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百米灶台千斤面 万人同吃牛娃子饭——张掖山丹祁店第二届冬至民俗旅游文化节开幕(组图)

16-12-21 06:08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李秀清 编辑:杨亚楠

  村民们争相吃牛娃子饭

  中国甘肃网12月21日讯(本网记者 李秀清 文/图)喧天的锣鼓,腾跃的歌舞,将冬至的寒气驱散。21日,以“相约魅力祁店·寻找乡村记忆”为主题的张掖山丹县祁家店第二届冬至民俗旅游文化节活动盛大启幕。2万余名群众相聚在山丹祁店村,酣畅淋漓的体验了一把具有浓郁山丹特色的民俗文化盛宴,4 0名厨师烹饪出20000余碗山丹冬至特色美食——牛娃子饭,让村民在寒冷的冬天品尝山丹别具一格的特色美食,体验山丹本地延续已久的民俗文化。

  今日的祁店村乡村大舞台周边人山人海。2万余名群众和慕名而来的游客齐聚祁店村,共同见证了山丹首届冬至民俗文化节的盛况。记者从活动现场了解到,此次民俗旅游文化节除了品尝山丹冬至特色美食牛娃子饭以外,还有捣老爷、划山丹穗子拳、太平车、胡腾舞、念卷、山丹小调(逛新城五彩山丹)、长城打夯调子、民间小调连唱等民俗文艺节目。同时在祁店村乡村大舞台附近,展示了山丹罐罐席、炒拨拉、油糕、糖花、麻花、千层馍、凉粉、马场酸奶、灰豆汤等各类风味美食小吃,并在活动现场设有冬至集市,对接商家摆设了不同种类的小商品,还原过去农村赶集的热闹场景,增加了冬至的节日氛围。 “我们这边冬至节的习俗就是来一碗热乎乎的牛娃子饭,这对于我们土生土长的山丹人来说是再好不过的。连汤带面,香喷喷的一碗牛娃子饭下肚,光想想就让人觉得很好吃”,祁店村村民毛珍兰端着一碗热气腾腾的牛蛙子饭,一边吃一边告诉记者“每一个厨师的口味不同,调料放的多少有点差别,味道也有点不同,但是都特别好吃”。

  山丹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友楠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山丹县委副书记李德宏宣布开幕,山丹县外事旅游局局长黄建胜介绍了活动筹备情况。开幕式由山丹县政府副县长严秀峰主持。

  山丹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友楠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山丹县委副书记李德宏宣布开幕

  据了解,本次活动旨在进一步弘扬山丹民俗文化,传承传统习俗,彰显山丹旅游文化魅力,树立乡村旅游新风尚,全面展示山丹旅游文化新风貌,以乡村旅游发展为载体,推动山丹全域旅游大发展。而万人同享牛娃子饭仍为今年冬至民俗文化节的压轴大戏,百米的灶台,直径2米大锅8口,10头猪,2千斤面粉,40名厨师烹饪20000余碗牛娃子饭,让村民们大饱口福。

  群众观看民俗文艺节目

  杨友楠在致辞时讲到,山丹的冬至活动由来已久,一直就有炒冬至、吃牛娃子饭等民俗,热闹程度不亚于过年。而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群众思想观念和文化旅游方式的转变,“闹冬至”的传统逐渐淡出山丹民俗文化。在全省强势推进文化大省建设和旅游产业发展的战略机遇时期,“文化旅游山丹”建设显得更加迫切和重要。此次举办祁家店第二届冬至民俗旅游文化节,旨在进一步挖掘独具山丹特色的地方民俗文化,提升“文化旅游山丹”品牌形象,将山丹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独特的民间习俗融入到文化旅游发展的大潮流中,不断激发和释放文化产业创造活力,把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让更多的人投身于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工作中,并积极主动参与到“文化旅游山丹”建设的事业中。

  获奖者领奖

  此外,出席开幕式的领导们分别为山丹县首届旅游文化美食节评选出的“美食招牌菜”授牌颁奖、祁店村“最美家庭”“最美个人”和“陇原巧手”等颁奖。

精彩推荐

  • 兰州残疾人手工艺品期待热心人士帮扶购买 兰州残疾人手工艺品期待热心人士帮扶购买
  • 兰州南环路隧道三马子起火消防及时扑救 兰州南环路隧道三马子起火消防及时扑救
  • 唤醒责任意识 激发担当精神——定西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综述(组图) 唤醒责任意识 激发担当精神——定西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综述(组图)
  • 兰州西固区开展冬至送温暖活动(图) 兰州西固区开展冬至送温暖活动(图)
  • 冬至 兰州速冻饺子销售火爆(图) 冬至 兰州速冻饺子销售火爆(图)
  • 民俗·闹冬至丨张掖山丹万人同吃“牛娃子饭” 民俗·闹冬至丨张掖山丹万人同吃“牛娃子饭”
  • 兰州:暖心饺子宴温暖众老人 兰州:暖心饺子宴温暖众老人
  • 兰州:商家抢冬至生意火火火 韭黄每斤最高16元 兰州:商家抢冬至生意火火火 韭黄每斤最高16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