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搬出生活新希望——白银靖远县大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纪实

16-12-19 02:53 来源:中国甘肃网-白银日报 作者:宋秉棣 编辑:刘姗

  原标题:搬出生活新希望——靖远县大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纪实

  日前,记者驱车来到靖远县永新乡永新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只见建筑工地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据项目负责人介绍说:“该安置点包括118套建房项目、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和公益设施配套项目等,项目很快收尾竣工,即将有118户贫困群众住上新房。”

  靖远县属于国家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贫困人口基数大、脱贫任务重,贫困人口多居住在人多地少、生存环境恶劣的边远山区。近年来,靖远县将移民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和新时期精准扶贫的主战场,按照“下山入川、整体移民”的思路,积极争取项目,强化基础配套,加大产业扶持,走出了一条依托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摆脱贫困的“新路子”,点亮了穷困群众过上幸福生活的新希望。

  刚搬迁到永新乡怀兴川安置区的路诚苍告诉记者:“搬迁到灌区,不仅交通、医疗、上学方便,还能靠种水地发展产业,心上终于踏实多了,过上好日子有了盼头。”

  在靖远,和路诚苍一样享受到国家异地扶贫搬迁政策的贫困群众还有很多。近年来,该县累计搬迁贫困群众2.23万户、8.5万人,其中2004年以来共实施刘川来窑、东升唐庄、兴隆腰站等异地扶贫搬迁工程11个,搬迁贫困群众3251户1.45万人。

  为了实现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靖远县将移民搬迁与产业发展、新农村建设相结合,并根据地理气候特点,结合移民自身条件发展后续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搬到川区后,生活一年一个样,我现在种植了5亩枸杞,今年收入了4万多元哩!”五合乡白塔新村村民张生财高兴地说。

  靖远县因地制宜在刘川灌区来窑、范窑安置区,引导移民优先发展蔬菜产业,大力推广发展养殖业;在北湾新坪、富坪移民新村启动实施了光伏扶贫项目,帮助群众短期内实现有效增收;在双永灌区卧牛、怀星等安置区,引导群众大力发展枸杞等林果产业,构筑起了牢固的产业发展支撑。

  据县发改局负责人介绍说:“‘十三五’期间,靖远县坚持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计划利用3年时间将8130户33188人搬迁到9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下一步,靖远县将采取城镇集中安置、园区就业安置、产业发展安置等方式,加大实施异地扶贫搬迁工程,将边远山区、生态脆弱贫困群众搬迁到自然条件好、地理位置优越、人口相对集中、产业发展较快安置点,真正走出一条新时期贫困地区“挪穷窝、换新貌、改穷业、拔穷根”的精准脱贫之路。一是继续大力发展兴水移民。依托双永供水工程,刘川、中堡泵站更新改造,兴电改扩建工程,坝吴公路两侧土地整理等大型农田水利项目,开发整理土地10万亩,为易地扶贫搬迁工程顺利实施奠定基础。二是继续加快园区平台建设。全力推进刘川、银三角、金三角三大工业园区及东湾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承接产业转移,为搬迁群众就业提供有力保障。三是继续做大做强特色产业。积极推进蔬菜、畜禽、林果三大产业扩规模、创品牌、提品质,力争蔬菜种植面积达到52万亩,畜禽饲养量达到1000万头(只),林果种植面积达到50万亩,促进搬迁群众实现产业脱贫、产业致富。四是继续推进三产融合发展。抢抓靖远被确定为“全国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县”机遇,用足用活国家产业融合发展各项政策,创新产业发展模式,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促进农业增效、农村繁荣,为移民脱贫致富注入新的活力。

精彩推荐

  • 【环境整治怎么看怎么干】天水张家川:整治不做表面文章(组图) 【环境整治怎么看怎么干】天水张家川:整治不做表面文章(组图)
  • 天水武山县召开输油气管道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会(图) 天水武山县召开输油气管道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会(图)
  • 李宝玲督查天水清水县红堡等7乡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图) 李宝玲督查天水清水县红堡等7乡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图)
  • 天水清水:推进文化扶贫 助力脱贫攻坚(组图) 天水清水:推进文化扶贫 助力脱贫攻坚(组图)
  • 天水清水:保洁常态化 城乡更美丽(组图) 天水清水:保洁常态化 城乡更美丽(组图)
  • 天水市人防办召开六中全会宣讲报告会(图) 天水市人防办召开六中全会宣讲报告会(图)
  • 天水秦州区长刘文玺督查城市重点建设项目(组图) 天水秦州区长刘文玺督查城市重点建设项目(组图)
  • 3辆大货车追尾 武威凉州区境内高速路被堵3小时 3辆大货车追尾 武威凉州区境内高速路被堵3小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天水秦安县贫困农户129棵果树为啥被北
2   边督边改边公开立行立查从严办——甘肃
3   甘肃省调涨工伤工亡伤残津贴和抚恤金
4   兰州将再添8座人行天桥3座地下通道
5   甘肃省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意见
6   甘肃省县级“三农”资金审计中心公开招
7   兰州市机动车保有量达89万辆 交警部门
8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大案优先立案优
9   张掖市多部门负责人因环保问题整改不力
10   兰州免费乘公交每天财政补贴400万元(
分享到