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教坛新枝绽春蕾 乘风破浪启新程 庆阳市合水县乐蟠初级中学发展侧记

16-12-19 09:23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编辑:张文良

乐蟠初中教学大楼

  中国甘肃网12月19日讯(通讯员 刘兴平 张功勋)乐蟠初中位于黄河古象的出土地甘肃省庆阳市合水县,学校新建于2009年,2010年正式投入使用,是一所标准化寄宿制独立初中。2016年秋季,学校在校学生达到2700多人,住宿学生1100多人,设有54个教学班。学校占地100亩,校舍建筑面积3万多平方米,现代化教学设备配备齐全,师生生活设施配备达标,目前是省内超前、市内一流的一所学校。建校以来,学校办学规模逐年扩大,办学效益稳步提升。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消防安全示范校”“省级德育示范校”“省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县级文明单位”等,并多次获得全县教育系统目标管理考核一等奖。

成效显著的课堂教学改革

  细致入微的安全管理工作

  安全不保,何谈教育。本着“育人为本,安全第一”的办学思想,学校始终把安全教育工作贯穿于日常管理过程之中,靠实责任,强化措施,注重防范,致力于平安校园建设。学校专门成立了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各处室的安全管理职责,促进了安全管理工作的系统化和常态化。制定并落实班主任、门卫、校警、宿管员工作制度及多种安全工作预案,细化工作流程,确保学校各项工作正常开展。坚持每学期与安全管理工作人员、学生家长签订安全管理责任书,划清安全管理责任界限。因时、因事制宜,坚持常年开展安全主题教育、应急疏散演练、管制刀具及矛盾纠纷排查,落实周末放学路队护送工作,加强“三防体系”建设,提高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自救能力。

扎实有效的习惯养成教育

  成效显著的课堂教学改革

  学校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把教学质量当作教育教学工作的生命线。为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提升教师的综合素养和专业能力,学校积极组织实施各类教育项目培训,经常选派教师外出学习,帮助教师更新观念、提高技能。2016年,学校加入北京师范大学“学校一体化发展”项目,成为该项目的实验学校之一。目前,已有多名教师参加了相关技术培训。为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学校积极开展生本教育改革实验,探索形成了以“前置性预习-合作互助研讨-展示交流-查缺补漏-反馈提升”为主要流程的课堂教学模式,课堂教学方法灵活多样,课堂教学效果得到了明显提升。

  扎实有效的习惯养成教育

  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是学校德育工作的重中之重、成败所系,建校以来,学校以“养成教育为中心”,坚持“培养良好习惯,成就幸福人生”的教育理念,以“每天进步一点点,走好人生每一步”为教育目标,从日常卫生、纪律、文明礼仪习惯入手,规范学生的一言一行。坚持开展入学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行为规范教育、感恩励志教育、法制与安全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增强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树立先进典型,引领校园风尚。韩银妮、马丹和买永乾被学校授予“拾金不昧好少年”荣誉称号,“扶患病老人寻亲做好事、救受伤红军回家不留名”的好少年潘俊宵被县电视台采访报道,孙悦被市文明办评为“庆阳好少年”,其先进事迹被《陇东报》宣传报道。通过这一系列的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存善心、吐善言、做善事,从日行一善到时时行善,循序渐进,坚持不懈,直至善行一生。

丰富多彩的体艺社团活动

  倾注真情的留守儿童教育

  近年来,随着农村外出务工人员规模的日益扩大,农村留守儿童不断增多,其教育和监护逐渐成为突出的社会问题。在留守儿童教育工作中,学校倡导教师以父母的身份对待留守儿童,关爱留守儿童。为确保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学校以心理咨询室为依托,组建“留守儿童之家”,以“心灵驿站”心理咨询小组成员为核心,由各班主任紧密配合,密切关注留守儿童思想动态,开展留守儿童结对帮扶活动。详细调查留守儿童基本情况,开展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指数测评,对生活上失助、行为上失控、道德上失范、心理上失衡的留守儿童重点给予心理疏导和帮扶教育。开展留守儿童教育专题研讨活动,总结留守儿童教育经验,巩固留守儿童教育成果,逐步提高留守儿童教育工作实效。

细致入微的安全管理工作

  趣味洋溢的各类实验教学

  实验教学以其直观、明了、生动,易激发学生兴趣,可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特点而被各个学校所提倡和重视。目前,学校装配有学生微机室5个、教师电子备课室2个,标准化物理实验室5个、化学实验室5个、生物实验室4个、地理实验室1个、历史实验室1个。优越的办学条件为实验教学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物理、化学、生物、地理等学科实验的开展,提高了课堂教学的直观性和实效性,使课堂教学变得鲜活生动、趣味盎然。

倾注真情的留守儿童教育

  丰富多彩的体艺社团活动

  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教育方针指引下,学校“立足于每一位学生的健康成长,致力于每一位教师的专业发展”,全力实施学生素质提升“五个一”工程,力促学生在校三年能讲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和英语、能写一手漂亮的钢笔字或毛笔字、能演奏一种乐器、能掌握一项体育技能、能写一篇好文章。学校先后组建了书法、舞蹈、素描、国画、装饰画、合唱、鼓舞、萨克斯、版画、跆拳道、武术、足球、花样跳绳、少年模拟法庭等18个社团活动小组,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按时开展兴趣活动,培养学生全面发展。

趣味洋溢的各类实验教学
结语【校园运动会】

  “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是学校的办学宗旨。“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的热切期盼。相信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教体局的精准帮扶与具体指导下,全校师生团结进取、奋力拼搏,乐蟠初中一定会迈上科学发展、内涵发展的新征程,成为“黄河象故里”的一颗璀璨的教育明珠。

精彩推荐

  • 天水市新编历史秦腔剧《大秦文公》西安上演 天水市新编历史秦腔剧《大秦文公》西安上演
  • 【环境整治怎么看怎么干】天水张家川:整治不做表面文章(组图) 【环境整治怎么看怎么干】天水张家川:整治不做表面文章(组图)
  • 天水武山县召开输油气管道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会(图) 天水武山县召开输油气管道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会(图)
  • 李宝玲督查天水清水县红堡等7乡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图) 李宝玲督查天水清水县红堡等7乡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图)
  • 天水清水:推进文化扶贫 助力脱贫攻坚(组图) 天水清水:推进文化扶贫 助力脱贫攻坚(组图)
  • 天水清水:保洁常态化 城乡更美丽(组图) 天水清水:保洁常态化 城乡更美丽(组图)
  • 天水市人防办召开六中全会宣讲报告会(图) 天水市人防办召开六中全会宣讲报告会(图)
  • 天水秦州区长刘文玺督查城市重点建设项目(组图) 天水秦州区长刘文玺督查城市重点建设项目(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天水秦安县贫困农户129棵果树为啥被北
2   边督边改边公开立行立查从严办——甘肃
3   甘肃省调涨工伤工亡伤残津贴和抚恤金
4   兰州将再添8座人行天桥3座地下通道
5   甘肃省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意见
6   甘肃省县级“三农”资金审计中心公开招
7   兰州市机动车保有量达89万辆 交警部门
8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大案优先立案优
9   张掖市多部门负责人因环保问题整改不力
10   兰州免费乘公交每天财政补贴400万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