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践行“五大理念” 聚力“一号工程” ——就贯彻落实州党代会和“两会”精神访永靖县委书记尹宝山

16-11-23 09:48 来源:中国临夏网 作者:张姝 梁永吉 编辑:宋芳科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州第十二次党代会、州“两会”是在进入“十三五”发展新阶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召开的重要会议。日前,记者就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州党代会、州“两会”精神,专访了永靖县委书记尹宝山。

  记者:尹书记,今后五年是永靖县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夯实基础条件、转化潜能优势、落实“十三五”规划的关键时期,请您简要介绍一下今后五年永靖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工作重点。

  尹宝山:今后五年,我们将迎来一个机遇增多、优势凸显的战略机遇期,同时又将面临一个开拓创新、破解瓶颈的攻坚破难期。我们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为统揽,坚持发展当先、教育优先、旅游领先、生态率先、清廉首先、创新争先,趋利避害、乘势而上,抓主抓重,勇于担当,奋力而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与全省全国一道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今后五年永靖县发展的着力重点是:主攻脱贫攻坚“一号工程”这项艰巨使命,增强产业带动和城镇化驱动,强化多极均衡支撑、资金瓶颈突破、体制弊端革除、环境共建优化和从严治党五项保障行动。通过五年的努力,城乡基础瓶颈制约基本消除,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显著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城乡公共治理体系更加成熟完善,社会文明程度全面提升,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改善,努力把永靖建成有机绿色食品供应基地、健康养生养老服务基地、丝绸之路·唐蕃古道旅游名县。

  记者:尹书记,脱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是今后全县工作的重中之重,县上将如何打赢脱贫攻坚决战,确保如期实现所有贫困村和贫困人口脱贫摘帽?

  尹宝山:全面贯彻新时期扶贫开发战略思想,按照省州部署要求,坚持走好“吃读书饭、种科技田、发养殖财、谋加工利、挣劳务钱、往好处搬”六条扶贫开发路子,统筹县内外资源打赢脱贫攻坚决战。

  一是统筹城乡,全力改善发展条件。重点争取兰州至永靖高速公路、永靖至临夏市、永靖至兰州至临夏市城市轨道交通等一批重大项目,强力实施以路、水、电、气、房为主的基础改造提升工程,启动刘盐八库区地质灾害综合治理项目地质灾害防治和刘家峡库区库岸治理两个子工程建设,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后期产业扶持,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打造一批业兴、民富、村美的新农村。

  二是着眼增收,扶强做大富民产业。坚持菜单式、扶贫专项贷款、金融支农政策精准滴灌,继续落实户均1万元到户产业扶持政策,实施增智造血工程,实现贫困劳动力就业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全覆盖。川塬区重点扶持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做大做强三塬、岘塬、盐锅峡等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加快发展无公害蔬菜、经济林果、乡村旅游等特色优势产业,打造有机绿色食品供应基地。

  三是完善机制,切实保障稳定脱贫。全面建立完善以城乡低保、养老保险、医疗救助、教育资助为重点的社会保障体系,充分发挥对低收入家庭、困难弱势群体、农村“三留守”人员的政策兜底保障作用,鼓励支持民营企业、社会组织、个人参与扶贫开发,努力形成全社会共同推动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记者:尹书记,永靖县的旅游业在省、州战略布局中处于重要板块,是有机绿色食品供应基地和饮用水源地保护区,旅游业、绿色农产品和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前景广阔,县上将如何谋划打造丝绸之路·唐蕃古道旅游名县?

  尹宝山:县上将紧紧抓住旅游业发展和新一轮城镇建设的黄金机遇期,坚持旅游龙头地位不动摇,以争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目标,立足旅游上项目,围绕旅游调结构,突出旅游育产业,着力破解制约旅游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全力开创旅游业转型提质发展的新局面。

  一是大力发展旅游首位产业。着力实施好滨河南路景观工程、太极岛段湿地修复与综合治理、黄河夜游亮化等一批旅游重点项目,加快以健康养老、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体育健身、文化娱乐等为主的特色旅游产品开发,争取太极岛健康养老产业园、欢乐世界、鹦鸽嘴热带海洋世界、黄河太极泥浴养生基地等一批特色旅游项目落地实施,抱龙山凤凰岭滑雪场建成投入使用,促进旅游与文化、体育等产业互促融合发展,五年后力争年接待游客量突破500万人(次),旅游收入实现年均20%的递增目标。

  二是做优做精滨河美丽小城。稳步推进新区开发和罗川旅游水镇、大庄、刘家峡村、川中路棚户区、古城水泥厂、鸿瑞名都广场等片区开发,太极大桥、生态停车场等重点项目建成使用,打造山景、水景、夜景、人文景观交相辉映的魅力旅游城镇。

  三是建设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全面落实生态环境失责追究机制,加强对库区水土、水源的保护与治理,加快沿黄快速通道、环库北路、西山公路等主干道造林绿化进程,着力打造生态与旅游融合推进的绿色长廊。因地制宜发展生态旅游、休闲农业、特色林果等富民产业,建设一批具有一定规模、带动效应大、增收效益明显的绿色产业示范区和果品经济林基地,扶持创办一批特色林果精深加工企业,扶持发展节能环保、新能源等循环低碳产业,5年内全面实现县城、景区及水源地周边无污染企业的目标。

  记者:尹书记,民生是衡量幸福的最佳尺度,县上如何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提高群众生活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尹宝山:我们始终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更加注重民生民计,更加注重安全安定,千方百计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推动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广大群众。

  一是协调发展社会事业。优化教育资源,创新办学理念,巩固高中教育、狠抓义务教育、加强学前教育、发展职业教育,全力推动教育事业提质均衡发展。加快推进健康永靖建设,加强县乡村医疗体系建设,逐步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扩大社会保障范围,大力发展以扶老、助残、救孤、济困为重点的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

  二是大力弘扬和谐文化。全面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自觉讲正气、明是非、守法纪、树新风,形成崇德向善、文明和谐的良好社会风气。推进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快乡村舞台和农家书屋建设,经常性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三是不断创新社会治理。深化平安永靖创建,加快公共安全体系和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教育,增强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观念。紧绷安全之弦,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严防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深入开展“两个共同”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营造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的良好环境。

  记者:尹书记,实现富民强县、全面小康目标,关键在党、根本在人,县上如何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

  尹宝山:我们以新时期党的建设重大理论成果为指针,以提高执政能力和引领发展的水平为主线,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反腐倡廉建设,努力为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一是要勇于解放思想,激发创新发展的动力;二是要建好人才队伍,增强事业发展的保证;三是要夯实基层组织,提升引领发展的能力;四是要加强作风建设,弘扬实干担当的新风;五是要强化民主法制,形成和谐共事的氛围;六是要推进反腐倡廉,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

  (记者张姝梁永吉通讯员罗玉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住建部发布厕位新规:女男厕位比
2   救护车中途缺油延误抢救致人身亡
3   北京两个“老千”培训班被端 三
4   互联网引领创新创业 “空心小镇
5   专家热议“携手共建网络命运共同
6   世界互联网大会:以大国担当和民
7   创新改变生活 听听大咖们怎么说
8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陆武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