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协力建设美丽庆阳——甘肃庆阳市扎实开展环保问题查处整改侧记

16-12-20 10:48 来源:甘肃日报 作者:先朝阳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协力建设美丽庆阳——庆阳市扎实开展环保问题查处整改侧记

  记者 先朝阳

  连日来,庆阳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分别带队分赴西峰、镇原、宁县等县区,就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信访问题的办理情况进行实地督察,并现场协调解决有关问题。12月15日,庆阳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中央环保督察组发现问题查处整改工作。

  庆阳市委、市政府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查处整改,努力把交办信访问题核查清楚、整改到位,确保给人民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

  截至12月19日上午,庆阳市共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18批群众来电、来信信访投诉环境问题63件,目前已办结49件,14件正在办理中;目前立案处罚6家,处罚53.13万元,停产6家,关闭取缔27家,约谈17人,问责20人。

  “宁县新庄镇咀头赵村颉家河组有4家采砂场在泾河边和郧家山非法采砂,占用耕地,毁坏植被,破坏生态环境。举报人称,该村村干部包庇企业,打伤村民。”这是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一个信访投诉件。

  投诉件批转到宁县,宁县政府立即启动调查。

  经查,宁县新庄镇咀头赵村颉家河组泾河边有4个采砂场,未办理采矿相关手续。2015年4月,宁县政府相关部门对河道进行了整治,对包括泾河颉家河段4个砂石厂在内的18个非法采砂场,采取了断电、拆除部分制砂设备等措施。2016年4月,宁县水务局在河道巡查时,发现颉家河段4个采砂场擅自购置柴油发电机恢复生产,依法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4个采砂场从2016年4月停产至今。

  依据投诉线索,延伸调查发现,除泾河边砂场外,颉家河山有1个采砂场,占用宜林地19.1亩;郧家山有1个采砂场,占用宜林地18.8亩。2家采砂场在未办理任何手续的情况下,进行非法采砂作业。2016年4月19日,因非法占用林地被庆阳市森林公安局责令关停,7月18日,2家采砂场负责人被提起公诉,目前案件正在审理。

  12月14日,针对“村干部包庇企业,打伤村民”的投诉,宁县公安局民警进行了走访调查。经村民证实,不存在村干部参与经营砂厂、包庇企业、殴打村民行为。

  非法采砂,危害严重。借助对这起投诉件的调查,宁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同时,县林业局决定,明年开春后,对颉家河山、郧家山两座植被受损山地进行苗木补植,恢复植被。

  12月11日,镇原县接到督察组批转的投诉:“镇原县孟坝镇刘城村污水处理厂在环评审批过程中民意调查表造假,且该厂臭味严重扰民。举报人要求彻查此事,依法依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镇原县环保局即刻进行调查核实。经查,这个污水处理厂尚未开工建设,不存在臭味严重扰民问题。在污水处理厂报批筹建前,孟坝镇政府协助环评单位进行了多次公众调查,镇政府派人全程参与,不存在民意调查弄虚作假。

  12月11日,镇原县政府责成镇政府对污水处理厂选址周边161名群众再次进行了公众参与调查,调查结果表明,认同和支持的119人,占73.9%;反对的12人,占7.5%。

  在纠查整改环境信访问题的同时,镇原县聚焦存在问题,建立了宣传公示、组织领导、案件查处、自查自纠等工作机制,切实加大整改力度。通过加大宣传力度、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加大案件办理结果公示力度,提高干部思想认识和群众知晓率,回应群众关切,接受群众监督。县委、县政府对督察整改各项工作职责进行细化分解,全县抽调168人,按照一案一组的办法,从案件的调查取证、走访了解、资料收集、报告汇总,到整改措施制定、督促落实等全过程实行包干负责,严格做到立接立转、立办立查、真查真改。

  在处理信访问题、整改存在问题的基础上,镇原县对每个信访件及时进行回头看,认真总结反思,查找问题形成的原因;根据群众反映的问题,组织对同类环境污染问题进行全面摸底调查,最大限度消除污染隐患。截至目前,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转办镇原县的19件环境信访案件,已办结15件。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约谈部门主要负责人27人次,在全县通报批评7人,查封企业1家,停产整改4家,罚款25.83万元。

  12月12日,中央第七环保督察组在庆城县现场抽查时发现,庆城县马岭镇镇区排污口倾倒垃圾、南区供热站没有配套建设脱硝设备、县城田家城生活垃圾填埋场失于管理。问题反馈后,庆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根据督察通报要求,连夜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按照一个问题一个包抓领导、一组专办人员、一套整改方案,抽调县环保、信访、监察、安监、公安、城管等部门人员,从案件的调查取证、走访了解、资料收集、报告汇总,到整改措施制定、督促落实等全过程实行包干负责,全力以赴边查边改,真查真改,对涉事单位、企业和个人依法依纪依规采取行政处罚或追责,从严从快处理。

  目前,中央第七环保督察组现场抽查庆城县发现的3个问题已整改到位。庆城县政府责令马岭镇党委政府、县城管局、县环保局向县委、县政府作出书面检查;对马岭镇、县城管局、县住建局、县环保局、污水处理厂等单位和企业相关责任人分别给予党内警告、诫勉谈话、告诫约谈、通报批评等处分。

  同时,庆城县从12月13日开始,利用10天时间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环境保护集中整治行动,并由县城建局具体负责,实施南区供热站技术改造提升工程,2017年6月底前完成改造任务。

  庆阳市要求,全市各级要全面强化环境保护日常监管,坚决克服“过关”思想,对全市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突出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整治,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建立长效机制。要进一步加大环保知识、环保政策和环保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积极引导广大市民参与到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中来,努力做环境保护的宣传者、参与者、监督者,同心协力建设美丽庆阳。

精彩推荐

  • 酒泉市委书记康军在玉门、瓜州调研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工作 酒泉市委书记康军在玉门、瓜州调研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工作
  • 张掖山丹县大力发展设施标准化蔬菜大棚种植(图) 张掖山丹县大力发展设施标准化蔬菜大棚种植(图)
  • 临夏州永靖县三塬镇建设标准化日光温室(图) 临夏州永靖县三塬镇建设标准化日光温室(图)
  • 一半人没缴暖气费 小区200余户居民停暖4天 一半人没缴暖气费 小区200余户居民停暖4天
  • 白银市文学艺术评论家协会成立 孙英钧当选第一届主席 白银市文学艺术评论家协会成立 孙英钧当选第一届主席
  • 今起 西部商报热词评选进入投票阶段 今起 西部商报热词评选进入投票阶段
  • 白银永靖县太极镇黄河两岸薄雾缭绕 宛如一幅水墨画卷(图) 白银永靖县太极镇黄河两岸薄雾缭绕 宛如一幅水墨画卷(图)
  • 近期兰州仍以污染天气为主  今明两天,全省大部分地方气温有所下降局部地方有小雪(雨) 近期兰州仍以污染天气为主 今明两天,全省大部分地方气温有所下降局部地方有小雪(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天水秦安县贫困农户129棵果树为啥被北
2   边督边改边公开立行立查从严办——甘肃
3   甘肃省调涨工伤工亡伤残津贴和抚恤金
4   兰州将再添8座人行天桥3座地下通道
5   甘肃省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意见
6   甘肃省县级“三农”资金审计中心公开招
7   兰州市机动车保有量达89万辆 交警部门
8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大案优先立案优
9   张掖市多部门负责人因环保问题整改不力
10   兰州免费乘公交每天财政补贴400万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