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兰州两会】人大代表为“现代化中心城市”发展建言献策

16-12-20 08:30 来源:中国甘肃网-鑫报 编辑:祝彦军

  原标题:人大代表为“现代化中心城市”发展建言献策

  中国甘肃网12月20日讯 据鑫报报道(记者 吴少华)在不久前召开的兰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描绘了兰州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确立了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的战略导向。时值兰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期间,“现代化中心城市”再次作为一个关键词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与此同时,众多参会代表就兰州市近郊四区及兰州新区如何围绕“现代化中心城市”发展建设,他们畅所欲言,建言献策。

  城关区:把城关建设成为经济等多中心聚集体

  韩显明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主题鲜明,丝路清晰,形成了共鸣,产生了共振,对全市和城关区下一步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首先,总结成绩实事求是,让人鼓舞。二是攻坚克难实现突破,引人瞩目。三是查找问题入木三分,给人鞭策。四是目标思路科学合理,令人振奋。五是关注民生用心倾力,暖人心窝。六是自身建设言真意切,动人肺腑。下一步,城关区将按照兰州市十三次党代会和这次市人代会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按照对城关提出的“走在前、做表率”的总要求,着力实现全面目标,坚持一个引领,担当好五个责任。坚持一个引领,就是坚持以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目标为引领,立足城关区委优势,更加突出以人为本,更加突出统筹兼顾,加快把城关建设成为经济、文化、教育、科技、卫生、金融、商贸等多中心聚集体,使城关成为全省经济最发达、环境最优美、保障最完善、社会最和谐的现代化中心城区。担当好五个责任,一是大力推进产业优化升级,担当好中心城区的率先发展之责;二是大力提升城市形象品味,担当好中心城区的窗口示范之责;三是大力促进民生不断改善,担当好中心城区的社会服务之责;四是大力加强社会综合治理,担当好中心城区的维护和谐之责;五是大力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担当好中心城区的引领带动之责。

  七里河区:打好“三大整治战役”

  赵同庆代表说,对于七里河来说,重点要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培育“六大产业”。全力做大文旅产业,着力做强商贸产业,大力发展楼宇经济,强力推进信息产业,加快发展养老产业,强力打造特色农业。二是开发“四大片区”。五坪地区以改造促进提升,西客站中央商业区以招商助推开发,七里河园区以建设推进提速,小城镇以特色释放活力。三是打好“三大整治战役”。打好治堵整治战、治乱整治战和治污整治战。四是加快实施“三大攻坚行动”。加快实施精准脱贫攻坚行动,加快实施优质教育攻坚行动,加快实施文化惠民攻坚行动。同时,在政府自身建设上,以“钉钉子”的精神和奋发有为的劲头抓落实、干到位,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切实加大干部队伍教育管理,坚决反对“四风”。坚持工作重心向基层一线转移,多在一线掌握情况,多在一线解决问题,多在一线推动工作。探索建设区政府资金结算中心,实行“管钱的不用钱,用钱的不见钱”,进一步规范行政事业单位收支行为,铲除滋生腐败的沃土。

  安宁区:加快建设兰州城市副中心

  王方代表说,安宁区要认真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报告精神,全面完成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结合安宁区实际,加快建设“一心四区”为全市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贡献力量。一是加快建设兰州城市副中心。面向老城区承接抽疏,对接兰州新区、国际港务区开放发展,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二是打造现代服务业发展示范区。坚定不移地把以现代服务业为核心的第三产业作为区域首位产业,大力发展商贸服务、现代物流、总部经济和旅游产业。三是打造科教文化创新示范区。充分发挥安宁高校和科研院所聚集优势,推进与辖区高校科研院所的深度融合,深化政产学研合作,积极培育创新创业示范基地,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四是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优化提升城市生态体系,提升屏障效应;加强环境保护,坚持不懈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持久战。五是打造幸福城市建设先行区。在幸福城市建设上先行先试,更高层次地改善下去群众就医、就学、就业、住房、养老等基本条件,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与此同时,建议,加快制定完善安宁区中央商务区建设方案,为打造安宁市级商业中心提供有力支撑。

  西固区:坚决打好“六大攻坚战”

  马力仁代表说,西固将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的目标,2017年坚决打好“六大攻坚战”。一是围绕“两大平台建设”,以开放合作为突破口,坚决打好甘肃(兰州)国际陆港建设攻坚战。强化项目资金和征地拆迁保障,全力推进铁路口岸监管场所、保税物流中心等五大核心功能项目,开通运营“兰州号”巴基斯坦国际货运班列。二是围绕“产业升级七大工程”,以商贸旅游为突破口,坚决打好经济转型攻坚战。聚力打造省会城市商业副中心,加快河口古镇、金城公园(二期)等项目建设,新城控股等企业投资落地,建成华奥全球商品直销中心、兰州金城中心等城市综合体,创建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园区。强化对驻区企业服务保障。三是围绕“六个改造提升”以“畅交通”项目为头破口,坚决打好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重点实施甘肃(兰州)国际陆港“38+3”内外路网和城区“两纵两横+提升”工程;完成西出口一期改造提升,全面开展南山路综合整治,打造2条靓丽示范街区。四是围绕城乡统筹发展,以小城镇建设为头破口,坚决打好城乡一体攻坚战。启动实施河口省级特色小城镇和达川市级特色小城镇,完成5个美丽乡村和6个市级小康示范村建设任务。五是围绕“三大整治攻坚战”,以强化网格管理为突破口,坚决打好城市管理攻坚战。进一步健全网格监督考核机制,举全区之力打好“兰州蓝”保卫战;完成水源地保护项目一期工程建设,启动实施二期工程。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逐步实现全域无垃圾规范化管理。六是围绕增进民生福祉,以治理创新为突破口,坚决打好社会事业发展攻坚战。持续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面推行城乡医保一体化,启动“千人救助工程”倍增计划。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遏重”试点工作。

  兰州新区:争做现代化中心城市建设排头兵

  杨建忠代表说,兰州新区将认真贯彻兰州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深刻领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这次大会提出的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主动将大会精神转化为指导新区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新行动,努力把新区各项事业发展推向新高度,争做现代化中心城市建设排头兵。首先,要严格落实党建责任,全力打造党建工作新标杆,使新区党建与新区改革、创新、发展目标高度融合;其次要不断增强体制机制活动,打造改革创新示范区,重点在城市各项审批、经营管理、投融资、人才引进、薪酬制度、考核评价等领域先行先试,建设全省改革创新的新特区和创新创业的新高地;三是要不断加快发展速度,打造产业聚焦新高地,按照“强二优三”的思路,做好产业延链、强链的文章,构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四是要不断提升开放水平,打造向西开放新平台;五是要不断增强群众福祉,打造幸福和谐新城区,全面解决好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让新区发展成果更加充分、更好质量、更可持续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六是要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构建廉洁从政新生态,带头树立党员干部忠诚担当、为民清廉的良好形象,为新区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作风保证。

精彩推荐

  •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静宁县: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看苹果树变“摇钱树”(图)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静宁县: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看苹果树变“摇钱树”(图)
  •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实行无纸化办公 4年累计节约经费上亿元(图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实行无纸化办公 4年累计节约经费上亿元(图
  • 甘肃省数万枚简牍有了新“归宿”(图) 甘肃省数万枚简牍有了新“归宿”(图)
  • 兰大举办好笔记评选活动(图) 兰大举办好笔记评选活动(图)
  • 《全市法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意见》系列解读之二 《全市法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意见》系列解读之二
  •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 兰州:海量快递包装垃圾“扑面而来” 绿色包装循环发展需多方合力(图) 兰州:海量快递包装垃圾“扑面而来” 绿色包装循环发展需多方合力(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图解:一图了解甘肃省经济大势
6   【新时代 新甘肃】临夏市青少年学生校
7   【新时代 新甘肃】重走习总书记当年路
8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
9   乡村美景迎客来——庆阳市华池县山庄乡
10   初冬时节 庆阳市华池县山庄乡大庄村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