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两大“兰州造”新科技 搭载“实践号”太空验证

16-12-20 07:2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作者:武永明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两大“兰州造”新科技搭载“实践号”太空验证

  霍尔电推进及充放电效应监测仪均由510所研制为后续在我国卫星上的应用积累了宝贵经验

  中国甘肃网12月20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记者 武永明) 记者12月19日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510所获悉,11月3日,由我国首飞的长征5号新一代大推力运载火箭将我国实践十七号科学试验卫星成功送入地球同步轨道。实践十七号将在太空完成十余项新技术的搭载验证,其中有两项来自510所,分别是LHT-100自励磁霍尔电推进系统、卫星充放电效能检测仪。据510所最新消息,两个产品均已完成了肩负的试验任务,各项参数正常,性能良好,为后续在我国新型通信卫星、遥感卫星、科学试验卫星等卫星上的应用积累了宝贵经验,也标志着510所成为国际唯一一家同时开展离子电推进和霍尔电推进系统产品研制及在轨飞行试验及应用的单位。

  1为卫星插上轻灵的“翅膀”

  卫星在太空中飞行的时候,会受到太空中稀薄的大气、地球磁场以及太阳辐射等的影响,使卫星逐渐偏离运行轨道,从而需要对其进行位置的保持。以上情况都需要卫星配备轻灵的“翅膀”,即高比冲、微小推力的离子电推进系统用以执行卫星在轨南北位置保持、轨道维持等任务。

  霍尔电推进是电推进的一种,具有推功比高等优点,由510所研制的LHT-100自励磁霍尔电推进系统是可以达到工程应用的一种推进系统,目前已研制了口径100毫米、200毫米、300毫米、400毫米等离子电推进系统产品型谱及口径30毫米、60毫米、70毫米、100毫米、140毫米等霍尔电推进系统产品型谱,并研制了1W级VAT和CT、10W级PPT、50W级RIT和150W级ECR为代表的小功率和微小功率电推进新产品,正在同步开发20-50kW级的多环离子电推进和混合电推进为代表的高功率电推进产品。

  2充放电效应监测仪实现首飞

  充放电效应监测仪这次搭载实践十七号卫星也是它的首飞之旅,在卫星充放电效应监测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

  由于太空特殊的环境因素,会造成卫星表面带电和内带电。如果带电现象严重,将诱发静电放电,可能会产生伪指令,造成电子开关异常切换,导致系统功能紊乱甚至失效。严重的充放电效应还能导致卫星功能材料损毁,缩短航天器的运行寿命。

  510所自2013年开始自主研制高精度、小型化、轻量化的卫星充放电效应监测系仪器,历经3年科研攻关,于2015年底完成了产品的交付。充放电效应监测仪就像是卫星在太空的“测电笔”,表面电位监测和瞬态脉冲监测各司其职,检测、记录卫星充放电情况,确保实践十七号安全运行,其监测数据将为我国在轨卫星带电异常预警、卫星电位控制、卫星带电安全管理以及卫星带电防护设计等方面提供依据。

精彩推荐

  • 张建平:不辱使命履职担当 坚持做到 “四个始终” 张建平:不辱使命履职担当 坚持做到 “四个始终”
  • 栾克军:全力履职服务好城市 殚精竭虑服务好人民 栾克军:全力履职服务好城市 殚精竭虑服务好人民
  • 【兰州热点回应】李东明:限购限行易操作见效快 【兰州热点回应】李东明:限购限行易操作见效快
  • 人大代表建议兰州实施汽车限购限行措施 市民反对者众 人大代表建议兰州实施汽车限购限行措施 市民反对者众
  • 张建平当选为兰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栾克军当选为兰州市人民政府市长 张建平当选为兰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栾克军当选为兰州市人民政府市长
  • 甘肃省第四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 评选结果揭晓(组图) 甘肃省第四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 评选结果揭晓(组图)
  • 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已向甘肃省转办群众环境信访投诉问题967件 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已向甘肃省转办群众环境信访投诉问题967件
  • 天水市新编历史秦腔剧《大秦文公》西安上演 天水市新编历史秦腔剧《大秦文公》西安上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天水秦安县贫困农户129棵果树为啥被北
2   边督边改边公开立行立查从严办——甘肃
3   甘肃省调涨工伤工亡伤残津贴和抚恤金
4   兰州将再添8座人行天桥3座地下通道
5   甘肃省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意见
6   甘肃省县级“三农”资金审计中心公开招
7   兰州市机动车保有量达89万辆 交警部门
8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大案优先立案优
9   张掖市多部门负责人因环保问题整改不力
10   兰州免费乘公交每天财政补贴400万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