车时代,陇南市民急切渴望见证这一历史时刻,新建的全省规模最大的站前广场上挤满了市民,“今天,我们半个武都区的人都来看火车来了”一位陇南市民激动地说道,这句话虽有些夸张,但却是形容当时陇南站站前广场万人空巷场景最佳的表述。开行仪式上群众载歌载舞,热情迎接火车在陇南安家。“我们村盛产各种中药材以及核桃等干果,但是长期以来由于交通不便,我们也只能守着‘摇钱树’受贫穷,今天起就不一样了,我们村的特产将走向全国市场,这条路将给我们带来滚滚财源。”当地村民胡玉清这样说。

  首趟列车上座率15%

  西部商报讯 (首席记者 唐学仁) 当天,首趟“陇南号”列车上持票乘客为1766人。陇南车站站长马宏臻告诉西部商报记者,这是个吉祥的数字,预示着陇南号列车以后客流量会逐步增加。马宏臻说,26日首次通车日,陇南站售出车票1346张,岷县站售出车票260张,哈达铺站售出车票160张,上座率达到了15%。

精彩推荐

  • 定西岷县至成都“陇南号”品牌列车开行 定西岷县至成都“陇南号”品牌列车开行
  • 2017年兰州市力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2017年兰州市力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 兰渝铁路岷广段昨正式开通运营 兰渝铁路岷广段昨正式开通运营
  • 乘上脱贫致富的列车——甘肃南部贫困山区铁路通车记(图) 乘上脱贫致富的列车——甘肃南部贫困山区铁路通车记(图)
  • 百年期盼一朝梦圆——写在兰渝铁路岷县至广元段开通之际(图) 百年期盼一朝梦圆——写在兰渝铁路岷县至广元段开通之际(图)
  • 临洮至渭源高速公路明日试运营 临洮至渭源高速公路明日试运营
  • 兰渝铁路岷广段昨通车 全线开通只差“一段” 8小时出甘入川进渝(图) 兰渝铁路岷广段昨通车 全线开通只差“一段” 8小时出甘入川进渝(图)
  • 兰州:致全市人民的感谢信(图) 兰州:致全市人民的感谢信(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3周年专场文艺演
2   兰渝铁路全线14座车站如珍珠般串联甘、
3   兰渝铁路(岷广段)开通在即 陇南将圆
4   兰渝铁路今日从岷县发车 市民争购首日
5   甘肃省已办结环境信访问题943件 办结率
6   12月27日零时起兰州取消市内单双号限行
7   兰渝铁路岷广段今天开通 结束陇南不通
8   27日零时起兰州市取消单双号限行 公交
9   兰州交大“双联爱心苹果一元购”活动受
10   甘肃省纪委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