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关注兰州两会】人大代表建议实施汽车限购限行措施 专家称管理方式过于简单

16-12-20 08:1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作者:刘有中 田玥 尚梦阁 编辑:刘姗

  原标题:人大代表建议兰州实施汽车限购限行措施,市民反对者众

  专家:这是一种过于简单的管理方式

  制图/许天野

  12月18日,在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李东明等10名兰州市人大代表联名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尽快实施兰州市汽车限购暨特定时期单双号限行的议案》,建议兰州市尽快实施汽车限购(参考北京汽车指标摇号模式)限行(特定时期单双号限行)政策举措。一石激起千层浪,针对兰州市目前的汽车保有量和交通路网现状,是否适合实施汽车限购、以及区段时段限行政策?就此,广大市民、相关专家学者议论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意见与建议。兰州晨报记者梳理这些意见与建议后发现,大部分市民和专家对限购这一建议都明确表示了反对。

  市民反对意见

  ●不能随意限制市民消费权利

  “虽然我暂时没有购车计划,但也不能随意限制我的购车权利。”针对李东明等10名兰州市人大代表提交的议案,市民滕永志通过本报官方邮箱反映:“当前,机动车已逐渐成为老百姓日常出行的必备品,如果没有限购政策,我随时都可以购买私家车。一旦开始摇号,购车就成了撞大运。”

  ●引发市民短期买车潮增加购车成本

  市民赵之润给96555热线打来电话说:“一旦实施限购令,很多市民为了未来出行方便,也许会选择在限购令实行之前购车,集中购车,不但会推高新车价格,二手车交易价格同样也会水涨船高,这无疑会增加市民的购车成本。”

  ●城市建设管理方面的欠账不能全让老百姓买单

  对于人大代表的建议,网友“海浪”通过本报掌上兰州发表了看法:“实行限购仅仅是减缓了道路拥堵现状的发展速度,而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交通拥堵的问题。所以能不能采取限购,必须经过各方充分论证,不能贸然实施。”他认为,“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治堵措施,只能短期内缓解拥堵。

  这位网友表示,兰州交通拥堵,并非全因“车多”所致,还有道路基础设施跟不上、管理滞后、停车场停车位紧缺、新建楼盘和办公场所缺乏科学规划、人们的交通意识有待提高等诸多因素存在。

  ●限行利弊共存只是权宜之计

  市民侯晓明通过本报新闻热线96555反映称,近年来,由于城市交通现状愈加严峻,尾号限行、单双号限行、高峰期限行等各类限行政策层出不穷。

  “对我来说,家中并没有购车,限行时期交通现状较好,出行也比较方便。”侯晓明表示,但他的很多亲戚朋友都是有车一族,导致他们出行十分不便,有时候遇到急事,还需要乘坐出租车或者租车出行。对此,侯晓明认为无论是限购还是限行,都是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的权宜之计,更好地发展城市立体交通、完善城市交通路网、改善城市交通组织,才是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的根本方法。

  ●道路交通建设是解决城市拥堵的根本办法

  一位姓温的市民给兰州晨报邮箱lzcb1997@163.com发来邮件:兰州两山夹一河的地形地势不应该作为提出限购汽车的依据,山地地势的城市有不少,就拿我曾去过的一座西部城市来说,地形地势也不利于建设环形交通布局,但是却在建立自己的交通组织特色上下了真功夫,通过开山造路建架高架路建成了密集的路网,没有限购也没被列入“堵城”行列。所以,我认为道路交通建设是解决城市拥堵的根本办法,比如:建高架路,拆除有条件小区、单位之间的院墙,打通道路毛细血管……可做的事很多。

  市民支持意见

  ●限购缓解拥堵,有利环保

  当然也有支持限购的市民。“早就应该限购了,路上那么多车,再加上修地铁,天天堵车,尤其是早晚高峰期或下雨下雪天更堵,太让人闹心了!”市民王晖对限购的建议十分赞同,他还说:“还有最近的单双号限行,对缓解堵车效果也很明显。限购限行不但能减缓交通拥堵,还有利于绿色环保和健康出行,是好事,我十分支持。”

  ●限购限行可有效缓解城市交通压力

  12月19日下午,市民马先生通过本报新闻热线96555反映称,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人口、车辆总有饱和的一天,在加强城市交通建设的同时,限行、限购政策都势在必行。

  同时,马先生建议,在执行限行、限购政策时,可以将公交车免费作为一项常态化福利,既可以呼吁更多的人采用公共交通出行,有效缓解城市交通压力,也可以有效地减少尾气排放,保护“兰州蓝”。

  一位市民给兰州晨报邮箱lzcb1997@163.com发来邮件:我同意兰州应尽快实施汽车限购限行,兰州现有的马路已不堪重负,机动车保有量增长无节制,高峰时段的堵车已成常态。

  专家观点

  ●限购是一种过于简单的管理方式

  “兰州目前实行机动车限购政策为时尚早,不可轻易实施。”兰州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宋钢教授指出。目前,兰州市的交通拥堵现状并不完全是人口和机动车数量所致,更多是因为兰州的城市地貌特点和交通路网结构不完善所致。根据兰州市城市规划,目前,兰州未建、筹建、新建、未拓宽的道路仍有许多,同时,兰州市城市的纵路、环路都没有达到完善,交通仍有较大的潜力可以挖掘。

  宋钢表示,目前,由于轨道交通以及其他道路的改造工程造成城市交通拥堵情况很多。待轨道交通建成后,公交线路势必会减少,缓解城市交通压力。

  在环保方面,可以提升油品质量,鼓励更多市民使用新能源汽车,并进一步加强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为使用新能源汽车的市民在税收、保险方面提供一定的优惠政策。

  “城市交通潜力尚未开发,治理拥堵怎能一限了事?”兰州市市情与区域发展战略研究专家牛铮超对兰州市实施机动车限购同样持否定态度,实行机动车限购,已超出了法律范畴,并不符合法律和行政程序,属于一种过于简单的城市交通管理方式。

  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实行机动车限购,是因为城市较为发达,交通改造的潜力越来越小,城市生活半径在10至20公里,市民更多选择私家车作为主要的出行方式。对于生活半径仅有3至5公里的兰州,加强城市交通组织形式、完善城市公共交通体系,才是城市交通组织、交通管理的重点,而不是实行机动车限购,从而影响市民的消费权利,增加市民的生活成本。

  记者 刘有中 田玥 实习生 尚梦阁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栾克军当选市人民政府市长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栾克军当选市人民政府市长
  • 栾克军当选兰州市人民政府市长 栾克军当选兰州市人民政府市长
  • 张掖高台县“金张掖北纬38°特产”线下体验馆推进电商发展(图) 张掖高台县“金张掖北纬38°特产”线下体验馆推进电商发展(图)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部署国务院大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 王三运主持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部署国务院大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 王三运主持
  • 两大“兰州造”新科技 搭载“实践号”太空验证 两大“兰州造”新科技 搭载“实践号”太空验证
  • 张建平:不辱使命履职担当 坚持做到 “四个始终” 张建平:不辱使命履职担当 坚持做到 “四个始终”
  • 栾克军:全力履职服务好城市 殚精竭虑服务好人民 栾克军:全力履职服务好城市 殚精竭虑服务好人民
  • 【兰州热点回应】李东明:限购限行易操作见效快 【兰州热点回应】李东明:限购限行易操作见效快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天水秦安县贫困农户129棵果树为啥被北
2   边督边改边公开立行立查从严办——甘肃
3   甘肃省调涨工伤工亡伤残津贴和抚恤金
4   兰州将再添8座人行天桥3座地下通道
5   甘肃省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意见
6   甘肃省县级“三农”资金审计中心公开招
7   兰州市机动车保有量达89万辆 交警部门
8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大案优先立案优
9   张掖市多部门负责人因环保问题整改不力
10   兰州免费乘公交每天财政补贴4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