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关注兰州两会】李东明:限购限行易操作见效快

16-12-20 08:2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作者:田玥 刘有中 李文静 编辑:刘姗

  原标题:兰州市人大代表回应“尽快实施汽车限购限行”议案——

  李东明:限购限行易操作见效快

人大代表李东明。记者 房毅/摄

  制图/许天野

  为有效解决兰州市城区交通拥挤困局,进一步提升和改善兰州空气质量,李东明等10名兰州市人大代表联名向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尽快实施兰州市汽车限购暨特定时期单双号限行》的议案,建议兰州市应该尽快实施汽车限购限行(特定时期单双号限行)。此议案经报道后引起社会各界热议,记者12月19日专访李东明代表,他对社会各界关注的问题一一进行回应。

  ●谈谈这份议案的初衷。

  李东明:兰州市两山夹一河,作为省会城市,空间狭窄,道路拥挤,人口密度大,道路承载力有限。目前,兰州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超过90万辆,由此带来的机动车尾气污染和道路交通压力已成为兰州市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我提出这份议案的初衷就是治污、治堵,这两者是密切相关的,是一对“双胞胎”,堵车是对人力、物力、财力的浪费,同时也是造成污染的重要因素。兰州地理位置特殊,主城区在一个凹地,以汽车尾气为主的污染漂浮物很容易形成一个锅盖,悬在主城区上空很难散去,随着向大气污染宣战的强力推进,主城区工业污染、扬尘污染及燃煤污染已得到有效遏制,剩下的最大污染源就是机动车尾气污染了。今年新一届市政府面对巩固和提升“兰州蓝”的任务变得异常艰巨,刻不容缓,可以说,正是基于通过治堵来强化治污这两方面因素考虑,提出这份议案。

  ●“限购”、“限行”能从根本上解决城市道路拥堵问题吗?

  李东明:我认为能从很大程度上缓解城市道路拥堵问题,同时有利于空气质量的大幅改善。以限购限行作为一个切入点治堵治污,将来随着道路基础设施建设跟上来,比如兰州市区很多断头路打通了,高架桥也建好了,轨道交通施工结束了,城市公共交通系统发展起来,广大市民绿色出行的交通意识和文明驾驶的素质也提高了等,限购限行措施也就可以取消,完成它的历史使命。就当下而言,限购限行的目的就是巩固和提升“兰州蓝”,并敦促政府攻坚克难尽快打通断头路,加大和优化兰州道路交通设施建设。

  ●有人质疑,北京等城市实行“限购”、“限行”后,城市仍然拥堵、空气污染仍然严重,在兰州实行会有实效吗?

  李东明:北京等城市的道路基础建设已经很不错了,马路宽阔、高架、立交、地铁等路网很发达,但北京首堵仍然是不容回避和最现实的问题。北京这些年坚持实行限购限行政策,说明这一政策是可行的、有效果的,也是科学、合理的。最近北京雾霾严重,也对机动车出行实行单双号限行政策,这也反映了治污必先治堵的管理理念。

  ●这份议案“曝光”后,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同时出现了不少质疑声,对此你有什么看法?

  李东明:道路拥堵、空气污染,这是全球性的难题,短期内不可能彻底解决,但也绝不能放任自流,不管不顾。兰州市上一届政府为了“兰州蓝”做了大量切实有效的工作,为兰州争得了荣誉,在巴黎世界气候大会上荣获“今日变革进步奖”,但在获奖之前,就兰州的洒水治理空气扬尘污染的举措,备受各界批评质疑和指责,但政府并未放弃和妥协,而是坚定不移长期执行,才有今天的荣誉。

  现在也是一样,提出车辆限购和限行议案,同样会有一些市民不理解,但根据兰州现况,若是能迅速解决交通道路的建设问题,也可以很大程度上缓解道路拥堵,有代表建议加快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如打通断头路、黄河两岸修高架路等,但是这都需要巨大资金做支撑,政府财政有限短期内根本无法解决。而限购和限行执行起来相对容易切入和操作,在有限的财政预算形势下,所花代价也相对较小,效果立竿见影,虽然短期内会让部分市民难以接受,但实行一段时间,有了明显效果以后,市民自然会理解和支持。

  ●议案中建议,限购的具体措施有两种模式:一个是北京汽车指标摇号模式,另一个是上海汽车号牌拍卖模式。议案中提议采取第一种模式,这样可以照顾经济收入不高的普通百姓购车,这是基于何种考虑?

  李东明:汽车号牌拍卖是价高者得之,比的是一个“钱”字,有失公平公正;而摇号模式基本是凭运气得车牌,相对公平,指标发放分级管理,公开透明,在各个区域,各行各业按比例放号,保证每一位兰州市民都能公平参与摇号,对于摇号的全过程,要有监督机制,杜绝相关主管部门腐败的发生,发放指标必须优先照顾经济收入不高的普通百姓购车。

  ●面对社会各界的热议,怎么看待?

  李东明:肯定会有反对的声音,毕竟立场不同,所处环境不同,看问题的观点和角度也会不同,这是正常的。有争议不回避,摆事实讲道理,这是人大代表的职责所在,不去认真调研,不深度思考,只是感性地赞同和反对,都是不负责任的态度,毕竟事关每一位兰州市民的切身利益,应群策群力,集思广益,赞同要说出赞同的理由和解决方案,反对也要提出反对的理由和解决方案,出现争议就回避,甚至因为复杂敏感而没人敢提,事情就永远解决不了。作为兰州市民肯定人人心怀“兰州梦”:天蓝路畅、政通人和、经济繁荣,这应该是每一个市民的责任,限购限行会损害一些人的短期利益,但与空气污染和堵车相比,与300多万市民健康相比,我认为应该“两害相权取其轻”。

  记者 田玥 刘有中 实习生 李文静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栾克军当选市人民政府市长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栾克军当选市人民政府市长
  • 栾克军当选兰州市人民政府市长 栾克军当选兰州市人民政府市长
  • 张掖高台县“金张掖北纬38°特产”线下体验馆推进电商发展(图) 张掖高台县“金张掖北纬38°特产”线下体验馆推进电商发展(图)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部署国务院大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 王三运主持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部署国务院大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 王三运主持
  • 两大“兰州造”新科技 搭载“实践号”太空验证 两大“兰州造”新科技 搭载“实践号”太空验证
  • 张建平:不辱使命履职担当 坚持做到 “四个始终” 张建平:不辱使命履职担当 坚持做到 “四个始终”
  • 栾克军:全力履职服务好城市 殚精竭虑服务好人民 栾克军:全力履职服务好城市 殚精竭虑服务好人民
  • 【兰州热点回应】李东明:限购限行易操作见效快 【兰州热点回应】李东明:限购限行易操作见效快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天水秦安县贫困农户129棵果树为啥被北
2   边督边改边公开立行立查从严办——甘肃
3   甘肃省调涨工伤工亡伤残津贴和抚恤金
4   兰州将再添8座人行天桥3座地下通道
5   甘肃省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意见
6   甘肃省县级“三农”资金审计中心公开招
7   兰州市机动车保有量达89万辆 交警部门
8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大案优先立案优
9   张掖市多部门负责人因环保问题整改不力
10   兰州免费乘公交每天财政补贴400万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