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谱写金昌人民幸福生活新篇章——从两份《报告》看新一届党委政府施政指向

16-12-21 06:57 来源:中国甘肃网-金昌日报 作者: 编辑:张兰琴

  刚刚过去的11月,对我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来说,是重要而忙碌的一个月。

  一个月间,金昌市第八次党代会和金昌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政协金昌市八届一次会议相继召开,八届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随之选举产生。

  这标志着,新一届党委政府开始全面履责。

  而最引人关注的,无疑是大会上“亮相”的两份报告——在市第八次党代会上,吴明明同志向大会作了题为《加快转型发展,建设幸福金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的报告,杨建武同志在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作了《政府工作报告》。

  未来五年,是我市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进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五年。离目标越近,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也就越多、更大。未来金昌将如何攻坚克难?透过这两份报告,我们可以看出新一届党委政府的施政指向。

  关键词之一:转型发展

  “转型”,一个正在改变金昌发展轨迹的词汇。

  对于资源型城市金昌来说,不调整经济结构、不转变发展方式、不加快转型发展,资源支撑不住、环境容纳不下、社会承受不起,可持续发展难以实现……越来越多的金昌人明白,在当前经济发展新常态下,“转型发展”关乎经济增长、关乎城市命运。

  其实,从循环经济发展金昌模式,到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金昌探索转型发展的脚步从未停歇。特别是近年来,我市以文化旅游产业为龙头,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三次产业互为支撑、协调发展,成效初现,前景可期。

  “只有转型才能生存、只有转型才能发展”,已经成为全市上下的共识。

  这在两次大会召开期间尤为突出,人人都在关注未来金昌的发展方向在哪里,会场内外关于“转型发展”的探讨声不绝于耳。甚至有的参会干部,在研读了党代会报告后细心地发现,“转型”一词出现了46次,远高于改革、创新等其他高频词。

  转型的目标是什么?

  党代会报告这样给出答案——我们必须保持转型定力,经受转型阵痛,坚持把转型发展作为主题主线,把产业转型作为重中之重,用足用好国家支持独立工矿区转型发展政策,加快推动经济结构由资源主导向多元支撑转变、发展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促进城市发展环境向宜居宜业宜游转变。

  转型“转”什么?

  ——突出节水特色安全循环的农业发展方向,有序推进智慧农业建设,走集约化生产、合作化经营、产业化发展、社会化服务的农业转型发展之路,坚定不移做优一产。

  ——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是我市经济转型的重点,要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强力扶持“民字号”,走传统优势产业改造升级、循环产业链条延伸、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三位一体”的工业经济转型升级之路,坚定不移做强二产。

  ——要把现代服务业作为转型发展的主攻方向,坚持走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并重、现代服务业和传统服务业并举、文化旅游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的三产优化升级之路,坚定不移做大三产。

  关键词之二:改革创新

  要实现转型发展,离不开改革创新。改革创新是破解发展难题、实现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和强大动力。

  但关键在于:转型发展,不是简单的推倒重来,而是发展理念、形态、方式的创新进步和深刻变革。

  近五年来,我市市级行政审批事项减幅达54.5%;一般公务用车减少近60%,执法执勤用车减少三分之一;农村土地确权试点及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全面完成;公立医院人均医疗费用控制在全省较低水平;组建市交通投资公司、文化旅游投资公司、开发区资产运营公司,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机制(PPT模式)初步建立;全市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57%,我市被确定为省级创新型试点城市……从中央到基层,推动涉及全社会各方面的改革创新是一个难题。对新一届党委政府来说,面临的任务尤为艰巨。就像《政府工作报告》认为,我市改革措施还落实不力,创新创业活力还不足,改革红利还没有充分释放。

  “不改革就会穿新鞋走老路,不创新就没有出路,不改革创新就要落伍掉队。未来五年发展的时与势、艰与险,已将我们推到了改革创新的‘风口’”。党代会报告指出,将全面深化各领域改革,扩大对内对外开放,为转型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动力、拓展新空间。

  《政府工作报告》则在2017年工作任务中明确了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方向:围绕落实《中国制造2025》,加快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产业,形成优化存量、引导增量、主动减量的格局,推进工业产业转型。有效去除房地产库存,全年消化存量商品房40万平方米以上,全面清理涉企收费,争取资金、税收、大用户直供电、扩大能源就地消纳范围等政策支持,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协调降低大客户铁路货运费用,减低企业物流成本;通过展期、续贷等措施,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改革是场“硬仗”,要有啃“硬骨头”的决心和勇气,更需要智慧和路径。相信新一届党委政府会迎难而上,逐一研究落实综合之策。

  关键词之三:幸福金昌

  无论是转型还是改革,都是一场征程,其最终的目标点只有一个:让人民生活更幸福。为此,八届市委明确提出了“加快转型发展、建设幸福金昌、决胜全面小康”的奋斗目标。

  “幸福金昌,是检验转型发展成效的重要标志,是建设繁荣文明和谐现代金昌、宜居宜业宜游幸福家园的必然要求,更是物质富裕、精神富有和全面小康水平的持续提升。”

  “建设幸福金昌,就是要让每一个金昌人在圆梦小康中追求幸福,在勤奋劳动中创造幸福,在安居乐业中享受幸福。”

  “民生是最厚重的底色,共享是最温暖的主题,民生追求永无止境。让人民群众过上更有质量、更有尊严、更有温度的幸福生活,是我们执政为民的根本目标。”

  从这些出自党代会报告的语句中,我们可以看出,新一届市委要下更大的决心,花更大的力气,拿出更多的“真金白银”改善民生,体现了党委政府的责任担当,也让老百姓更加期待。

  市党代会报告中,用了较大篇幅分别从就业是民生之本、教育是民生之基、健康是民生之向、社保是民生之依、住房是民生之要等方面,谋划了今后五年的“民生蓝图”。

  《政府工作报告》中在对2017年的工作任务中提出“兜底补短惠民生,全面提高共建共享水平,重点实施六大民生行动”。“六大民生行动”分别是:就业稳岗增收行动、教育协调发展行动、社会保障兜底行动、医疗服务优化行动、文化体育惠民行动、社会治理创新行动。

  关键词之四:从严治党

  事业成败,关键在党。

  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加快转型发展、建设幸福金昌、决胜全面小康,党的领导是根本,干部队伍是关键,要切实强化党的领导核心地位。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着力提升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

  “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让有为者有位,让不为者失位,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全部精力放在谋划发展、推动工作上。”

  “党员干部要坚决摒弃拼资源、凭经验、撞运气的‘过去式’思维,善于运用互联网思维,坚持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加强调研思考,克服本领恐慌,把敏学勤思多践善悟与贯彻上级精神‘接上线’、与解决实际问题‘对上号’,与促进转型发展‘跟上步’。”

  “坚持重德才、重实绩、重公论、重基层的用人导向,选任干部不唯票、不唯分、不唯年龄、不唯GDP,锻造忠诚干净担当、创新务实过硬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健全科学规范的干部选拔评价机制,把干部‘能上能下’真正落到实处,让干部交流回避制度深入人心、成为常态,使干部进退留转不再成为街谈巷议的‘热点’,让干部能干什么、干了什么成为群众关注的‘焦点’,让不学习不思考不作为、八面玲珑四处讨好、浑浑噩噩得过且过的干部无处遁形。”

  “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让机构编制、职称评聘、职级晋升成为服务发展的杠杆,让遵守规章、维护制度、依法行政成为各级干部的内心自觉。”

  ……

  从党代会报告释放出的一系列信号中看出,新一届市委将一如既往地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努力营造加快转型发展、建设幸福金昌的良好政治生态。

  事业在新的理念指引下发展,梦想在不懈奋斗中绽放。

  新征程已经启航,我们相信,在新一届党委政府的引领下,金昌的广大干部群众将带着对未来的期待,团结共进、破浪前行,用实际行动谱写出全市人民幸福生活的新篇章!(本报记者蔡敏)

精彩推荐

  • 我们来了!“新年新衣”明日将抵定西岷县为留守儿童带去温暖(组图) 我们来了!“新年新衣”明日将抵定西岷县为留守儿童带去温暖(组图)
  • 百米灶台千斤面 万人同吃牛娃子饭——张掖山丹祁店第二届冬至民俗旅游文化节开幕(组图) 百米灶台千斤面 万人同吃牛娃子饭——张掖山丹祁店第二届冬至民俗旅游文化节开幕(组图)
  • 柳鹏调研检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强调:坚持不懈促整改 真抓实干见成效 柳鹏调研检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强调:坚持不懈促整改 真抓实干见成效
  • 图解:甘肃环保动真碰硬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再部署 图解:甘肃环保动真碰硬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再部署
  • 甘南舟曲县大川镇土桥村新建楹联长廊展农村新貌(图) 甘南舟曲县大川镇土桥村新建楹联长廊展农村新貌(图)
  • 兰州冬天的精灵 兰州冬天的精灵
  • 撬动公益办学的环卫站长——走近定西市通渭县马家店小学校长马腾 撬动公益办学的环卫站长——走近定西市通渭县马家店小学校长马腾
  • 2017年全国“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启动仪式甘肃分会场活动在哈达铺举行 2017年全国“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启动仪式甘肃分会场活动在哈达铺举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天水秦安县贫困农户129棵果树为啥被北
2   边督边改边公开立行立查从严办——甘肃
3   甘肃省调涨工伤工亡伤残津贴和抚恤金
4   兰州将再添8座人行天桥3座地下通道
5   甘肃省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意见
6   甘肃省县级“三农”资金审计中心公开招
7   兰州市机动车保有量达89万辆 交警部门
8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大案优先立案优
9   张掖市多部门负责人因环保问题整改不力
10   兰州免费乘公交每天财政补贴400万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